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VC/PE报告出炉:新成立基金4683只,主要投向元宇宙、碳中和、预制菜等新兴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8 11:36:43

◎近日,投中数据公布上半年VC/PE市场募资行情,统计显示,2022上半年新成立基金4683只,同比2021年上半年增加33%,而募集规模仅为2282亿美元,同比小幅下降;而纵观2019年以来的数据,上半年单笔募资规模在此状况下大幅下滑,降至谷底。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投中数据公布今年上半年VC/PE报告,总体来看,募资机构活跃度降低 早期投资数量占比超两成,较为突出的特征在于,新设基金规模再度走低,单笔募资规模在此状况下大幅下滑,为2019年以来新低。

此外,VC投资市场占有率急剧增加,但也跟上半年多地区出行政策的限制有关,分析称,由于项目的接连亏损,使得中晚期项目募资尤为艰难,资本也开始愈发谨慎,更倾向于去发现及出手更早期的产品及项目。

募资市场4、5月份活跃度骤降

上半年,创投领域募资市场波澜起伏,仅从数据来看,不少指标已经超过往年极值,且成下滑趋势,这在新基金的募发上体现的较为突出。

近日,投中数据公布上半年VC/PE市场募资行情,统计显示,2022上半年新成立基金4683只,同比2021年上半年增加33%,而募集规模仅为2282亿美元,同比小幅下降;而纵观2019年以来的数据,上半年单笔募资规模在此状况下大幅下滑,降至谷底。

不过,募资不利与上半年的疫情有关,4~5月份的募资市场活跃度骤降,其中4月单月新成立基金数量1525只,认缴规模仅114亿美元,认缴规模下降幅度超过50%。

相比于受疫情影响明显的区域,部分沿海城市的募资热情则更为高涨,投中数据统计显示,以工商注册地进行分类,上半年浙江、广东、江苏新成立基金位居全国前三位,新设基金数量分别为797只、519只、394只,新基金设立地区阶梯式差距角度更为陡峭。

与此同时,在细分区域出现募资不畅的情况下,上游母基金则募资火爆,记者发现,2022上半年共有2045家机构参与基金新设,而其中有超七成机构选择设立1只基金,不到三成机构设立多只基金;据不完全统计,1-6月全国引导基金及母基金合计数量近百只。

早期火热,元宇宙、碳中和持续吸金

募资活跃度虽然不比历史同期,但就业界投资关注来看,热门赛道依然受宠,特别是“元宇宙”、“碳中和”等新兴领域持续火热,今年又增新成员“预制菜”,被很多新基金重点关注。

广东在今年上半年发了一只“巨无霸”基金,即天河区元宇宙联合投资基金,基金规模超200亿元,主要投向元宇宙产业。据了解,硬件端向来是变现路径最顺畅的投资板块之一,元宇宙故事能否讲得圆满,首先取决于VR/AR设备能否完成拟真与沉浸的任务,进而作为现实与虚拟世界接口,成为元宇宙产业链的一环。

头部机构在热门赛道中表现尤为活跃,2022上半年,在热门赛道细分投资方下, 共计1645家投资主体参与半导体芯片、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热门赛道融资,其中包含229家250强机构参与在内,14%的头部机构在热门领域中出手次数均在三成及以上。

细分热门赛道中,芯片领域项目门槛较高,活跃机构多为相关领域或投资专注于芯片方向的机构。红杉中国、高瓴创投、深创投等更青睐于生物医药、高端制造及芯片领域相关项目。

另据投中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创投市场再度出现早期热,2022上半年,PE、VC及更早期的天使投资的投资数量占比分别为16%、62%、22%,其中早期投资与前两年相比大幅提升。从投资规模来看,早期及VC投资规模比重显著增加,但交易均值持续走低。

可见,通过整体走势不难发现,市场正逐渐被VC占领,机构资金愈发分散。不过,同整体的投资倾向度热衷元宇宙、碳中和等赛道不同,早期投资则更加关注生物医药、硬科技等方面,虽然也有交叉,但就风格来看,依然是追求小而美的早期投资策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918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