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A股平收,反弹略显迟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9 18:42:0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赵云    

周二(7月19日)A股平收。截至收盘,沪综指微涨0.04%至3279.43点。深成指跌0.30%,创业板综指跌0.60%,科创50指数跌0.70%。创业板、科创板中的绝大多数个股上涨,但创业板总市值前十的个股中有九家下跌,科创板则有七家下跌,所以双创指数表现较差。

华为鸿蒙、数据安全、国产软件等板块因些利好而大涨,“数字中国峰会”暨“华为鸿蒙3.0发布会”都将在本月底到来。此外,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表示,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对于这类大涨的个股,投资者虽也可参与炒作,但一般应注意利好兑现时间节点。

汽车及配件股表现不错,不过因中通客车“天地板”,汽车股、汽车零部件股最终也有些回吐。早间,工信部发声,正在加紧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延期问题。

下跌个股并不太多,主要集中一些储能相关个股。近期内外资在些龙头储能类个股上的分歧颇大,这点由宁德时代、天合光能大开大合的走势上也可看出。前一天走强的环保类股表现分化,既有继续大涨的,也有跌得较惨的。环保类股其实时不时会有刺激性题材,只是这类股似乎总是无法持续走强,这可能与多数环保股缺少业绩支撑相关。

隔夜美股冲高回落,美元下跌,美债收益率因市场对美联储下周大幅加息预期稍有提升而有所走高。本周焦点之一,是周四欧央行利率会议,因欧央行有可能会小幅加息。此外,俄罗斯与欧洲重要天然气管道能否及时结束例行维护亦是因挠国际市场投资者的一大焦点。

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卖出98.59亿元,创一个月来新高。外资流出应与外围局势关系不太大,个人觉得更多地应与我们国内的疫情出现些反复相关,如两广等地。其实近期并非仅仅我们这边疫情出现反复,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均出现了较大的反复,包括欧美。

周二A股中的权重股表现较平,小盘股表现明显较好,本周五将推出期货及期权的中证1000股指上涨0.80%。

最近有些机构称,上述将新推出的期货及期权有可能会小盘股构成些利好。个人对这种说法并不太认可。在我看来,期指或期权均为“T加零”品种,这实际上会削弱小盘股在投机方面的某些优势。还有,期指还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投资者在个股信息方面的劣势,相应削弱内幕交易者优势。纯理论上讲,凡是机构信息优势减弱的地方,就是普通投资者劣势减少的地方。不过虽然如此,我还是建议普通投资者少碰金融衍生品。普通投资者虽然能避开上市公司信息方面劣势,但人性弱点却更易暴露于期货市场,所以最终也难有好结局。

总之,偏好投机的投资者未来会有更多投机标的,所以更多的金融衍生品也顶多只能算是中性消息。更多的衍生品可能会有利于一些机构进行对冲,从而使其在持股时少些顾忌。不过,该作用应比较有限,因个股与股指拟合度不一定很高,小盘股更是如此。

大盘量能有所下降,外资也颇显犹豫,估计股指进一步上涨的难度比较大。如果短期内并没有后续重大利好消息支撑,或者资金面方面没有更加明显的改善,那么我怀疑股指可能会再度回落。操作方面,建议投资者注意减持些涨幅较大品种,毕竟现处于中报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963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工信部 期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