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同场景区域核酸检测策略不同?中疾控回应每经:来源明确、传播链清晰、未发生社区传播,无需对发生疫情的区开展全员检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1 18:34:19

◎感染来源明确、传播链清晰、未发生社区传播,无需对发生疫情的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方案中具体明晰了省会城市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一般城市、农村地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范围、检测策略和终止条件。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日新增确诊病例多次突破100万例,奥密克戎BA.5亚分支已经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我国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大。

“近期,全国多地报告了本土聚集性疫情,存在多条传播链,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向相关省份派出工作组,指导地方以最短时间、最小成本控制疫情。”米锋强调。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明确了不同场景下区域核酸检测策略。这一策略的核心是什么,对之后各地执行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第九版防控方案中核酸检测策略,明确了不同情景和不同场景下区域核酸检测策略,明确了发生疫情后和常态化防控下的区域核酸检测策略。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摄

对专业技术提出更高要求 

6月28日,第九版防控方案对外公布。 

防控方案提出:疫情发生后,在流行病学调查基础上,综合疫情发生地区人口规模大小、感染来源是否明确、是否存在社区传播风险及传播链是否清晰等因素进行研判,根据风险大小,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确定区域核酸检测的范围和频次。安排下沉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逐户敲门,摸清人员底数,组织引导区域人员分批分时参加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在本次发布会上,王丽萍表示,疫情发生后,如经流调研判满足以下条件:感染来源明确、传播链清晰、未发生社区传播,无需对发生疫情的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重点对风险区域和有时空交集的人员开展核酸筛查。如经流调研判,传播链不清、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多、风险人员流动性大,疫情存在扩散风险时,需启动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方案中具体明晰了省会城市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一般城市、农村地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范围、检测策略和终止条件。

这一策略的核心是以快速流调为手段,以区域人群感染风险综合研判为基础的科学精准防控理念,对专业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样做,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王丽萍说。

现有疫苗和非药物防控措施仍然有效 

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引发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变异株的可塑性为何这么强?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表示,病毒变异,特别是RNA病毒的变异是病毒生存的基本特征。

“当病毒宿主(人群)通过自然感染、疫苗接种等对某种毒株产生了一定的群体免疫后,病毒就会通过变异,以部分突破存在的免疫屏障,从而得以繁殖,这也是许多病毒性传染病常常呈现出周期性发病增加的原因之一。”董小平介绍。

关于新冠病毒的变异,董小平表示,新冠病毒的确是一种“聪明”“狡猾”的病毒,在短短的2年半内出现了多个变异株,形成了多个流行高峰。

“关于新冠病毒的变异,大部分学者认为将长期存在,奥密克戎变异株应该不会是最后一个变异株,因此对于新的变异株的监测,对于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力的影响,将是我们长期关注的重点。”董小平强调。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BA.4、BA.5亚分支,公众应该如何做好防护?董小平表示,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4、BA.5亚分支,一方面要注重其增强的传播力和较大规模暴发产生的重症/危重症病例,特别是在高危人群。及时发现、有效控制非常重要。另一方面也不必过度解读和恐慌,致病力没有明显变化,现有的疫苗和非药物防控措施仍然非常有效。

“对于个人防护,一是尽可能完成疫苗的基础和加强接种,特别是老年人和基础病病人,最大限度地避免出现严重临床后果。二是一如既往,坚持做好常规的个人防护。”董小平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周牧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