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首个世界级动力电池行业盛会在宜宾盛大开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2 09:10:16

◎作为全球首个世界级动力电池行业盛会,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是一场全面展示动力电池前沿技术、绿色低碳出行最新成果的世界级盛会。参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合计市值规模超过3万亿元,它们不少是A股市值排名前五十的行业龙头企业。

◎行业大咖云集,国内首个世界级动力电池大会在宜宾举行的背后,是以动力电池为代表的宜宾新能源产业自引进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实现重大突破后,而今正打造一体化电池产业链,迈向千亿产业所开启的新征程。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7月21日上午,以“智汇绿色动力·创享低碳未来”为主题的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万里长江第一城——四川省宜宾市盛大启幕。这是全球首个世界级动力电池行业盛会。

大会经国务院批准,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举办。大会突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集会、展、赛、体验于一体,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时间将持续到7月23日。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诺奖得主、院士、行业大咖云集 共绘产业未来新蓝图

在全球力争尽早实现“双碳”目标的大环境下,各国都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可见交通运输工具将向全面电气化转变,燃油汽车将逐渐被取代,从而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利用率和市场占有率。

作为全球首个世界级动力电池行业盛会,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是一场全面展示动力电池前沿技术、绿色低碳出行最新成果的世界级盛会。举办如此高规格的世界级动力电池行业盛会,不仅在我国尚属首次,于全世界也是首开先河。大会的召开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

2022年世界动力电池大会重要嘉宾云集:既有全球动力电池产业领先国家或地区的重要外宾和政府间国际组织负责人,又有诺奖得主、“两院”院士和专业研究机构负责人;既有比亚迪、蔚来等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负责人,又有宁德时代、贝特瑞、格林美等动力电池领军企业负责人。

这次会议,参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合计市值规模超过3万亿元,它们不少是A股市值排名前五十的行业龙头企业。

同时,这也是全球罕见的全产业链企业参加的一次行业盛会,涵盖了中上游材料企业,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以及动力电池下游应用企业。也有众多目前重点发展的充换电和产业服务企业代表,包括华为、国家电网等知名企业。会上,企业嘉宾们共同探讨的议题包括动力电池发展方向,储能技术迭代以及换电站的商业化实践等。这些话题都是近年来行业内外十分关注的重要议题。

固态电池新方向、材料涨价挑战 龙头企业家、院士共议当前行业“痛点”

开幕式上,作为企业代表,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发表了主题为“创新引领TWh时代”的主旨演讲。

曾毓群表示,2022年,宁德时代在固态电池、无钴电池、锂空电池、无稀有金属电池、钠电池产业链、凝聚态电池等领域都已有布局。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全球装机的市场份额占比34%,去年是28%,“宁德时代累计动力电池量突破400GWH,3辆电动车就有1辆车使用了宁德时代的电池。”

曾毓群也提到了当前被热议的电池材料价格问题。“上游材料涨价,导致成本增长。”曾毓群说。曾毓群分析背后原因,一个是资本市场炒作,带来资源暴涨,“碳酸锂价格短期暴涨,但矿产资源储备丰富。”但实际上,上游资源储备丰富,锂资源并不是问题。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以“打造绿色新动力,共创低碳新未来”为题,谈到动力电池技术逐渐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曾庆洪表示,“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计划投入850~1000亿元,强化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力争“十四五”期末汽车产销350万辆,营收超6000亿元。其中,自主品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超35万台,占比超20%。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会上提出,欧盟提出动力电池2030计划,目标瞄准新一代智能电池。中国动力电池行业要加大力度,面向2030年,实现动力电池从材料选择、电池设计、制造、使用、回收的全链条智能化。

会上,由宁德时代、比亚迪、奇瑞等全球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共同发布了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宜宾)宣言。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根据《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宜宾)宣言》内容,全行业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品迭代升级;加速绿色发展,健全产业生态体系;加强安全监测,提升质量保障水平;加快行业协作,共同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加强国际交流,推动形成开放合作新格局,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新签约近千亿项目 宜宾“筑巢引凤”成产业投资热土

欧阳明高院士在会上强调,国内动力电池产业链发展的趋势一定是向西部转移,特别是四川。他进而解释了动力电池产业向西部地区转移的诸多理由,如四川锂资源占到全国一半以上,绿电比例有80%等。“我把我的研发中心设在宜宾,因为它必然是全球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欧阳明高说道。

行业大咖云集,国内首个世界级动力电池大会在宜宾举行的背后,是以动力电池为代表的宜宾新能源产业自引进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实现重大突破后,而今正打造一体化电池产业链,迈向千亿产业所开启的新征程。

自2019年9月宜宾与宁德时代签约30GWh动力电池生产项目以来,双方合作规模不断扩大,目前签约落地产能已达235GWh,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产业基地。预计今年生产动力电池80GWh以上,实现全产业链产值700亿元以上。已签约动力电池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5000亿元,宜宾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动力电池之都”。

完成零的突破后,近年来,宜宾“筑巢引凤”,拿出有的放矢的招商政策去吸引更多龙头企业入驻。

近年来,宜宾大力开展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先后引进宁德时代、中国中车等世界500强企业8家、中国500强企业14家、上市公司27家,2021年以来累计签约引进招商引资项目近400个,协议总投资2800亿元;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专项行动,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对企业招引入驻、生产经营给予全方位、全周期保障支持,宜宾荣登“营商环境热力之城Top50”,真正成为了开放之高地、投资之热土。

其中,共引进动力电池及其配套项目70多个,总投资约1800多亿元,落地项目涵盖电芯、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等领域,天华超净、德方纳米、贝特瑞、格林美、大族激光等近20家知名上市企业落户建厂,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重卡特色类试点城市。目前,已构建以三江新区为核心,从上游基础原材料到6大组件再到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池回收循环利用的动力电池绿色闭环全产业链生态圈。

产业链越来越长,市场越来越大,宜宾将新能源产业链的“微笑曲线”做到极致——从研发到制造,再到销售。新能源产业链构造丰富的同时,宜宾率先进行了电动宜宾的推进。

据介绍,宜宾将在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基础上,推动智能终端产业向数字经济领域延伸发展,实现由低端密集型向中高端附加型升级演变,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而本次大会将打造电动化推广应用新模式,集中展现重卡换电示范、车路协同应用示范、“碳大脑”智慧平台、能源港等示范场景,探索构建充换电服务网络体系。加快形成电动化推广应用新模式,着力建设绿色低碳、产城人一体化发展的新型城镇化试验区。已获批的动力电池特色小镇正加快项目建设,四川省动力电池产业创新中心、四川省新能源先进动力技术创新中心已获批。“电动宜宾”工程加快推进,宜宾市内充电接口达到8000个以上,主城区投运新能源巡游出租车500辆以上;重卡换电示范等应用场景建设有序实施,建成重卡换电站7座。

大会还将同时举行投资推介会,向全球发出合作邀请,共同打造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典范,会上,众多重大项目将签约。

据大会组委会介绍,今年以来宜宾已签约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40多个,其中动力电池项目30多个、总投资900亿元以上。

依托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乘着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的浩荡东风,宜宾将抢抓机遇、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在绿色低碳发展中迈开大步,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中展现更大的作为和担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