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京银行回应代理村镇银行资金清算业务:只作为资金清算通道,不承担资金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4 01:12:38

◎7月13日深夜,南京银行(SH601009,股价10.04元,市值1034.70亿元)就代理村镇银行资金清算业务作出回应,称“商业银行代理村镇银行清算业务只作为资金清算通道,不承担资金风险”。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7月13日深夜,南京银行(SH601009,股价10.04元,市值1034.70亿元)就代理村镇银行资金清算业务作出回应,称“商业银行代理村镇银行清算业务只作为资金清算通道,不承担资金风险”。

南京银行官网发布《商业银行代理村镇银行资金清算业务说明》称,村镇银行的资金清算都是通过有清算资格的商业银行代理的。商业银行代理村镇银行清算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改善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环境的指导意见》和《支付结算业务代理办法》规定依法合规开展,是一项常规的代理业务。在代理清算过程中,作为代理清算行的商业银行,负责清算指令的接收和按指令收付资金工作,只与被代理行和人民银行发生清算关系。

比如,汇款人要将其在A银行的资金转给村镇银行,A银行受理后,将该笔资金转入A银行在人民银行开立的备付金账户,人民银行根据A银行的清算指令,将该笔资金转入村镇银行的代理清算行在人民银行开立的备付金账户,并通知代理清算行,代理清算行根据该指令,将该笔资金转给村镇银行。在资金转给村镇银行后,代理清算行的工作完成,在此过程中,代理行A银行不承担资金风险。

南京银行成立于1996年2月8日,先后于2001年、2005年引入国际金融公司和法国巴黎银行入股,在全国城商行中率先启动上市辅导程序并于2007年成功上市。

今年6月29日,南京银行原行长林静然因工作需要、另有任用辞去南京银行董事、行长等职务。该行近期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5.32亿元,同比增加16.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5亿元,同比增加20.06%;基本每股收益1.01元,同比增加20.24%。

截至今年6月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1.91万亿元,较年初增幅9.47%。不良贷款率0.90%,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5.17%,保持基本稳定。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