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场调整到哪一步了?机会在哪里?——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7 19:26:15

下周,市场连续调整的格局会被打破吗?如何看待调整?又该用何种策略来应对?

Upload_165805658655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上证指数累计下跌3.81%,深证成指下跌3.47%,创业板指下跌2.03%,打破了此前指数高位横盘的格局,这也是4月27日市场反弹以来出现的最明显调整。尤其是受消息影响的地产股和金融股,成为本周砸盘的主要力量。

下周,市场连续调整的格局会被打破吗?如何看待调整?又该用何种策略来应对?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7月以来市场逐渐进入到调整,本周调整得更为明显,短期还出现了加速的情况。该如何看待这样的调整,下周市场会止跌吗?

道达:到目前为止,市场的调整仍然维持在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上涨途中难免会有回调,本轮反弹涨了两个多月了,途中连像样的回调都没有,有资金落袋为安很正常。而回顾以往市场历次走熊后的第一波上涨中的回调,相比之下,指数现如今的调整,是比较正常的。

调整的原因也很好解释,就是基本面还不够扎实。上周也说过这个观点,更详细的解释是当前A股各大指数点位已经回到了3月初疫情前水平,但基本面还没有跟上,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仍然低于今年2-3月的水平。

这些都是回顾历史,做股票不是往后看,最重要的是对于当下的判断。周初,我对上证指数的观点是,在3200点附近会有比较强的支撑,所以下周的看点就是沪指在这个位置附近的探底回升。

当然,这些都只是提前的预判,指数在这个位置能不能止跌,还要结合具体的走势结构来看;不是说到了位置就进场,这也太主观了,而是要看到具体的止跌信号以后才能参与。结合周五市场的走势,上证指数尾盘出现了调整加速的情况,目前还看不到止跌的信号,短期小级别可能还要经历一个箱体下跌后的探底,反而才是机会。

不过,也不排除指数在急跌后出现探底回升,但就周五上证指数的下跌而言,这个急跌力度并不太大。这还要看金融、地产等这些大权重板块的表现,如果他们不止跌,市场也很难稳住。但不管怎么说,市场向下后出现止跌企稳就是参与的机会。上证指数向上,可以暂时看到缺口附近,至于短期能否回补缺口或者更长期的走势,还得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定。

创业板目前仍维持的是正常区间震荡,明显强于上证指数,这种蓄力充分后如果向上变盘,需要注意背离的回调风险,而如果跌破了周三盘中的低点,就要小心调整幅度加深。

对于周五市场的下跌,有部分人把它归咎于重要数据的公布,但我觉得这个数据只能从侧面说明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确实大。不管怎么说,GDP增长目标的决定是不会改变的。

换言之,下半年的货币政策是不会收紧的。关于地产、基建、消费、能源的政策刺激力度不会减弱。关于二季度GDP的数据,即便短期有人解读为利空,但放在更长的时间来看,可以理解为利好。因此,对于当下指数的调整,更多的是在为下半年的机会挖坑。

不过,即便是在挖坑,我们也需要控制好回撤。从历史数据统计的角度,借鉴过去历史的历史经验,第一波上涨后历次回吐过程的持续时间大概在46个交易日左右,从这个层面来说,目前的市场可能还处于调整的前中期,我们要控制好仓位,减少交易频次,尽量做自己有把握的交易。

牛博士:既然市场有止跌企稳的机会,那么关注的方向在哪里?还是以成长股为主吗?

道达:本周的市场特征还是很清晰的,创业板明显强于主板。而且,经过前两周盘面的博弈,有其他低位的板块尝试启动,最终都没有形成气候,这证明市场的主流并没有切换,后续收益的机会仍然是以成长股为主。回顾历次市场大幅调整的机会,成长股的弹性更大。

以赛道股为主的成长股,虽然当前的位置比较高,本周也提到了电力设备板块有强弩之末的味道,更多的是看震荡,但这不代表板块内部没有结构性的机会。

也可以比照去年的锂电池板块指数,板块在涨到7月份以后,就开始出现震荡了,在这段震荡中确实会有激烈的回调,板块也没有抢眼的表现,但板块内部按照比价效应的思路,刺激了不少相对涨幅不大的个股持续推升。

除此之外,新能源的产业链炒作也会延伸,比如光伏向电网、特高压、虚拟电厂等概念延伸。从最近的盘面来看,新能源有向电力板块扩展的味道,可以选择在景气赛道内部或者延伸的方向上寻找机会。

通过梳理本轮赛道股内部之间的资金运作逻辑,也是能够得到启示的。为何光伏的持久力和强度比汽车整车板块好?除了资金承载力和业绩以外,光伏可供挖掘的相关细分领域相当多也是重要的原因,正是因为可供挖掘的题材多,这个板块才具有持续的炒作活力。

相比之下,汽车及其产业链就显得比较单一了,汽车零部件板块内部,不少公司同质化是比较严重,这样一来,一些新技术就更容易受到资金追捧。当然,这也不是否认这个板块的机会。毕竟,新能源汽车的大佬王传福都发过话了,新能源汽车下半场是智能化。

牛博士:这个周末,关于科创板有两个重要的消息,一个是首批限售股迎来大解禁,一个是科创板做市商机制来了,怎么理解?

道达:下周A股将解禁超2400亿元,主要是科创板企业。科创板开市三周年了,科创板企业也迎来了首发股东的解禁期。其中,7月22日,25家科创板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市值超2300亿元,是单日解禁市值最大的一天。

一般来说,只要解禁的股份不属于大股东所有,减持的可能性都比较大,对股价短期是利空。不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科创板至少有10家首批上市公司发布过公告,控股股东或实控人承诺不减持或延长锁定期,涉及股份的市值超800亿元。

对于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解禁潮,能够比照的只有创业板。创业板在当时迎来全面解禁之后,出现了持续一个月的下跌,之后出现了一波轰轰烈烈的牛市。而类似的情况,是否会发生在如今的科创板身上,值得关注。

根据券商的报告,目前科创板的整体估值在40倍左右,这个水平是低于创业板的,且从盈利增速看,整体也优于创业板。6月份以来科创板的日均成交金额在600亿左右,占整个市场的5.5%,远低于创业板。多方比较之下,尽管解禁对于科创板企业短期是利空,但中期来说存在估值的修复。如果从时间方面来考虑的话,科创板的机会可能要看8月中下旬。

周末上交所公布科创板引入做市商,也就是公布后生效,意味着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正式落地了,随着做市商新规落地,科创板的活跃度会提升,对科创板和券商板块都会构成利好。与此同时,做市商机制是为了增加流动性,而A股先在科创板试点做市商机制,意味市场制度层面更完善了,这对A股的长久健康发展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不过,这里达哥还是要提醒朋友们,这则利好对券商股的实际影响可能有限。根据机构预测,科创板做市业务每年将为行业带来的增量收入约为100亿元-130亿元,带来的增量利润约为90亿元-117亿元。而目前已经有十几家券商提交了申请,所以这个百亿级的蛋糕将被大家瓜分。

正常情况下,体量越大的券商分到的蛋糕也越多。而一家中大型券商每年的净利润都在百亿,所以科创板做市商制度推出后,对于券商股的业绩提升,其实天花板有限。况且,近期整个金融板块的表现都很低迷,即便有利好,效果可能也只是一般。

综合来看,整个周末的消息面是比较平淡的,有疫情数据的扰动,最近公布的二季度经济数据也确实让人意外,但一句话“悲观者正确,乐观者前行,相信国运,相信市场。”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