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疫情严重时,导游兼职当核酸检测员 如今,衢州旅游如何走向复苏?|浙西旅游业样本调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8 21:15:16

◎“从1月到5月,陆续做了3个月的抗疫志愿者。”但在6月份疫情平稳后,如今衢州导游老余又回到了岗位,重操旧业。

◎人的归来,大背景不仅仅是疫情得到控制,还有当地用产业化思维抓旅游产业获得的成效。譬如,当地通过文旅企业并购重组洗牌,重新组建协会,做大做强了文旅市场。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水亭门古街道实景演出和围观游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7月15日晚7点半,衢州水亭门古街区正在上演《东南阙里》实景剧,演出从西侧广场一路行进至东侧牌坊古戏台,1个小时的演出时间里,游客驻足围观、踮脚翘首,甚是热闹。

“自今年实景剧演出推出后,古街区的人气比以前更旺了,近距离互动性强的演出,使得原本20分钟可以逛完的街道,游客现在的停留时间可以直到演出结束,街道两边的小店流量也多起来了。”衢州文旅局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晚上8点半,实景剧演出结束,又接了一单地接团的导游老余,在水亭门的牌坊前,等待看演出的旅游团客人集合。他今年做了3个月的抗疫志愿者,五月底六月初旅游业复苏后,重返岗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衢州市文旅局了解到,疫情严重期间,旅游业低迷,衢州有部分导游转行或兼职做核酸检测员、抗疫志愿者;五六月份,旅游业逐步复苏,到7月中旬,衢州已基本恢复至2021年同期水平。

“旅游为什么成为疫情之下,最困难的产业?”在一场座谈会上,衢州市文旅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红燕分析道,旅游产业正处在大家都没有意识到问题的阶段,对衢州而言,整个旅游产业需要重构底层逻辑。

疫情之下,“我做了三个月的志愿者”

两个月前,老余在隔离酒店每天给隔离人员送一日三餐等物资。如今重回导游岗位,老余感觉松快了不少——可以带各方游客体验衢州的青山绿水、历史人文。

“现在一般接本省休养团为主,基本上星期一到星期五,五天的休养团。周末有时候接个一到二天的普通团。”老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道,疫情期间,很多导游都转行了,一部分临时兼职,做起了志愿者、核酸检测员。

不过到6月份疫情平稳后,又回到了旅游岗位,重操旧业。“我就是其中一员,从1月到5月,陆续做了3个月的抗疫志愿者。”老余划开手机相册,给记者看了当时的照片。

在隔离酒店做抗疫志愿者的老余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1月到5月,旅游业基本停摆,包括旅行社、景区以及文化场所,压力很大。”衢州市文旅局市场管理处处长管鹏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挺过了5月份,迎来了拐点。一个比较明显的迹象是疗休养旅游数据的上升,旅游市场也逐渐复苏,包括衢州市星级饭店的入住率也开始提升。”

7月份,浙江省也开始加大力度扶持休闲消费。7月中旬,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发挥暑期效应加快释放消费活力的意见》,其中提及鼓励各级工会尽快启动、尽早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促进休闲消费。

5月份之后,做了十几年三轮车生意的老李,晚上闲不住又推出了他的二手三轮儿出来揽客。7月中旬,户外近40℃的高温,55岁的老李把毛巾搭在手把儿上,提了一壶白开水,在路边一边打扇一边等待着水亭门古街区8点半演出结束后的出行“生意”。

在水亭门古街外候客的老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现在基本还是本地游客多一些,一般到‘五一’‘十一’外地游客接得多一些。旅游好,我们生意也好一点,旅游淡一些,我们生意就差一些。”老李说,水亭门古街区是衢州最热闹的地方,现在来这儿玩的游客和去年同期也差不多了,也有一些游客想坐着三轮车,游览衢州古城区。

动荡蝶变中的旅游供需市场

“在过去一年,我们已经重组了十几家旅行社。旅行社基本是偏轻资产,我们现在希望在旅游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比如在吃住行游购产业上进行丰富。”衢州天马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明透露,疫情反复,旅游业受影响。在这个过程中,旅行社、旅行企业在不断转型升级,为行业的复苏做好准备。

周建明同时也是衢州市旅行社协会会长。他表示,衢州的旅行社整体小而多,营业额1000万以上的规上企业不多,而在疫情考验下,一些缺乏市场竞争力的旅行社逐步被淘汰。旅行社自身在谋求转型升级的同时,更需要抱团取暖。周建明表示,去年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吸纳了不少旅行社资产,延伸产业链上下游,进一步做大做强旅行产业。

对于整个产业,周建明谈道:“我现在最担心的是,旅行社如果再按照传统的旅游模式走下去,肯定会走向没落。旅行类互联网平台出来了、自驾游模式兴起、自由行更受市场偏爱,除了常规的疗休养,会有一些团队旅游,旅行社的功能正在慢慢衰退。那么在衰退的趋势下,对我们旅行社而言,如何创新?如何活下来?不能再靠单一的卖客流的模式了,要做一些资源性的东西。”

