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开谴责,“拉黑”三年!这家私募又一高管被处分,此前公司及实控人已受罚,在管基金40多只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4 19:14:16

◎中基协发布了一则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将对金色木棉合规风控负责人刘明作出“公开谴责,加入黑名单,期限为三年”的处分。该决定书显示,金色木棉存在四项违规事实。其实早在今年5月,金色木棉和其实控人何翰宏就已经受到了监管机构的处分。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又发布一则纪律处分决定书,对深圳市金色木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色木棉)合规风控负责人刘明公开谴责,加入黑名单,期限为三年。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86427

备案信息显示,金色木棉成立于2014年7月、备案于2014年11月,注册资本5亿元,在管基金42只。其实控人何翰宏此前已经受到了监管的纪律处分。中基协还在决定书中罗列了金色木棉存在的多项违规事实,包括违规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未合理审慎履行合格投资者确认义务等。

合规风控负责人被监管“拉黑”

7月13日,中基协发布了一则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将对金色木棉合规风控负责人刘明作出“公开谴责,加入黑名单,期限为三年”的处分。

该决定书显示,金色木棉存在四项违规事实。

首先,违规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其管理的“金色木棉-南京奥体新城科技园私募投资基金”通过关联方深圳市彼岸大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投资者签订《回购协议》,向后者承诺保本保收益。

其次,未合理审慎履行合格投资者确认义务。相关自然人投资者资产证明额度没有达到合格投资者标准,相关机构投资者资产证明文件由投资者自身开具,金色木棉也未对此予以必要的审核。因此也没能合理审慎履行合格投资者确认义务。

第三,未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定期进行信息披露。金色木棉没有对其管理的相关私募基金进行基金季度及年度信息披露,同时已披露季报内容也未涉及基金净值、主要财务指标以及投资组合情况等重要信息。

第四,向协会填报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信息及私募基金投资运作情况不准确。

中基协认为,刘明作为金色木棉在协会登记的髙级管理人员,应当对该机构的上述违规行为承担相应责任。刘明对此提出了申辩意见,中基协不予釆纳,并综合考虑违规的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对他进行了“公开谴责,加入黑名单,期限为三年”的纪律处分。 

此前已被取消会员资格,实控人也被公开谴责并“拉黑”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金色木棉和其实控人何翰宏就已经受到了监管机构的处分。

彼时,中基协连发两份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金色木棉存在违规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未合理审慎履行合格投资者确认义务等4宗违规事实,决定取消金色木棉会员资格、对其进行公开谴责。何翰宏登记为金色木棉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应当对金色木棉的上述违规行为承担相应责任,中基协决定对其进行公开谴责,加入黑名单,期限为三年。

备案信息显示,金色木棉的主要出资人是深圳市锦安控股有限公司,后者旗下还有一家控股的基金销售公司名为深圳市锦安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安基金),由锦安控股和锦安财富共同发起设立。2020年初,深圳证监局曾对该公司出具了《深圳证监局关于对深圳市锦安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暂停办理基金销售业务措施的决定》,暂停该公司办理基金销售业务6个月。

根据该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基协也认为锦安基金在内部控制、人员管理、适当性管理等方面存在风险,不符合开展私募基金募集业务要求,决定暂停其私募基金募集业务,直至整改完毕并现场验收合格。

事实上,2019年时曾有媒体报道称,金色木棉+锦安财富的运作是采用了“发行端+销售端”的组合模式,而金色木棉旗下多个产品因踩雷上市公司,先后出现了展期的情况。中基协备案信息也显示,虽然该机构的在管基金还有超过40只,但其存在逾期未清算基金和长期处于清算状态的基金,并且还有机构诚信信息和多项提示信息。

目前,金色木棉已经被取消会员资格,主要高管也被监管“拉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864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公开谴责 私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