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上市首秀:主力合约收跌0.89%,首个交易日小幅贴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2 20:46:12

◎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合约从征求意见到上市仅耗时一个月,速度之快,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从今日首秀表现来看,中证1000股指期货上市首日,主力合约(IM2208)收盘跌0.89%,报6956.6点。一公募基金量化投研人士表示,就首日表现来看,应该是平稳上市。从主力合约和次主力合约而言,出现了1.2%~1.5%左右的贴水,符合市场之前的预期。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7月22日),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相关合约正式挂牌交易。中证1000股指期货上市首日,主力合约(IM2208)收盘跌0.89%,报6956.6点。

首日平稳上市

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合约从征求意见到上市仅耗时一个月,速度之快,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据了解,中证1000股指期货是继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之后,上市的第四个股指期货品种;中证1000股指期权是继沪深300股指期权之后,上市的第二个股指期权品种。

就上市首日表现来看,中证1000股指期货上市首日,主力合约(IM2208)收盘跌0.89%,报6956.6点,挂盘基准价为7018.8点,日内下跌62.2点。

一公募基金量化投研人士7月22日在微信上表示,就首日表现来看,应该是平稳上市。从主力合约和次主力合约而言,出现了1.2%~1.5%左右的贴水,符合市场之前的预期。

幻方相关人士在微信上向记者表示,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今天上市,市场投资者的参与度还是比较高的。标的本身展现出较高的波动性特征,期指贴水也明显打开,显示市场潜在的风险对冲需求逐步在这一品种上建立。

量化选股有望获取更多超额收益

幻方认为,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的上市提供了更多样的风险管理工具,中证1000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是A股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本身波动性也更高,1000期指和期权推出后,有利于投资者进行风险管理,反过来有利于推动股票现货端长期的稳定性。

国金资管认为,1000指数的波动率相较500指数波动率要高。对于量化对冲策略而言,上线期权或能节约500期指长期深度贴水问题。此外,1000指数整体市值较小,活动率更高,相较于300指数和500指数都略有优势。预计股指期货的推出将给中小市值股票带来新的对冲工具和活力,并带动其他衍生策略的活跃。

“对于采用量化对冲策略的产品而言,1000期指和期权提供了更多样的对冲选择,量化对冲基金可以做更加精细化的风险管控。同时,A股市场中小市值股票历史波动率较高,量化对冲基金获取Alpha收益的空间也较大。”前述幻方人士进一步指出。

另外,国金资管相关人士进一步指出,从成分股的行业分布看,按中信一级行业分布,中证1000成分股的行业较分散,占比最高的行业权重不超过11%。从个股集中度来看,前十大个股占比不超过5%,因此没有对指数影响较大个股,对于量化选股策略而言,有望获取更多超额收益机会。

而前述公募量化投研人士则向记者进一步表示,“1000期指和期权相关合约的上市,对量化行业是一件好事。大家可以选择的范围不局限于原来的沪深300、中证500之类,还增加了一个更偏重于小盘股的维度。这个维度的增加,它不只是单个维度,相信也会对量化的生态有明显的改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20218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证1000 金融期货 期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