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Web3的优势到底是什么?这次连加密世界的顶流机构都被问住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9 21:54:21

◎最近,Web3领域顶级投资人Andreessen与博客作者Cowen的一段对话视频在行业内广为流传。面对一些关于Web3非常具体的问题,这位风投大佬给出的答案则是一番宏大的愿景。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作为今年最火的赛道,Web3的优势到底是什么?

近日,a16z明星投资人Marc Andreessen因为没能回答出Web3对某些行业的具体优势而“被怼”,相关视频在行业内广为流传。该机构是全球加密风险投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基金之一,也因在Web3领域强悍的投资风格和快速的跑马圈地而被称为这个行业的“布道者”。

视频显示,经济学家和博客作者Tyler Cowen在一档播客节目中,就“Web3对播客的具体优势”、“为什么通过Web3来做就能成为一个更好的播客”、“用传统方式做播客与用Web3的方式做播客最关键的区别是什么”等问题,与Andreessen进行了一场深度交流。面对这些非常具体的问题,这位风投大佬给出的答案则是一番宏大的愿景,而这显然不是提问者的初衷。

无独有偶,作为Web3领域的专家,Packy McCormick在不久之前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在一场直播中,他被要求对区块链抵押贷款未来进行概述。这位已经投出了超过10个DeFi(去中心化金融)项目的前沿专家,在被一系列追问后无奈地表示:“我不知道”,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事实上,虽然Web3今年以来红得发紫,大量资本和人才都在涌入,但在很多具体问题,例如与现实世界之间的接口是什么、如何落地应用等方面,Web3还是停留在一个非常早期的阶段,无论在学界还是投资圈都产生过不少争论。前面这两位顶级投资人被“怼”,也加深了我们对相关问题的进一步思考。

Web3“布道者”被问住了

最近,Web3领域顶级投资人Andreessen与博客作者Cowen的一段对话视频在行业内广为流传。

a16z被投资圈视为Web3领域的投资神话,这家成立于2009年的机构在Web2时期就投资了大量明星企业,如Facebook、Twitter、Instagram、Airbnb等,赚得盆满钵满。在Web3发轫后,a16z又果断切入该领域,并凭借着对Coinbase的成功押注一战成名。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a16z仅在Coinbase的投资上就净赚超过70亿美元,而这家公司还先后投资了包括OpenSea、Dapper Labs、Uniswap在内的多家区块链头部项目。

一位谷歌高管对a16z评价道:“它就像疯子,在每笔交易中都插上霸气的一脚。”可以看出,这家投资界新贵在Web3领域的霸气与力度。

也正因如此,Andreessen的每一次公开亮相都备受行业甚至关心Web3领域的大众所关注,这场对话说是一场关于Web3的路演也不为过。不过Andreessen这次的表现显然没有达到预期。

图片来源:社交平台截图,右为Andreessen

 

在这段被截取的视频对话中我们看到,Cowen对Andreessen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例如:Web3对播客的具体优势是什么?为什么通过Web3来做,就是一个更好的播客?

在回答中,Andreessen保持了一贯的自信和飞快的语速。但面对Cowen一个接一个非常具体的问题,他的回答通常由宏大而模糊的术语组成。例如,他说“我希望五年后,会有这些蓬勃发展的Web3播客环境,它们将是开放的……(Web3)将以完全不同的方式,通过创造独特的数字资产进行销售和交易来实现货币化”。

对于这样的宏大叙事,Cowen并不接招,而是尽量选择一些可以直接感知、甚至有些尖锐的切入点来追问:“用传统的方式做播客与用Web3的方式做播客,最关键的区别是更容易进行小额支付吗?比如说,用NFT模式比用签名T恤衫更容易销售?对我来说,这个市场听起来不是很大,占GDP的百分比也非常小。”

对此,Andreessen回答得不是很顺畅:“但是……报刊、杂志、播客收入本身所贡献的GDP也同样很小,这些微小的收入很重要。”他避开了Cowen的问题,也没有列出令人信服的案例。

备受争议的Web3:广阔天地VS空洞抽象?

和Andreessen遇上了类似情况的还有McCormick。

谁是Packy McCormick?公开资料显示,他是a16z Web3基金的顾问,Not Boring Capital的投资人,主导投资了超过10个风头正劲的区块链头部企业。

这样一位专家,在近期的另一场对话中与提问者Weinberg就“基于区块链的房地产交易”进行探讨时,被问得无言以对。根据视频,后者反复追问McCormick:是什么让这个区块链版本的产品比目前Web2的解决方案更好、智能合约的作用究竟是什么?

令人意外的是,在经过多轮讨论后,McCormick无奈地承认,他在抵押贷款的例子上被问倒了,因为“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图片来源:社交平台截图

图片来源:社交平台截图,图为McCormick

 

有Web3的公开批评者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采访者让McCormick和Andreessen的论点都无处藏身。“采访者问的是非常简单、理性的问题,而被采访者没有抽象的语言就无法回答这些问题,这也正好证明了Web3的空洞与抽象。”

事实上,虽然Web3是今年为数不多的投资热点之一,但相关的讨论和争议其实从未停止。在与每经记者的交流中,多位投资人也纷纷表示,Web3的落地需要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其他赛道相结合,才能产生真正满足大众用户核心需求的应用。

曾经定义了web2的Tim O'Reilly曾撰文指出,加密货币很可能是金融的未来,但考虑到现在有那么多的烟雾笼罩,目前很难看清什么是真正有效的。加密货币支持者a16z在游戏、去中心化金融、NFT和去中心化社交网络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投资。这些案例都没有关注所创造的东西的效用,而只在关注让他们的投资者和创造者变得富有的可能性。

“在web3中,没有想明白该如何打通与现有法律和商业机制的连接,这件事与前几代网络形成了鲜明对比……如果Web3要成为一个通用金融系统,或者一个去中心化信任的通用系统,它需要开发与现实世界、其法律体系和运营经济的强大接口。”

当然,这并不是说除了金融投机之外,Web3没有真正的机会。我们也可以看到,大量的初创企业正在围绕相关赛道积极地做着各种尝试,包括最近号称“世界上第一款NFT游戏主机”的Polium One。在一条快速发展的道路上,看好和唱衰通常都是并行的,不论结果怎么样,它肯定会为我们留下什么。

就像O'Reilly所说,Web3还有太多东西等待我们去创造,应该更关注愿景中与瞬间暴富无关的部分,关注解决信任、身份和去中心化金融方面的难题,同时最为重要的是,关注加密货币与人们生活的现实世界之间的接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62956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区块链 NFT 数字货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