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创投IPO、并购成绩出炉!深创投斩获IPO最多,北京地区吸金力最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8 17:30:26

◎2022年上半年,企业IPO同比回落明显,共139家具有VC/PE背景的中企实现上市,VC/PE机构IPO渗透率为72.40%。全球市场IPO同比回落,A股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大IPO市场;制造业股IPO规模和数量双夺冠,北京地区最吸金,深交所IPO数量稳居榜首;深创投则在过去6个月成为斩获IPO数量最多的创投机构。

每经记者 唐如钰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据CVSource投中数据,受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疫情等因素影响。2022年上半年,企业IPO同比回落明显,共139家具有VC/PE背景的中企实现上市,VC/PE机构IPO渗透率为72.40%。全球市场IPO同比回落,A股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大IPO市场;制造业股IPO规模和数量双夺冠,北京地区最吸金,深交所IPO数量稳居榜首;深创投则在过去6个月成为斩获IPO数量最多的创投机构。

与此同时,中企并购市场交易活跃度和交易规模双下降。上半年披露预案3,304笔并购交易,环比下降17.75%,同比下降20.62%;当中披露金额的有2,439笔,交易总金额为1,431.81亿美元,环比下降46.08%,同比下降26.62%。

制造业IPO夺冠,北京地区最吸金

具体而言,CVSource投中数据,2022上半年PE/VC支持上市的139家企业为投资机构带去了5.88(倍)平均账面回报率;其中,上交所科创板VC/PE机构IPO渗透率为92.45%位居首位,账面退出回报为1,673.52亿元,远超于其他板块。此外,今年上半年VC/PE机构IPO账面退出回报总规模为2,334亿元,主要集中在1月和4月,平均账面回报率波动浮动较大。

(图片来源:CVSource投中数据)

从上半年斩获IPO的创投机构来看,深创投以13个IPO数量位居榜上,其中有7家企业登陆了科创板。中芯聚源、毅达资本则各自以9家被投企业完成IPO并列第二;金浦资本则斩获了8个IPO位于第三。

(图片来源:CVSource投中数据)

从上半年中企上市整体情况来看,共计有192家中国企业在A股、港股以及美股成功IPO,募资总额3,174亿元。其中募资规模排名前五的企业分别为中国移动、中国海油、晶科能源、翱捷科技、纳芯微。此外,制造业、IT及信息化和电信及增值服务类公司IPO募资较多,占募资总额的45.70%;制造业共有73家企业IPO,为IPO数量最多行业;电信及增值服务类公司依靠中国移动的优秀表现,挤进上半年IPO募资规模前三。与2021年同期相比,IT及信息化和电信及增值服务IPO数量有所增长,其他行业均有所减少。

(图片来源:CVSource投中数据)

从地域分布来看,上半年江苏、广东、浙江为收获IPO数量最多的地区,其中江苏以38家企业完成IPO位居榜首,广东、浙江紧随其后,分别为33家、20家。从募资规模来看,北京则以780.33亿元募资金额成为IPO上半年吸金力最强的城市;江苏、广东则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

(图片来源:CVSource投中数据)

并购市场交易活跃度和交易规模双降

此外,受疫情及其他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并购市场势头减缓。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企并购市场交易活跃度和交易规模双双下降。上半年,披露预案3304笔并购交易,环比下降17.75%,同比下降20.62%。当中披露金额的有2439笔,交易总金额为1431.81亿美元,环比下降46.08%,同比下降26.62%。

而事实上,2022年上半年共计完成1698笔并购交易,环比下降12.56%。同比下降6.34%。当中披露金额的有1191笔,交易总金额为812.53亿美元,环比下降42.01%,同比下降13.67%。这其中,2022年H1共计135只私募基金以并购的方式成功退出,回笼金额122.33亿元。私募基金退出回笼金额环比下降超五成。

从地域分布来看,2022年H1,广东省并购完成案例数量居于第一,浙江、江苏位列二三位。从并购规模来看,北京交易规模居于全国首位,广东、浙江紧随其后。

就行业分布来而言,制造业最为活跃。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并购案例主要集中在制造业、 IT及信息化、医疗健康及金融。其中,制造业交易数量最多,共350起,占比19.7%,其次分别为IT及信息化、医疗健康、金融以及房地产等。就披露交易规模来看,制造业的占比也最大,以138.5亿美元占比17.0%,其次为金融,交易规模为126.46亿美元,随后是房地产、汽车行业以及能源及矿业领域,交易金额分别为79.34、75.32、64.58亿美元。

此外,跨境交易数量回落但交易金额有所回暖。上半年共计完成57笔跨境交易,环比下降35.23%,同比下降32.94%;其中披露金额的有43笔,交易总金额为136.24亿美元,环比下降3.35%,同比上升47.85%。其中出境并购33笔,入境并购24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5050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基金 基金投资 制造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