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妖股尾盘大对决——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8 19:05:10

市场短期见底,但仍需谨慎对待当前的行情。上证指数能否突破上方缺口,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行情的关键。

Upload_165814223931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一份关于电动车行业的卖方研究报告火了。

继上个月某头部券商拆了一台比亚迪“元”,用87页研报展示汽车零部件的详细细节后,如今又有一家头部券商拆了一台特斯拉Model 3,并写了一份94页的研究报告。

有网友评论:“卖方研究团队真是越来越卷了,你看,不仅拆的车贵了,而且连研报页数都增加了。再卷下去,你让军工研究员怎么办?”“今天盘面环保股大涨,环保研究员是不是该把二氧化碳给拆了?”

当然,以上都只是网友开的玩笑。不过,通过拆解这个话题,确实能够达到很好的引流效果,不得不说现在优秀的卖方机构都是营销的好手。

从专业的角度讲,通过这种拆解的方式来详细了解一个领域,研报内容的确有参考的价值。但如果是站在投资的角度思考背后的逻辑,拆车的行为可能是没有新故事的体现。

出于好奇,达哥详细看了一下这份价值一台特斯拉的研报。实际上,研报的侧重点并不是特斯拉的供应商,这从研报的标题也能看出来。拆解电动车的目的,是更多地复盘和梳理,有一种引导电动车机构抱团标的切换的味道。

电动车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这份卖方研报的观点就是想向投资者再次发出这样一个信号。但其实,电动车智能化的炒作从去年就开始了,有些个股位置已经不低了。至于这份研报能否引导市场风向的切换,就得看买方机构的意思。

不过,据达哥了解,买方机构都有自己的投研团队,卖方的观点参考的并不多,毕竟自己才是投资的决策者,这跟我们普通人买股票按自己的思路来是差不多的。目前买方对电动车的分歧还是蛮大的,主要还是仓位决定脑袋。但换句话说,有分歧不见得是坏事,怕的是一边倒。

话题转回来接着聊A股。今天的行情特别简单,属于是普涨,各大指数止跌反弹。昨天达哥对于指数的短期走势做了一个预演,遗憾的是没有走成想象中的样子。不过,从上证指数的小级别K线来看,短期见底走得还是比较明显的,控制好仓位,可以寻找机会。

盘面上,两市权重股、周期股和题材股共振走高。Wind的市场资金流向显示,大资金结束流出开始回流。板块全红,4000多只个股上涨,普涨格局应该是多头对上周空头的一种宣泄。

环保板块异军突起,受国内一次性建成的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消息的刺激,即武汉北湖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即将并网发电,引发市场对该题材的炒作。当然,从政策面也能解释。

去年的时候,环保和新能源有过共振上涨的历史,最近却没产生什么联动作用,现在更多的理解是补涨。从近期盘面的情况来看,新板块想要走出持续性,难度不小,现在这个方向还需要观察持续性。板块指数上方面临压力,很可能会有震荡。

从历史股性来看,不管炒的什么,环保板块的持续性都不强,基本上就是每一波炒作,能走几只妖股出来,其余的只是跟风,容易套人。即便想参与,还是寻找前排或者基本面龙头。相比之下,压铸一体化这两天的表现反而更好,并没有出现套跟风盘的情况。

房地产板块反弹修复,银保监会表示加强与住建部、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支持地方更加有力地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简单理解就是,个别银行的小窟窿不用担心,地产的雷也不是大问题,风险化解的方案有,最终都能过去。不管怎么说,只要风险不再扩散,行业就是边际改善,于是地产和金融反弹了。但这个反弹也只能理解成超跌反弹,地产还会回到舞台的中心吗?这个问题大概每个人都有答案。

电力板块涨得不错,属于预期之中。国家电网逾399亿元可再生能源补贴即将下发,这个消息虽然谈不上超预期,但一次性大额补贴,至少表明了政策上的态度。达哥觉得,对于电力设备这个板块,到了要注意的时候了,板块指数如果放不出力度,背离的风险不小。

比较有意思的个股是中通客车。盘中股价如推土机一般缓慢上涨,尾盘更是上演对决之战,竞价成交5.5亿,大佬们祭出12亿资金压制,最终将涨幅定格在5.3%。

综合今天整个盘面的情况,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市场短期见底,但仍需谨慎对待当前的行情。周一市场普涨,上证指数也走出了阳包阴的形态,但阳线量能明显小于前面阴线的量能。而且从走势结构上来说,沪指15分钟级别也只是被拉回到了上周横盘的区间内,并没有突破,并且上方还有缺口的压力,目前只能定性为反抽。这个时候看市场还是要理性,不要过于兴奋,控制好仓位。

其次,上证指数能否突破上方缺口,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行情的关键。如果能够成功突破缺口,则说明仍然属于是强势市场,那么市场的震荡区间也就确定了;这种强势区间震荡,可以寻找震荡区间下沿的加仓机会。而如果突破不了缺口的压力,则说明市场相对就有转弱的可能,要提高风险意识。今天抄底的,可以逢临近缺口压力附近,做适当减仓。

最后,要控制好交易节奏。现在的盘面,在新主线没有出现之前,可以对新的板块保持关注度,但一定要保持仓位的灵活性,尽量买跌卖涨,不要看到哪个方向涨得好就去追,这种情况下的效率会很差;尤其遇到持续性不好的方向还容易挨套,不值得。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买跌不是看个股跌了就买,是基于板块轮动的基础上,看行业板块方向。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