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苏州高新拟斥资5.73亿元控股医疗器械产业公司 标的上半年净利润仅23.84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0 22:18:14

◎此次交易标的公司医疗器械产业公司的利润来源主要为产业园内入驻企业的租金收入,以及参股医疗器械产业基金的投资收益。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苏州高新(SH600736,股价5.28元,市值60.79亿元)于7月20日晚间披露,拟出资2.43亿元受让苏州苏高新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高科)持有的苏州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苏州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医疗器械产业公司)30.90%股权,并以1.12元/注册资本份额的价格,向医疗器械产业公司现金增资3.3亿元,最终持股比例达到51.37%。

公告显示,医疗器械产业公司为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以下简称医疗器械产业园)的运营主体,负责统筹苏州高新区资源,发展医疗器械产业。

标的利润来源为租金和投资收益

医疗器械产业园于2009年启动建设,总规划占地2平方公里。现有自建载体面积60万平方米,分南部科研创新区、权威检测评估机构区、综合配套区,北部产业示范区,以及医疗器械加速器、生命健康小镇。

其中,占地152亩的产业园四期创新基地已开工,五期、六期已在规划中。

目前,医疗器械产业公司的利润来源主要为产业园内入驻企业的租金收入,以及参股医疗器械产业基金的投资收益。

股权结构上,医疗器械产业公司由苏州苏高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高新集团)持股62%,苏高科持股30.9%,苏州科技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03%,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有限公司持股2.07%。

而苏高新集团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苏高科亦为苏高新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因此,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经营方面,2021年、2022年1~6月,医疗器械产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87.04万元、6837.79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154.57万元、23.84万元,归母净资产为7.62亿元、7.63亿元。

苏州高新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医疗器械产业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将快速增加公司产业园运营规模,未来通过加强双方互动,以基金投资模式扩大在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产业布局,切实推动公司“产业园运营+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双轮价值驱动模式落地。

同时,苏州高新提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医疗器械产业公司存在租赁合同延缓执行、参股基金投资收益不及预期等经营风险。

产业园前三期出租率趋近饱和

据《中国日报》报道,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是苏州高新区医疗器械产业的重要创新载体,为国家医疗器械火炬特色产业基地,10多年来集聚了300多家医疗器械高科技创新企业,引育了200多名区级以上领军人才。该产业园一期、二期及三期总建筑面积46.4万平方米,出租率趋近饱和,亟需建设四期项目。

《证券时报》亦曾报道,“为发挥创新资源集聚优势,产业园致力于构建完善的全产业链生态圈。”医疗器械产业公司董事长王平介绍,产业园引进大院大所等创新平台,为产业注入持续创新活力;引进苏州协同创新医用机器人研究院、国仟创新医疗科技研究院等孵化平台,推动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引进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苏州分所、医疗器械可用性测试平台等服务平台,提供产业配套资源,助力企业加速成长和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园内承担省级及以上重点项目的企业占高新区医疗器械企业的比例约为32%,中小型科技企业占比约38%,各级领军人才创办企业占比约50%;引进和培育各级各类人才411人,其中国家级人才31人,省级人才43人,省双创团队5个,姑苏领军人才91人,姑苏重大创新团队2个,区领军人才239人。

另外,园内高新技术企业68家,营收超亿元企业19家,规上企业40家;医疗器械注册证方面,累计拥有医疗器械二类或三类注册证820张,CE证书(欧盟安全合格认证)、FDA证书(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证书)近200张;知识产权申请方面,累计拥有各类知识产权2571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47506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器械 苏州高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