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怎么回事?这家券商4名高管同时辞职,包括刚上任1年多的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2 22:02:30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赵云    

7月22日晚间,红塔证券(SH601236,收盘价:9.16元,总市值:432.1亿)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李石山、董事邓康及董事钱正鑫的书面辞呈。此外,红塔证券监事会也于近日收到公司监事方泽亮的书面辞呈,方泽亮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监事职务。

四名董监高同时辞职,对任何一家券商而言均是大事。值得一提的是,董事长李石山2021年2月才出任红塔证券董事长,如今还不到一年半时间就离开。而在7月14日晚间红塔证券发布的半年报业绩预告来看,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不如人意,1至6月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2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4.20亿元,同比减少56.30%。

原董事长李石山被提名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

根据红塔证券的公告,董事会三名成员辞职各有原因:李石山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及董事、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召集人、董事会提名及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邓康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及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钱正鑫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及董事会风险控制委员会委员职务。

公告指出,辞职后,邓康及钱正鑫将不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而在在李石山辞任董事长的同时,红塔证券第七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同意提名李石山为公司第七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并提交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

此外,红塔证券另一份公告显示,红塔证券监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监事方泽亮的书面辞呈。方泽亮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监事职务,辞职后,方泽亮将不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红塔证券表示,鉴于辞职前方泽亮代为履行监事会主席职责,在其辞职生效后及新任监事会主席任职之前,经公司监事会全体监事同意,由监事江涛代为履行监事会主席职责。

红塔证券一季报业绩垫底

李石山的任命原本要到2024年才到期,而他在出任红塔证券董事长之前,并无证券行业从业经验。

红塔证券2021年年报显示,李石山,1970年8月出生,经济学学士,会计师、技术分析师、营销师,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1992年7月至1999年12月历任红河卷烟厂会计、财务部综合科副科长、科长、财统总部会计部部长;1999年12月至2000年7月任红烟宾馆会计室主任;2000年7月至2008年1月历任红河卷烟厂华南市场部副主任、副经理、华中市场部经理;2008年1月至2008年12月任红河集团营销中心副总经理;2008年1月至2015年1月,历任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监、财务部副部长、多元化投资管理部部长;2015年1月至2021年9月历任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部长、副总经理、董事。2021年2月出任红塔证券董事长。但李石山并未在红塔证券领薪。

近一年时间,红塔证券业绩表现平平。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5.76 亿元,同比增长11.54%;而中证协数据显示,全行业实现净利润 1911.19 亿元,同比增长 21.3%。红塔证券的利润增速弱于行业平均。

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大,进一步加剧了证券行业的盈利压力。一季报红塔证券亏损7.18亿元,在41家A股上市券商中排名倒数第一。7月14日公司发布的半年报预告显示,预计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2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4.20亿元,同比减少56.30%。2022年上半年,证券市场跌宕起伏,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同比减少,直接影响公司报告期净利润发生较大变化。

三名新董事提名出炉 包括公司现任党委书记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红塔证券“补位”李石山等三名董事成员的候选人已经出炉。公司公告显示,董事会同意提名景峰先生、张静女士、沈鹏先生为公司董事候选人并提交 2022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

其中,景峰早年有较为丰富的银行工作经历,曾在中国银行、广发银行担任过重要职位,并且2020年7月以来兼任红塔证券党委书记。简历显示,他目前的职务包括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张静则曾任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业务部项目经理、高级项目经理、质量监管部高级经理;2009年12月至 2021 年 1 月,历任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律审计部业务主管、法律审计部业务经理助理、内审部业务经理助理、内审部业务经理、内审部副部长、风险管控部资深业务经理助理,风险管控部副总经理,2021 年 1 月至今,就职于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

沈鹏2020 年 10 月至 2022 年 3 月,任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处副处长(主持工作);2022 年 3 月至今任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财务管理处副处长(主持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604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职位变动 红塔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