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有哪些举措?国家医保局答每经问:200多个地区正推进住院费用DRG/DIP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2 15:22:35

◎目前,全国共有200多个地区正在推进住院费用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一些试点地区产生了参保群众个人医疗费用负担水平下降、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加强、医保管理服务能力提升的效果。

◎近年来,国家组织药品的集采平均降价超过50%,心脏支架、人工关节的集采平均降价超过80%,累计节约费用在3000亿元左右。在降价的同时,集采兑现了带量的承诺,高质量药品的可及性大幅提升。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7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医改工作进展成效。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表示,十年来,我国全面推进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老百姓身边有了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家门口有了更多专家坐诊,居民个人卫生支出所占比重由2012年的34.34%,下降到2021年的27.7%,看病就医更方便、更实惠、更高效、更顺畅。”米锋介绍。

在医保支付方面,如何通过支付方式改革把钱“花在刀刃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就此提问:近年来,医保部门在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副司长李淑春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

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也是医保制度自身发展完善,用实用好医保参保人‘救命钱’的需要。”李淑春强调。

发布会现场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摄

200多个地区正推进住院费用DRG/DIP支付方式改革

医改是涉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介绍,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两个重点难点问题,有关部门推出了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推动医改取得显著成效。

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方面,李淑春表示,国家医保局2019年在全国30个城市开展了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也就是CHS-DRG付费试点。

2020年,我国又在71个城市启动了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即DIP付费试点。

2021年底,这101个城市已经全部进入实际付费阶段。在国家组织付费试点的同时,相关省份也推进了省级试点。

2022年,我国启动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抓扩面、建机制、打基础、推协同四个方面,扎实推进这项支付方式改革在十四五期末实现全覆盖。

“目前,全国共有200多个地区正在推进住院费用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从改革进展情况看,一些试点地区确实产生了参保群众个人医疗费用负担水平下降、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加强、医保管理服务能力提升的效果,初步达到了患者得实惠、医保基金可持续、医疗机构得发展的目标。”李淑春强调。

关于医保支付改革接下来的部署,李淑春表示,国家医保局将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监测支付方式改革的成效,真正发挥医保支付牛鼻子作用,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

药品和耗材集采累计节约费用约3000亿元

在解决群众看病贵这一重点问题方面,许树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看病贵问题得以减轻。“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卫生总费用中个人支出的占比下降到27.7%。”

药品集采在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李淑春表示,2018年以来,国家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以带量采购为核心,推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的集采改革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一是密集推进了7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共覆盖了294个药品,大部分是常见病、慢性病的用药,涉及金额占公立医疗机构化学药和生物药年采购金额的35%

二是聚焦心内科和骨科开展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的集采,心脏支架的集采已平稳运行了一年半,中选支架首年的使用量达到协议采购量的1.6倍。人工关节的集采中选结果已在各地顺利实施,中选的产品供应总体稳定。

三是积极推进省级和省际联盟采购,涉及有化学药、生物药、中成药三大领域。目前,冠脉球囊、人工晶体的集采已覆盖所有省份,药物球囊和骨科创伤耗材等等已被大部分省份纳入集采,形成了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常态化招采格局。

“从改革的成效看,集采有力地促进了药品和耗材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国家组织药品的集采平均降价超过50%,心脏支架、人工关节的集采平均降价超过80%,累计节约费用在3000亿元左右。在降价的同时,集采兑现了带量的承诺,群众使用原研药和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药品的比例超过了90%,高质量药品的可及性大幅提升。”李淑春强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李宣璋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保支付 医保支付 医用耗材 医保 医疗险 医药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