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盘双十字星!变盘时间临近——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4 19:20:41

上证指数今日再度收出十字星,快要变盘了。如果能往下踩一下3200点,可以尝试加一点仓位。

Upload_165779701132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看到两个非常有意思的新闻“同框”。

来自于新老首富之间的对决,“股神”巴菲特看多传统能源,持续增持西方石油;而马斯克则称新能源才是未来,并喊出了“锂电池就是新石油”的口号。

对于这个问题,网络上展开了一波激烈的讨论。话说新首富这么吹新能源,我们还挺不好意思的。就说光伏领域,前段时间国际能源署的报告预计,到2025年,在光伏供应链的所有关键产出上,各国将几乎完全依赖中国。不知道这属于是警告,还是赞美。

除了光伏之外,动力电池方面,世界十大电池厂全部都在东亚,而这十大电池厂有七家在中国。按照马斯克“锂电就是新石油”的思路,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制定一下国际标准,建一个“新石油”组织出来?

当然,上面这些都是凡尔赛的玩笑。从当下投资的角度来看,达哥很难说清楚新老首富的押注谁更正确。巴菲特有自己的投资逻辑,虽然“股神”不会次次都正确,但他正确的概率往往都很大。马斯克属于是商人的角度,自己是特斯拉的老板,当然有充足的理由为锂电池站台。

从原油的走势结构看,目前是在高位构筑大级别的箱体。油价当前的位置来到了箱体震荡下沿,这是一个很微妙的位置,守住了的话,不排除会有创新高的可能;而如果守不住,空头释放的力量也不会弱。

消息面的影响是拜登沙特之行,如果沙特真能填上原油缺口,那对全球的通胀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但国际局势瞬息万变,过度相信故事,很容易被套在里面。

新能源的确是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大家也都认同马斯克的观点,但A股的新能源在这个位置,达哥很难说中线还有多大的性价比,不妨再等一等,可能还有更好的入场机会。

刚过去没多久的事,马斯克还玩了一手移花接木,先是高调宣布要收购推特,使得推特股票大涨,随后又宣布放弃收购,导致推特股票大跌。这当中不知道又有多少股民听信了首富的话,损失了票子。

昨天也说了,交易的世界,敌人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自己,而不是市场。你所依靠的,还得是自己的判断。

不过,今天A股的新能源还是很给马斯克面子的,电力设备板块也如预期一样创出新高,博弈的逻辑昨天也说过了——博弈中下游的利润回升。唯一受伤的可能就只有锂矿股了。

昨天锂矿再一次拍卖,拍卖价出现首次回调,即便今天早上天齐锂业中报超预期,还是无法阻挡锂矿板块下跌的趋势。但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拍卖价回落对锂矿板块是利空,对动力电池板块而言则是利好,毕竟天下苦高价锂久矣。

储能也有利好,央视新闻采访常州某储能公司,该公司表示上半年生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倍,订单增长了8倍。与此同时,受到俄乌冲突的影响,欧洲对光伏产品的需求爆表,最近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这些都在刺激储能不断走高。

今天跌得比较多的是金融板块,特别是银行股。虽然中午各大银行都纷纷发布公告介绍了烂尾项目“停贷”风险的情况,然而公告依然阻挡不了股价的下跌,只能说是情绪使然。

这么看来,昨天达哥对于银行股的判断被打脸了,但我对于基本面的判断不变。风险的尽快化解,能够激活整个地产产业链的上下游,带动效应是很大的。从整个宏观的角度来说,我们要相信这个问题会解决的。

今日电力股出现明显回调,主要是受福建海上风电竞争配置中标价的传闻影响。

对于这个传闻,有媒体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联系了华能国际(SH600011,股价7.35元,市值1153亿元)投资者关系部门,相关人士称,知道这个消息,正在核实。也就是说,这个传闻暂时没法获得确认,只能等后续的公告。

这个传闻,带来了市场对于火电转绿电赚大钱逻辑的质疑。从走势结构上来说,电力板块目前并没有出现见顶的迹象,更多的是看作正常的回调。

综合今天的盘面,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行情极端的分化。这种分化比昨天更严重,创业板指数一度涨了3%,上证指数是绿的,上证50一度跳水跌了1%;而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差距,全天几乎都没有什么变化。在达哥的印象中,这么极端的行情还是很少见的。北上资金也是分化的,沪股通在卖,深股通在买。

其次,新能源“绑架”市场。从板块上来说,就是电力设备或者说是新能源在带着大家走。而且似乎只有新能源走好了,其他的成长板块才能跟着喝汤;如果新能源跌了,其他板块可能就会全部熄火。这种“绑架”市场的感觉很不好,像极了曾经白酒引领的大消费抱团,一旦出现中期高点,调整的时间很长。

对于电力设备的观点,达哥昨天已经说过了。这个方向上,要用主动止盈的思路对待,可以用均线作为参考。当然,如果觉得收益达到了预期,选择主动离场也没什么问题。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

再次,做多资金很活跃,这从今天市场成交金额放大能看出来。这两天,很多中小盘题材股并不在乎大盘的走势,而是在走自己的节奏了,说明市场资金没有太大的担忧,这是一种好的现象。如果是做中小盘题材股的投资者,专注个股即可。

最后,上证指数今日再度收出十字星,快要变盘了。上证指数今天虽然回踩了一下达哥之前提到的第一支撑位,但仍然没有改变弱势震荡的格局。我不太相信大盘还能再度收出一颗十字星,短期的变盘应该很近了。但对于方向,我并不太确定,保持现有仓位即可。如果能往下踩一下3200点,倒是可以尝试加一点仓位。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新能源 电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