在常山金源村的“现代金源旅游根据地”,周建明依托当地旅游资源,尝试布局了吃住游购一系列产品体系,开发研学游、红色游等项目。在购物体系上,和常山当地300名农户合作,农民生产的玉米、地瓜等农副产品,通过周建明的平台和渠道进行销售。

7月16日上午11点,金源村村民的房屋门前,铺满了切成块状的胡柚粒,因为高温炙烤散发愈加浓烈的清香。村里一位正在晾晒新鲜胡柚粒的村民告诉记者,胡柚晒干后可以入药,他们晒好后,卖给专门收购胡柚干的人。他告诉记者,“前几年卖胡柚价格低,1块钱一斤,现在价格比以前高了六七倍,一年靠卖胡柚干片,基本能赚1万元,刨除自己的成本投入,几千块钱的年收入还是有的”。

金源村正在晒胡柚的村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抱团取暖,并不仅仅发生在旅行社之间,城市之间的旅行资源也在整合升级,满足新的旅游消费需求。

衢州地处浙西,毗邻江西、福建、安徽,拥有较为丰富的旅游资源和通达的交通条件。基于当前自驾游、自由行的旅游趋势,衢州与江西上饶市、福建南平市、安徽黄山市也抱团合作,利用山水相依和秀美风景,联手打造了一条1995公里、贯通四市、交通与旅游融合的旅游环线“95号联盟大道”。7月15日,在2022衢州市文旅产品采购大会暨“心语星空•邂逅你我”首届衢州露营季启动仪式上,衢州市发布了百条精品旅游线路,根据不同旅游主题的诉求,设计差异化的旅游线路。

 

开化下淤村的露营营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如何重构旅游业底层逻辑?

旅游的过程,是人与人不断产生连结的过程。落点在“住”的环节中,对酒店业或者民宿业而言,需要持续在“人的关系”运营上下功夫,其中包括人的兴趣、人的需求、人与人的社交。

摩托户外骑行爱好者图南(化名)在一次开化县摩托旅行中,找到了下淤村一家加盟摩巡驿站的民宿。负责运营这家民宿的衢州旭耕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耕文旅)除了民宿外,还经营着露营营地等旅游形态。

“开化现在白金宿、金宿、银宿很多家,相对中高级民宿应该在20家左右。”旭耕文旅总经理关安琪向记者表示,“我们成立文旅公司,想要做的是通过乡村旅游规划、年度旅游活动策划,让旅游目的地逐渐有活性,能吸引更多的High yield tourists,也就是有消费能力的游客。然后在当地招一批有可塑性的年轻人来做,他们成为事业合伙人,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年轻人回到乡村。原意是借力发力,做可持续旅游发展。”

不过,疫情反复下,目标客群和实际旅游人群仍有差异,他们也因时制宜,灵活调整策略。“本来下淤这儿的业务主要的目标客户群体是上海杭州的客人,但是现在不得不调整方向,改为市内、县内旅游人群。包括产品内容也做了分级处理,原本基本只接待中高端客户,不接旅行社,现在针对于旅行社或一般的游客,有价格更实惠一些的产品,从产品内容上做区分。”关安琪说道。

“旅游为什么会成为疫情持续蔓延下,最困难的一个产业?”周红燕在7月15日的媒体座谈会上表示,衢州旅游产业的发展,需要重构旅游产业的底层逻辑,需要用产业化思维抓产业。

衢州市文旅局媒体座谈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周红燕认为,衢州旅游业当前仍存在4方面的问题。

第一,在发展的动力上,还在依赖着传统的资源驱动,市场驱动的环节始终不振;一个产业的发展依托资源,这是起步,第二步必须要发挥市场驱动力的作用,这是市场经济的核心要义。

第二,在旅游的供求关系上,差异化的需求已经形成,而差异化的供给却始终没有跟上。旅游的需求已经转化,差异化需求非常多元,而当前的旅游产品供给大多是无差别的,供应一个低端的套餐。

第三,在发展产业的形态上,旅游是一个典型的多跨协同的产业,核心资产包括旅游业、住宿业、交通业。但实际上旅游业各产业却是各自为战、背靠背,协同较少。

第四,在产品体系上,旅游产品的供应琳琅满目,而需求量庞大的一种核心产品至今仍没有很好地满足需求,即围绕旅游全过程的服务。

如何理解发展旅游产业要用产业化思维抓产业?周红燕提及,从前年开始,衢州通过文旅企业并购重组洗牌,重新组建协会,做大做强文旅市场。截至2021年,衢州市旅行社企业数量从108家增长到135家,旅行社规上企业2021年新增4家。

其次,强调旅游产品的力量,今年推出(衢黄南饶)“联盟花园”百条精品旅游线路,同时,围绕衢州乡村,变资源为产品,研发相关旅游产品路线。

第三,构建产业体系。酒店、民宿、娱乐业打破行业壁垒和限制,通过产品购销、合同协议甚至股权方式共同打造联合体,提供更综合性的旅游服务。

“我们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干的,有一些做得挺好,有些还处于思考阶段,有些还在艰难地往前推。”周红燕总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核酸检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