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银行杀跌,科技股走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1 19:11:4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赵云    

本周四A股回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99%至3272点。深综指跌0.75%,创业板综指跌0.39%,科创50指数逆势上涨1.10%。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入27.52亿元,连续第二天小幅净流入。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小涨,周四港股却有所下跌。

股指全天运行偏弱。反弹了几天的银行股出现显著回吐,加上权重不轻的保险、煤炭、锂矿、汽车等品种也跌,导致股指的表现暂弱。

银行股下跌应与其连续三天无量反弹相关,当没有进一步实质利好支撑时就极易回落。此外,由于楼市相关资金问题始终是投资者心病,故银行股一旦走弱,短期内就可能缺少买盘支撑。

当权重股疲弱时,双创或科技股往往就会走强。周四创业板的表现还算较平,但科创板明显强劲,其原因是部分投资者居然炒作起科创板成立三周年这一比较虚的题材。

不过,个人觉得上述所谓“科创板三周年”题材其实也没啥实质内容,反而有些压力。从创业板设立三周年开始,一些早期上市的科创板公司就将陆续进入限售股大额解禁的新阶段了,怎么看都谈不上利好。

科创板或科技股的上涨应另有原因,若仔细观察盘面,应不难发现半导体设备股的涨幅最大,比如北方华创、中微公司、盛美上海等均大涨。这类个股大涨与北方华创公布的上半业绩预告优于预期相关。

北方华创是家重磅的半导体设备类公司,在半导体设备类板块中权重第一,该公司预告上半年营收同比增40%-60%,净利润同比增130%-160%,扣非后净利润为同比增长165%-205%。很明显,这份业绩预告是相当出色的,若联想前几天公布较好业绩的另一家半导体设备公司中微公司,那么投资者可能就会有理由推测“半导体设备赛道仍然比较景气”!

顺便说下,近期有关模拟芯片、数字芯片及MCU的降价消息对芯片类个股构成较沉重打击。热衷于这类个股的投资者正憋得难受,而半导体设备类公司业绩向好可能恰好是为这部分投资者提供了宣泄口。

芯片类与设备类看似有关联,但实际上它们的景气周期还是存在明显区别的。

本周一至周三大盘处于反弹状态,但一直没啥量能,周四借权重股杀跌而产生些回吐只是常规走势,并不代表新一轮杀跌开始。投资者涨时不必过分乐观,跌时也不应过分悲观,应始终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市场。大盘的涨跌只要能在合理范围内,那么一般就没太多问题,更严重的可能是持股不当。目前正值中报季,投资者最重要的事就是盯紧中报,只要能手中股票业绩不错,那么一般就可忽略股指小级别的下跌。

个人觉得A股就算下跌,大概率也只是小级别下跌。就整体A股情况看,权重股的位置大多是偏低的,这就限制了股指下跌空间。在经济方面,大环境虽然不太景气,但管理层“稳增长”的意图与意志相当浓郁,扶持政策层出不穷,流动性也相对较松。

在上行空间方面,暂时同样也看不出有太大空间,这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困挠,另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的物价已小有压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963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科技 盘面直播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