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人大代表,心里得时刻装着群众

光明日报 2022-07-18 12:49:59

讲述人:济南平阴县人大代表、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爱民


当选人大代表5年来的履职实践,让我深深感受到了身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我为很多贫困妇女免费培训并提供就业岗位,用行动践行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济南平阴县人大代表孙爱民(中)在接待选民  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2020年8月19日,时任平阴县县委书记到我县榆山街道锦绣社区代表联络站召开民情恳谈会,与我们代表、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现场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我抓住这个机会给书记反映了一些居民平时期盼解决的事情。

在会上,我当场提出了关于改善锦波园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锦波园小区是我县的一个老旧小区,地面损毁严重、车位供不应求等“通病”统统集中在这里,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书记听后特别重视,恳谈会结束后,大家前往锦波园小区了解情况。现场一目了然,绿化已经失去美化环境的功能,道路坑坑洼洼,汽车停得杂乱无章。平日里小区居民反映,道路也是一下雨就积水,到夏天就容易停电,经常积水没过脚脖,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更别提腿脚不便的老人了。

那之后不久,锦波园小区就制定了改造计划。楼间停车改为林下双向停车,保证停车方便的同时还能避免烈日暴晒;小区道路重新铺盖沥青硬化,居民出行安全大大提高;楼梯外墙、楼道及破损处重新翻新修补,小区旧貌换新颜;环卫设施规范设置,充电车棚逐渐投入使用,居民休闲设施建立完善;小区消防通道得到有效改善,保障消防车执行任务时畅通无阻,为提升小区安全屏障也打下了良好基础……如今的锦波园小区已经焕然一新,居民再也不用担心停车难、积水深、易停电的毛病,无论走到哪碰上我,都特别亲切地跑过来和我道谢。

当时和锦波园小区一块提出的,还有关于彩虹新天地前的沿街路面破损严重、亟须修整的建议。这个地方面积较大,近似一个小广场,经常有群众带着小孩在这里玩耍。对于老年人和跑跑闹闹的小孩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隐患,不少群众也向我反映,我一直记挂在心上,提出来后书记当即要求相关部门抓紧落实,仅用十天就将破损路面修整完好,围挡安装完毕,消除了周围群众的一大“心头隐患”。由于反映及时、解决到位,群众都称呼我“热心肠的阳光代表”,我也愿意乐此不疲帮助他们反映心声。

当代表这么多年,我觉得代表本身就是一种职责,更是一种光荣的使命。从事家政17年,为5万余名农村妇女、城镇居民安置就业,正是这份特殊的工作,我更有机会充分了解基层的社情民意。我现在出门可能都带点“职业病”,看见一些老百姓我就想和她们拉呱,平时看见居民和群众就问他们有什么要求,看见某个地方就想着是不是需要修整啊,听到一个什么事就想是不是该提个建议……我的耳朵比原来灵了,眼睛也比原来视野广了,感觉处处都是“事”。我手里有个记事簿,平时群众给我说的和我看到听到的就随手记下来,记得一页页满满当当的。我提的意见并非是心血来潮,都是平时一直在心里琢磨了很久的。当代表时间长了,这种责任感就越来越强,迫使我必须要把群众最期盼的要求呼吁上去,把百姓的心声放大。

有的人问我:“你整天带着1000多名家政服务员东跑西跑的够累了,干啥还天天出去转悠了解社情民意?”我说:“我当代表为人民,我是人大代表,心里要装着群众,人民的满意是我的担当,人民的信任就是我的追求!”

封面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 陈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