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有明星基金经理“奔私”,去年收益翻倍!还有外资私募加速进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0 20:37:48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赵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的最新一批备案私募名单显示,宝盈基金原明星基金经理肖肖创业设立的海南上善如是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海南上善如是)已顺利完成备案。

肖肖管理的宝盈优势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是2021年仅有的3只翻倍基金之一,在当年的主动权益基金收益排名中名列第三。

此外,这一批新备案私募中又有外资机构的身影,那就是尚渤投资旗下的尚渤私募基金管理 (上海)有限公司,反映出外资私募加速布局中国市场的趋势。

“公奔私”大潮继续!明星基金经理、资深研究员都来了

今年2月,宝盈基金公告称基金经理肖肖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并卸任了8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彼时业界一度对他的去向提出了各种猜测。

最近,答案随着中基协公布的最新一批备案私募名单而揭晓:离开公募行业后,肖肖自立门户创立了一家私募基金,名为海南上善如是。

海南上善如是成立于今年5月、备案于7月15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全职员工4人,由海南上善如是信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海南上善如是毓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海南上善如是领航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肖肖是背后的实控人。

公开资料显示,肖肖是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2008年7月至2015年2月先后在联合证券、民生证券、方正证券担任研究员,2015年初正式加入宝盈基金研究部,曾任研究员、研究部副总经理、权益投资部总经理等职务。

2017年1月起,肖肖开始担任公募基金经理,是中生代基金经理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代表作宝盈优势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曾经在2021年以100.52%的回报一举登上主动权一类基金业绩季军的宝座,肖肖在这只基金的任职回报也达到了267.97%。

今年2月,宝盈基金发布了肖肖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的公告,彼时行业内就有人猜测他的下一站会是私募。几个月后,海南上善如是的设立给出了答案,而这也是继年初“奔私”的一众公募老将之后,又一位明星基金经理的选择。

不仅是肖肖,最新一批备案的私募名单中,还有一家也引起了每经记者的注意,那就是杭州高逸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逸私募)。

备案信息显示,高逸私募成立于今年1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全职员工5名,由自然人尧岸之和杨帆出资设立。

这家机构的投资总监杨帆也是前公募人士。公开资料显示,杨帆是天津大学博士,2015年到2018年在渤海证券固定收益总部担任研究员,2018年加入格林基金负责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管理了多只固定收益专户产品。他投资风格稳健,投资上信用债配置,利率债交易,国债期货对冲三位一体,有效控制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

去年4月,杨帆从格林基金离职,后与尧岸之合作发起设立高逸私募,正式加入“奔私”大军。

又有外资私募完成备案,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7月15日,一家名为尚渤私募基金管理 (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渤私募)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完成备案。

备案信息显示,尚渤私募成立于2020年6月,注册资本200万美元,业务类型为QDLP等试点机构,全职员工5人。值得注意的是,尚渤私募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由尚渤投资(Thornburg Investment)全资设立。

据悉,尚渤投资是美国一家精品店式的资产管理机构,总部位于美国的新墨西哥州。截至今年3月31日,尚渤投资管理规模约460亿美元。

今年6月,尚渤投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ason Brady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今年以来美国科技股已经进行了大幅调整,但是目前来说全球(美国之外)科技股依然较美国科技股更有优势,并表示看好中国的长期投资趋势。其董事总经理、基金经理王磊也在年初公开表示,2022年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的背景下,中国资产成为全球投资者资产组合中不能或缺的部分。

事实上,就在本月月初,另一家资管巨头、掌管万亿资金的威灵顿投资管理旗下私募也完成了基金管理人登记,这也代表着目前在国内备案的外资私募数量已经接近45家。此外,还有多家国际资管机构也在今年申请QDLP获批,这些都是国际资管机构相信并长期看好中国市场潜力的表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6967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