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创板开市三周年,西部超导、铂力特迎来解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2 17:00:36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三周年,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也将迎来集中解禁。据统计显示,首批25家公司单日限售股解禁市值超过2200亿元。过去3年,科创板共出现过两次解禁高峰,分别为2020年7月和2021年7月。

截至7月21日,有11家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大股东宣布自愿延长锁定期或承诺不减持,对应市值超过8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陕西首批科创板企业西部超导、铂力特,也将在7月22日迎来首发限售股解禁。

据悉,西部超导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数量为1.29亿股,铂力特本次上市流通的股份数量为3461.42万股,上市流通日期均为7月22日;本次解禁对应市值分别为123.94亿元、63.94亿元。

 

西部超导、铂力特共解禁1.64亿股

 

7月15日,西部超导、铂力特发布公告称将于7月22日解禁限售股份并上市流通,其中,西部超导限售股份共1.2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7.73%;铂力特限售股份约3461.4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2.84%,限售股解禁意味着非流通股可以在二级市场正常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解禁当天,西部超导也公布了2021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此次利润分配以方案实施前的公司总股本4.64亿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4.64亿元。

铂力特此次解禁并上市流通共涉及7名股东,值得注意的是,自6月开始,铂力特股东、高管、董事始频繁进行减持,累计减持超过50万股,其中,董事雷开贵从6月2日至7月19日共减持25.02万股,变动数量占流通股本的0.54%。

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致电铂力特董秘办进一步了解情况,铂力特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解禁是市场行为,高管减持是个人行为,减持是个人计划中的一部分,属于正常运作。

此外,铂力特原实际控制人折生阳、黄卫东及薛蕾之间的一致行动关系将于2022年7月22日到期届满,黄卫东因个人原因不再续签,折生阳和薛蕾签署了新的《一致行动协议》并将于2022年7月23日起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本次价权益变动后,铂力特实际控制人由折生阳、黄卫东及薛蕾变更为折生阳和薛蕾。

截至7月22日收盘,西部超导报101.00/股,总市值468.69亿元;铂力特报198.02/股,总市值159.98亿元。两家科创板企业收盘价较首发价格涨幅均超过500%。

 

439家科创板企业

 

业内普遍认为,科创板“解禁潮”规模虽大,必然会有部分股份流动,但影响有限,无需过分恐慌。过去3年,科创板共出现过两次解禁高峰,分别为2020年7月和2021年7月。

而不同企业也有不同的解禁意愿。截至7月21日,有11家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大股东出具了自愿延长锁定期或承诺不减持的承诺,对应市值超过800亿元。

其中,中国通号、容百科技、心脉医疗、虹软科技、新光光电等5家公司控股股东或者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等延长股份锁定期。

三年来,科创板已从最初的25家公司发展至439家公司,总市值超5.8万亿元,累计IPO募资金额约6400亿元。集聚了一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科创企业,“硬科技”成色逐步显现。极大地促进了资本与产业、科技、创新融合的功能,提升了科创企业的活力和韧性。

目前,已有47家科创板公司披露半年度业绩数据,整体来看,47家公司有超过八成的公司预增,其中,亚辉龙、大全能源、振华新材分别预计实现净利润增幅651.7%、335.03%和330.29%。

封面图片来源:西部超导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