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关键节点或临近!资金主攻一种风格——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0 19:18:32

从结构上来说,上证指数今天的走势和7月18日的走势是非常相似的,是一种上攻蓄力的结构。蓄力之后的上攻就比较关键了,上方缺口能否被回补,直接影响达哥对市场的定性。

Upload_165831505116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最近一段时间的总龙头中通客车(SZ000957,股价20.6元,市值122亿元)开盘直接被按跌停,收盘封单数量超过92万手。看这架势,估计明天还得挨锤。

让人惊讶的是,即便是跌停,也仍然还有2.37亿的资金冲进去接货,大概是博弈能够开板吧,达哥只能说他们太勇敢了。更难受的是,昨天上午冲进中通客车里面的投资者,就这两天的亏损已经超过了20%。

这个位置被套想要回本的话,恐怕只能看运气了。按照历史上妖股的调性,运气不好的话,被套好几年的概率也是不小的。

估计有朋友对这种炒妖股的风气非常抵触,觉得这是市场不成熟的表现。其实,我们可以对比一下美股,按理说美股的各种机制应该很成熟了吧,但炒作起来相比A股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还记得去年美股游戏驿站的散户逼空之战吗?短短11个交易日涨幅超过20倍。

存在即合理,尊重市场就行。这让达哥想起了昨晚看某机构大佬的文字访谈记录,据说圈内也在热议。在谈到价值投资的时候,他提出了一个非常新颖的观点:“做价值投资,如果不考虑催化剂,你会死掉的。”

说新颖,是因为很少看到国内机构投资者有这样的观点,即便内心里认同,可能也不会表现出来,就像不少机构投资者私下也会看K线图一样。但其实,这个观点应该是来源于美国的投资大师塞思·卡拉曼。

噪音和叙事就是催化剂,这些并非是坏事,价值投资者总是会留意催化剂。尽管以低于潜在价值的打折价购买资产是价值投资的定义特征,但通过催化剂来部分或者全部地实现价值是投资者获得回报的重要手段。

拥有那些有着可以实现价值的催化剂的证券,是一种降低投资者投资风险的重要方法,从而增加了由低于潜在价值的打折价所提供的安全边际。

想想过去几年,一些能够走牛的板块不就是如此吗?中美贸易争端掀起了国产替代的高潮,让半导体等领域的国产替代成为共识;新冠疫情刺激医药股走牛,还诞生了10倍股九安医疗。价值投资也好,技术分析也好,背后都需要有或大或小的叙事作为支撑,否则可能很长时间就是价格的随机漫步了。

巴菲特认为拥有“护城河、现金流、安全边际”的价值理论是有效的,索罗斯认为“世界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的价格理论,也是有效的。无所谓对错,每个人都在自己认知的范围内交易,对市场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即可。

今天A股整体走得比较稳,也比较符合达哥昨天对于指数的预判,两市上涨个股数量是下跌个股数量的2倍,总体呈现出不错的普涨格局。不过不少板块是跟随指数,一早就把全天的涨幅给完成了,后面就只是跟随震荡了,只要是没有提前抢到今天的风口,赚钱效应不见得有多好。

盘面上,国防军工集体走强,十几只个股涨停。消息面的情况,朋友们应该都知道了,这里就不提了。这个板块之前好几次有朋友留言问到过,最近就没怎么在文章里说。整体来看,从去年开始,军工就已经不能算偏主题投资了,而是属于景气赛道,业绩有实实在在的增长,营收及净利保持较高增速,但估值没怎么动。

从中报来看,截至昨日,国防军工板块中已有34家公司预告了中报业绩情况,20股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从估值来看,军工板块整体的PE在58倍左右,和其他行业相比,显然是高的。但军工股有自己的节奏,和过去10年的数据相比,现在的位置并不高。

国防军工有16个业务分类,涉及几百家上市公司。机构比较看好的是军工电子、航空发动机产业链和材料类公司等。从行业深度上说,可供挖掘的方向和炒作的题材不少,就看市场的选择了。今天军工市值靠前的公司都出现了异动,应该是有机构资金操作的痕迹。

工业母机午后活跃。高端机床行业国产化率提升空间巨大,中国工业母机正向智能化、高端化方向快速前进。板块走势上,今天放量上攻有平台突破之意,有望打开上行空间。医疗美容概念表现活跃,暑期是医美旺季,医美自然受到市场关注。医疗美容概念今天放量突破年线压制,走势健康,有望维持升势。

但回归到交易层面,今天异动的军工、医美、医药等,本质上和这几天异动的环保、华为鸿蒙概念等没有区别,是资金避高就低轮动补涨的表现,都需要观察持续性,不适合追涨,只适合低吸埋伏。而且从这些板块指数来看,K线图形也都是非常相似的,横盘之后拉起来,这种图形达哥之前提过多次了,轮动中可以埋伏类似板块或个股补涨的机会。

综合今天整个盘面的情况,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大盘或将迎来关键交易日。尽管市场这三天反弹得不错,但成交金额连续缩小始终是一个隐忧。这不是说市场一定得放量才好,大盘在20日均线下方运行的时候量能并不是关键要素,不放量也能反弹,因为市场前期经历一波调整后,虽有反弹但反弹幅度有限,获利盘不多,抛压还不大,但若要进一步冲刺20日均线,则放量将是必要因素。

从结构上来说,上证指数今天的走势和7月18日的走势是非常相似的,是一种上攻蓄力的结构。蓄力之后的上攻就比较关键了,上方缺口能否被回补,直接影响达哥对市场的定性。回补成功,上证指数变为强势的宽幅震荡;回补失败,不排除上证指数有向下补缺或者创新低的可能。所以,接下来一两个交易日很关键。

其次,要看关键板块了。要放量突破压力的话,市场可供选择的板块不多,要么拉赛道,要么拉低位权重。

从目前电力设备板块这个赛道来看,调整消化还不充分,如果强势的话,很可能面临冲高回落的风险,会影响整体市场情绪。那就只能看大金融或者白酒了,但这也是一个非常尴尬的情况。

综合来看,上证指数突破上方缺口并不容易,冲高遇阻,可以适当减仓。在市场情况整体不明朗之前,尽量把仓位控制在可进可退的水平。

最后,市场呈现的是非常鲜明的避高就低风格。市场量价背离,是非常明显的场内资金博弈玩法,轮动很快,忽冷忽热;并且从之前的两三天间隔,到这几天的一日一轮换,说明市场整体上就是处于新老热点交替、资金逐步试盘的阶段。看不清方向又没有提前埋伏的投资者,耐心等待为主。

在这种情况下,操作上很容易进入迷茫期,还是要尽量顺势而为,尽量向位置相对偏低的板块进行埋伏,避免追涨一些没有持续性的板块。短线交易者,建议适当降低盈利预期,快进快出为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防军工 盘面直播 上证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