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火爆了!一份酸菜鱼0.01元,近250万人疯抢!老板亲自上阵直播19个小时,近亿人次围观,这家公司股价一夜猛涨4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9 08:25:57

每经编辑 杜宇

又有直播带货公司火了,这次是趣店大手笔试水直播带货预制菜!

7月18日,趣店集团旗下“趣店预制菜”品牌战略发布会召开。趣店CEO罗敏表示,未来三年,“要支持10万用户创业开设线下门店”。


二级市场上,美股盘前趣店一度涨超90%。截至7月18日美股收盘,趣店(QD)报1.67美元/股,涨幅40.34%。

一份酸菜鱼0.01元,近250万人疯抢

趣店集团旗下“趣店预制菜”品牌战略发布会7月18日召开。趣店创始人罗敏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趣店集团已在厦门、武汉、深圳等15个城市建立了15家预制菜生产加工工厂。

值得注意的是,7月17日早上6点半,趣店罗老板就在抖音帐号上开始了直播。据证券时报,罗敏公布了趣店717吃货狂欢节抖音直播数据:该场直播长达19个小时,共计场观人次达9587万,单日累计销量为956万份,抖音账号“趣店罗老板”单日累计涨粉达397万人,其连续15个小时在抖音直播间带货榜排名第一。

其中销量的主力军是59.9元的水煮鱼,单款商品的销量就超过了100万,销售额达到7507.3万。

除此之外,酸菜鱼、水煮肉片、啤酒鸭等共9款菜品的销售额都超过了千万。

中国基金报在抖音上发现,7月30日13:00点开售的酸菜鱼,一份仅卖0.01元,目前已有近250万人预约。

罗敏在直播时介绍,目前已在15个城市开设了工厂,预制菜覆盖全国16个省份、23个区。同时,罗敏向网友展示了与顺丰签订的关于食品仓配及冷链运送服务的合作协议。趣店还和龙大食品、得利斯等进行合作。

在“宅家经济”催化和政策鼓励影响下,预制菜行业持续受到关注。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19年到2021年,我国预制菜的市场规模从2445亿元增加至3459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8.94%,预计到2026年,我国预制菜的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达到1.07万亿元。

趣店预制菜能否破圈

疫情的催化下,餐饮行业呈现新的发展特点,包括半成品菜、速食菜、料理包在内的预制菜已成为餐饮业发展的热点。不过,从整个预制菜市场而言,如今仍处于初级阶段,同质化严重、性价比低、消费认可度低等问题也确实存在。而各个涉足企业仍在摸着石头过河。

趣店预制菜的特点主要是鲜食、短保,趣店预制菜产品信息显示,一款预制菜的保质期在3天。对于消费者而言,鲜食预制菜会提升整体体验感,不过对于企业而言,便需要平衡整体成本和损耗率。对于这一问题,罗敏则表示一定的规模化能够解决这一问题。

罗敏也坦言,生鲜类产品本身的属性在整个链条上存在一定风险性,对于趣店预制菜而言,成本问题和履约问题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从预制菜市场本身而言,消费者的认知度和行业的创新是企业端需要去推动的。

据北京商报,高级经济师、产业经济投资专家邓之东认为,预制菜赛道虽是这几年来的热点,但限制品牌发展的因素也颇多。邓之东指出,预制菜赛道门槛低,近年来入局的企业成井喷式增长,但同类型的生产商中小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居多,行业竞争格局相对分散,集中度偏低,有较大提升空间。其次,预制菜市场竞争激烈,但由于覆盖范围与群体较小,影响其市场份额。另外,预制菜对于冷链技术要求高,物流成本与产品新鲜度限制了产品配送,目前尚未出现全国性的预制菜龙头企业。此外,预制菜行业自动化程度和标准化程度较低,产品结构相对单一,食品安全及品质也是布局难点。

公开资料显示,趣店于2014年4月创立,从为大学生提供信贷解决方案起家,经营包括校园贷在内的小额信贷产品。趣店于2017年10月18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发行价24美元。赴美上市时,趣店合计发行3750万股,募资约9亿美元,市值高达83亿美元。上市首日,趣店的股价曾一度上涨至35.45美元,市值达到122亿美元。

由于其业绩已经连续几年下滑,罗敏的趣店市值已经从当年的百亿美元跌落至不到5亿美元。

今年6月最新趣店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据财报披露,趣店第一季度营收2.02亿元,同比下降60.9%;归属于趣店股东的净亏损为1.43亿元,2021年同期为净利润4.7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账号的自我介绍中,罗敏写道,自己“2005年北漂创业,2017年带领趣店美国上市,2021年二次创业预制菜行业”。至于为什么进军这个行业,罗敏称,“因为它能真正帮助到数以万计的农民、渔民、牧民。用互联网去帮他们打开销路。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中国基金报、北京商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53169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趣店 预制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