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平无战事》等知名影视剧制片人李力病故 治丧委员包括于冬、龚宇等几十位行业人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2 15:32:42

◎在影视行业深耕十多年,金融出身的李力曾说自己是个纯正的“理工男”,做什么事肯定有个公式,他称这叫“惯性”。但影视行业不行,在他看来,投单个项目,用公式去算,一定行不通。对于整个影视行业,态度是什么,这个特别重要。“把所有的事情做到位了,咱们就没有遗憾”。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又一位电影人离开了。

7月22日凌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小时代”系列电影、《北平无战事》等电视剧制片人、编剧、和力辰光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力辰光”)董事长李力因病逝世,享年52岁。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提起李力,或许很多圈外人并不熟悉,但对于其主导的诸多影视作品,观众并不陌生。从《北平无战事》《心理罪》《南方车站的聚会》《归来》,到“小时代”系列电影等,李力主导的影视剧,既“很商业”,也“很文艺”,又“很有情怀”。

在影视行业深耕十多年,金融出身的李力曾说自己是个纯正的“理工男”,做什么事肯定有个公式,他称这叫“惯性”。但影视行业不行,在他看来,投单个项目,用公式去算,一定行不通。对于整个影视行业,态度是什么,这个特别重要。“把所有的事情做到位了,咱们就没有遗憾”。

从金融跨界,深耕影视十多年
“电影公司需要不同层级内容才有力量”

“我们的好朋友,好兄弟,和力辰光影视公司董事长李力今晚22:35分离开我们走了...和力辰光将组织治丧委员会,祝他一路走好!”21日晚间,《北平无战事》编剧刘和平在朋友圈发文悼念。

图片来源:刘和平朋友圈截图

于冬、龚宇等行业人士均在李力治丧委员会名单之中

据了解,李力与刘和平共同创立了和力辰光,“和”取自刘和平,“力”取自李力,寓意共同开启中国影视精品化创作的美好时光。

作为《北平无战事》等诸多知名影视剧背后的“操盘手”,李力自1993年毕业后便投身于金融、能源等行业,但在2012年,李力毅然转身投入电影行业。从成立和力辰光以来,其已在影视行业深耕多年。

《北平无战事》海报 图片来源:豆瓣

十年间,李力主导的影视作品多达16部,累计电影票房超20亿元。其中,既有历时五年制作、获得第2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的《北平无战事》,也有犯罪悬疑与青春类型融合的《心理罪》,亦有《归来》《雪暴》等现实主义题材与类型片,以及在商业上取得巨大成功的“小时代”电影系列。

灯塔专业版显示,在李力的电影生涯中,与其合作最多的影人之一,便是著名电影人张昭,双方曾合作4次。截至目前,和力辰光官方微博发布的最后一条消息,仍停留在转发张昭去世的讣告。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在李力的带领下,和力辰光曾一度冲击A股,但于2018年终止IPO。彼时,公司IPO股东名册上,有多位知名投资者,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股东是郭敬明。郭敬明和李力相识,也是因为“小时代”系列电影。

当年,“小时代”系列风靡一时,李力与郭敬明的合作曾一度备受市场热议。面对外界的误解,李力曾坦言:“可能郭敬明热度高,我跟刁亦男、张杨的合作反而很少提及。我从来不在意这些误解,事实放在那儿,是什么样就什么样。”

多年来,从商业片到类型片,再到现实主义题材,李力均有所涉足和探索。他认为:“现实主义题材和商业是最接近的,因为我们最能够感同身受,能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和情感上的东西与他们进行沟通。电影公司架构上需要不同层级的东西,有作品化的,有商品化的。每年无论从资本上、产业上、市场上,有不同的产品,这才是有力量的。”

探索“完片担保”模式
“电影行业在制作上一定要有标准”

在疫情打乱整个影视行业之前,李力主导的最新一部知名电影是2019年的《南方车站的聚会》。这部由刁亦男导演,胡歌、廖凡、桂纶镁等主演的剧情片,是第72届戛纳电影节上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

虽然最终没有获奖,但影片在戛纳的放映场场爆满,获得了不少媒体及影评人的好评。在影片背后,作为总制片人,李力通过和力辰光的“完片担保”,为《南方车站的聚会》保驾护航。

《南方车站的聚会》海报 图片来源:豆瓣

近年来,在经历了行业热潮之后,影视行业进入冷静期。不过,随着国产电影题材的丰富,李力曾表示,虽然2019年以来有很多电影公司倒闭,但中国电影行业会重新回到正轨。

从金融跨界影视、有着双重行业经历的李力,一直致力于影视行业的清晰化、透明化、标准化。他始终坚信,资本不会和一个“纯非标”的行业打交道,电影创意很难有统一标准,但制作一定得细分,如何规模化、标准化,甚至连剧组的盒饭都应该有标准。因此,打造中国特色的完片担保模式,是李力在影视行业始终坚持和探索的方向。

“完片担保一直是和力辰光最重要的东西,它辅助我们,倒逼制作标准化。首先是数据化,有数据才可以得到金融机构的认可。几年来,我们已经服务了十几部电影,现在甚至要把完片担保往剧上走,TO C的是电影,TO B的是平台。”三年前,李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和力辰光代表作品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在他看来,电影行业作为内容创意行业,在内容上没有办法标准化,但在制作上一定要有标准,有监理、有标准、有服务三块内容。

“所谓服务就是预案。比如拍摄过程中,有些突发情况和风险,那片子是不是就拍不了?面对这种情况,一定要有预案,需要有保险产品跟着影视制作;保险公司进入后,要保证片子制作完成的风险降到最低。其次就是提前预售,有完片担保,就可以提前卖片子给市场,比如把版权提前销售、提前融资等,这些能倒逼我们行业清晰透明、标准化。”李力曾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影产业 文化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