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内最强限售股解禁冲击波明天来袭!持有这些票需要避险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1 18:43:14

◎好不容易沪指重返3300点整数关上方,今天又跌了下去,尤其是下午一波突发跳水,对市场人气形成了明显打击。然而,对于即将到来的周五行情,真正面临最大考验的还是科创板。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好不容易沪指重返3300点整数关上方,今天又跌了下去,尤其是下午一波突发跳水,对市场人气形成了明显打击。

尽管跌停个股数量并不多,但中国神华、中国人寿、中国海油等权重指标股的下跌,对指数拖累严重。

科创板是今天市场少有的亮点,科创50指数盘中最大涨幅近3%,尾市略有回落,但涨幅依然在1%以上。

盘面看,科创板公司今天表现确实不错,方邦股份、祥生医疗迎来20%涨停板,更有多家公司涨幅超过10%。

然而,对于即将到来的周五行情,真正面临最大考验的,正是科创板。因为明天,三年前首批上市的25家科创板公司,将迎来“大非”限售股的解禁,据券商统计,明天科创板即将解禁的限售股市值超过2200亿,对相关个股,来自整个市场形成的解禁压力不言而喻。

就在上周末,多家科创板公司发布公告,公司实控人和大股东承诺了锁定期。包括华兴源创、容百科技、中国通号、交控科技、心脉医疗、嘉元科技、天宜上佳和虹软科技等。这些公司,计划将限售股锁定期自愿延长半年。另外,新光光电的实控人更是自愿锁定1年至2023年7月21日。

那么,明天“大限将至”,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是否还会受到限售股解禁带来的冲击?

实际上,在2020年7月,还有2021年的7月,首批上市科创板已经有过两批首发限售股的解禁潮。

从限售股集中解禁前后科创板市场走势来看,短期股价冲击可能在所难免。

银河证券指出,在解禁来临前,科创板往往会出现上涨,解禁前后出现短期调整,波动加剧,呈“V”型,随后受市场情绪影响科创板会出现一定的下行压力,这种影响将在50天内逐渐减弱。

回顾2020年7月22日集中解禁前,科创50指数快速拉升,但临近集中解禁窗口期时指数出现大幅回撤,5个交易日下跌 15.3%后震荡加剧。而在解禁之后,又出现了14.5%的反弹,随后进入至40天左右的下行区间。

而从近期科创板公司的表现看,限售股解禁前的“拉升”,已经出现。比如今天涨停的方邦股份,今天大涨的安集科技、还有持续走强的容百科技、华兴源创、天准科技、瀚川智能等。

除了股价的拉升之外,有些公司的巨幅波动也开始出现。比如近三年业绩持续保持高增长的容百科技,可以说是首批上市的科创板公司中成长性最好的一家公司。4月底以来,容百科技股价大幅飙升,从最低的79.4元涨到今天盘中最高的168元。不过,今天早盘冲顶168元之后大幅回落,最终报收于148.5元,跌幅4%。

很明显,即便容百科技实控人承诺了延长锁定期,但明天到来的限售股解禁日,依然对股价形成了冲击。

而根据银河证券的研究,从过去两次限售股解禁高峰期出现后的表现看,震荡期可能维持50个交易日。

所以,今天看到科创板公司涨得好,也不要太高兴了。从明天开始,大家对科创板公司,尤其是前期涨幅较大的科创板公司,一定要采取避险措施。

接下来,还是给大家分享两位Z哥近期比较看好的基金经理。

第一位,是曾经的军工一哥冯福章,他曾经是券商首席军工分析师,今年转型到招商基金做基金经理了。半年时间不到,发了两只产品,一只是3月成立的招商高端装备,一只是6月开始募集,明天才募集完成的招商核心装备。

对于冯福章的产品,Z哥还是比较关注。毕竟,之前已经做到了券商首席行业分析师,如今转型做新锐基金经理,看得出他的冲劲。Z哥就喜欢有冲劲的基金经理,比那些管了几百亿规模,现在四平八稳,始终表现平庸的顶流基金经理要更值得去关注。

再看冯福章管理的招商高端装备,发行的时候行情不好,只募集了2.58亿的规模,到年中时规模还降到了1.89亿,因为产品开放赎回后,有持有人赎回了1亿份,我觉得很正常,那时行情实在不好。

但是,该产品的净值,成立以来已经有近10个点的正收益,我觉得对于持有人来说,还是很舒服的。

再看选股,Z哥觉得分析师出身的基金经理,在选股上确实有一套。基本上每只重仓股的K线图敲出来,看上去都很好。这样的产品,确实比那些买消费的,买医药的顶流,让人更有去关注的冲动。

第二位基金经理,是泰达宏利的王鹏,不是新锐了,入行4年,刚刚成为中生代,管理总规模128亿,也不算大,他管理的泰达宏利转型机遇,目前规模53亿,也是比较合适的规模。

近3个月,该产品收益45%,今年以来业绩也已经翻红。

Z哥关注王鹏,实际上也在于他的选股能力。尽管他也是押注新能源赛道,但不像其他很多基金经理,一个季度、两个季度,重仓股几乎一成不变。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王鹏进行了非常大幅度的调仓,也正是这种大幅调仓,使得王鹏的产品取得了比其他同类产品更高的收益。

另外,这一波储能板块的大行情中,王鹏抓住了德业股份、中天科技、振华科技、派能股份等大牛股,可见其选股的能力。

王鹏在二季报中表示,我们一直关注的储能、新能源车、光伏、风电(招标)、军工等行业板块多处在符合预期或者超预期的节奏上,股价和基本面的强烈反差等多种因素导致了二季度后半段的反转。

当前时间点,王鹏仍然坚持“投资景气行业龙头,追求戴维斯双击”的方法。选择那些长期空间大、短期业绩好的公司,尽量回避短期主题催化透支明显的公司。这种方法核心是追求业绩超预期带来的估值业绩双升,长期超额收益大概率较为明显,但在讲逻辑不讲业绩的阶段会相对弱势,但拉长时间该种方法的风险收益比相对仍然会较为突出。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作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2187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科创板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