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近5万股民懵了,这家公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两个月涨超36%,怎么回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0 07:54:30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又有A股公司被立案调查,来看看是怎么回事?

桂东电力(SH600310,股价3.89元,市值57.02亿元)19日晚间突然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因调查工作需要,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2019年、2020年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进行调查。桂东电力称,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调查相关各项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需要强调的是,受益于近期电力股板块上行,桂东电力股价较5月末低点已最大回涨超36%,早早上车的投资者吃了一口“肥肉”。截至一季度末,该股仍有4.59万户股东。

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7月19日晚间,桂东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证监立案字0272022001号)和《调查通知书》(证监调查字0272022025号)。

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桂东电力立案。另外,因调查工作需要,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桂东电力2019年、2020年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进行调查,按照有关规定,公司负有配合义务。

桂东电力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调查相关各项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一提的是,桂东电力被调查此前也有迹可循。今年1月5日,广西证监局对桂东电力出具警示函,因公司2019年发生的多笔贸易业务收入确认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导致2019年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虚增,相关定期报告信息披露不准确。上述情形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二条规定。

根据桂东电力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亏损1000万元至4000万元,同比上年增68.08%至92.02%。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达19743万元到22743万元,同比增幅52.38%到75.54%。

桂东电力解释称,2022年半年度公司发供电业务实现净利润合计26285.17万元,同比增加13469.60万元,增幅105.10%。但由于公司持有的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期间股价下跌影响公允价值变动合计-31727.42万元(扣除所得税后),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亏损。

桂东电力表示,2022年半年度公司发供电业务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公司全资及控股的水电厂流域来水及水力自发电量同比大幅增加、售电价增加、外购电减少,使得半年度公司发供电业务实现净利润合计2.63亿元,同比增加1.35亿元,增幅105.1%。但由于公司持有的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期间股价下跌影响公允价值变动合计-3.17亿元(扣除所得税后),导致净利润出现亏损。

桂东电力高管变动频繁

除了业绩和内部经营压力外,桂东电力的高管变动也十分频繁。公告显示,6月30日,收到公司副总裁黄庆东先生递交的请求辞去职务的申请,公司副总裁黄庆东先生因工作变动到广西正润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任职原因,请求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并将陆续辞去兼任下属子公司的相关职务。

6月23日,桂东电力收到公司董事利聪先生递交的辞职申请。利聪先生因工作变动原因,请求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职务。辞职后,利聪先生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并将陆续辞去公司兼任下属子公司相关职务。

3月21日,收到公司副总裁裴文彬先生递交的请求辞去职务的申请,公司副总裁裴文彬先生因到其他单位任职的工作变动原因,请求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并将陆续辞去兼任下属子公司的相关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桂东电力属于电力行业,以发供电为主业,涉足发供电、证券、石油贸易等行业。拥有完整的发、供电网络,电厂和电网“厂网合一”,发电、供电和配电业务一体化经营。桂东电力近日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桂旭能源公司贺州燃煤发电项目火电机组属于火电超临界机组,同事公司新能源业务正按计划积极有序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市公司公告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1812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立案调查 桂东电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