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出炉!基金二季报:傅鹏博大买光伏和新能源车,李晓星大调仓并致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9 12:18:26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基金二季报持续披露,明星基金经理的二季度调仓换股动作也浮出水面,其中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二季度继续保持9成以上仓位运作,重仓股方面,卫宁健康、大族激光、先导智能退出前十大,迈为股份、吉利汽车、通威股份新进前十大。

此外,银华基金的李晓星在二季报中不仅坦言今年可能是当基金经理以来遇到的第三次比较困难的时刻,而且对基金净值的回撤使持有人承受了阶段性的亏损,表示了歉意。

傅鹏博二季度大买光伏和新能源车

刚过去的二季度,光伏和新能源车板块的涨幅,惊艳了全市场,而从陆续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来看,明星基金经理同样对这两个板块偏爱有加。

比如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二季度继续保持九成以上仓位运作,在重仓股方面做出了较大调整,多只光伏和新能源车个股进入前十。

具体来看,卫宁健康、大族激光、先导智能退出前十大,迈为股份、吉利汽车、通威股份新进前十大。从股价表现来看,迈为股份在二季度阶段涨幅近50%,并在7月初突破了历史高点,而通威股份也有类似抢眼的表现,股价同样在7月初创出新高。

傅鹏博团队在二季报中坦言,二季度增加了光伏和新能源个股。“硅料和电池景气度提升,光伏电池片设备的技术和效率提高,新能源车在疫后的快速复工,是我们增加持有的逻辑起点,相关个股对组合净值贡献也较为明显。” 

在其他调整方面,还增加了煤炭资源板块个股。傅鹏博团队称,“实证显示,通胀背景下资源板块的收益一般领先于其他板块,且未来中长期国内化石能源价格运行中枢或上移,增强了板块实现收入和盈利稳定增长的可能性。”

另外,“增加了和新冠相关的疫苗和特效药个股。要实现经济生活不间断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对全民更有效的疫苗普遍接种,以及对病人的及时有效治疗,是防治两大关键点,这是我们加仓的主要理由。” 傅鹏博团队进一步表示。

展望下半年,傅鹏博团队指出:“动态调整和优化组合依旧是工作的重点。对于公司与公司间的比较和筛选,我们将更加全面考察其中长期成长能力,包括存量的增长和新增长曲线,业绩确定性,以及管理层进取心和内部执行力等要素,综合评估公司的估值水平。结合中报披露,我们将继续发掘投资机会,特别是在疫情冲击下经营依旧具备韧性和弹性的公司。 我们也会调整业务受宏观经济冲击较大的公司,尽力控制好净值的波动。”

李晓星二季度大调仓,为阶段性亏损致歉

再来看银华基金李晓星二季度的持仓,由于是团队运作,李晓星目前牵头在管的产品比较多,其中管理时间最长是的银华中小盘混合,超过7年。

从该基金来看,截至二季度末,同样是保持了九成以上的仓位运作。而在前十大重仓股方面,首先最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末时还是第一大重仓股的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527.77元,市值12881亿元),已经不在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了。

李晓星在二季报中回顾道:“从结构上来说:值得总结经验的是由于担心俄乌冲突带来的全球供应链条的割裂,我们减持电动车上游时间过早,在4月份光伏的大跌中并没有选择加仓,错失了一些机会。”

除了减持宁德时代,天奈科技、天赐材料、立讯精密、科达利、北京君正、分众传媒、汇川技术也全都不在前十大重仓股中,新进前十大重仓股的是东方雨虹、五粮液、韦尔股份、中航高科、抚顺特钢、吉比特、北方华创和中航光电。

也就是说,前十大重仓股仅保留了紫光国微和金山办公,其余的均有调整,可谓是大调仓。增持的个股主要集中在可选消费、地产链、军工、计算机和自动化等行业。

从该基金今年的业绩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今年以来的回报为-16.20%,在同类产品中处于后四分之一的位置,表现比较一般。

李晓星在二季报中表示:“今年可能是我当基金经理以来遇到的第三次比较困难的时刻。基金净值的回撤使得持有人承受了阶段性的亏损,我深表歉意。我个人资产的绝大部分都买了我的基金,持有人的心情我感同身受。但市场的非理性下跌,使得很多优质企业的股票跌到了合理区间,这个都是未来超额收益的空间。我内心对后市是非常乐观的,二季度一直在增持我管理的基金。”

李晓星还坦言:“基金经理也都是普通人,在市场波动的时候,内心也会害怕、也会怀疑、也会彷徨,平时勤勉积累的调研与研究成果是为了在关键时刻组合不会漏水,但过度依赖个人独立的投资与研究来持续战胜市场,从概率上来说,并不是一个长期胜率很高的事情。基金公司整体投研平台的水平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深入挖掘基于基本面的投资机会,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努力持续提升投资业绩,提高客户满意度,实现基金业绩和持有人盈利驱动的规模增长才是长久之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1548404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光伏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