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电力设备撑场子 有见底迹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3 21:39:23

最近,因为全国各地异常高温,电力紧缺再次成为热点,这也为电力板块带来了情绪上的支撑。火电、水电,分别受益于煤炭降价和来水丰厚,业绩会不错,这是值得考虑的一个方向,上周也提到了这个板块的机会。

与此同时,电力和电力设备板块属于“近亲”,按照找“亲戚”的思路,资金切换的逻辑很顺畅。再加上这几天发酵的虚拟电厂等概念,有刚起的势头,电力运营商也正在主升阶段。关于电力板块的结构性机会,依然还是不错的。

昨天,A股除了电力板块之外,撑场子的依然是电力设备这个板块,总市值仅次于银行,这也是银行股下跌的情况下,大盘能够收红的重要原因。从电力设备这个板块的走势结构来看,短期可能还会创新高,但大概率是强弩之末,要注意把控好节奏。

北上资金继续减仓

不过,单就昨天的新能源板块来说,内部分歧很明显。光伏的组件、硅片等环节强于硅料,锂电的电池强于上游锂矿,风电、储能几乎整个产业链都在上涨。原因是隔夜“大宗商品之母”原油价格大跌,近一个月原油期货下跌了15%,市场开始预期上游价格见顶,利润向中下游集中。

出于基本的验证,达哥看了下硅料的价格情况,本周硅料价格相较于上周涨了1%。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利润仍然集中在上游,这说明现在的市场已然开始博弈中下游的利润回升了。

尤其是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539.00元,市值13154亿元),昨天带领创业板大涨,市场的解读就是博弈公司的业绩反转。与此同时,有消息称宁德时代计划下半年量产磷酸锰铁锂电池,宁德时代股价大涨的同时也带动了磷酸锰铁锂电池相关材料概念股活跃。这个概念能不能炒起来,达哥不知道;按照惯例,上游涉及的一些材料,可以作为“备胎”先观察。

银行股成为昨天拖累市场的主要力量,和楼市消息的发酵有关系,不过楼盘最值钱的还是土地,只要土地在,各方的利益都还在,问题总归是能够解决的。而且受消息影响的楼盘的体量,对于银行来说并不大,银行板块出现连续下挫的概率比较小。

北上资金午后单边加速离场,全天净卖出68亿元。从6月29日开始,北上资金净卖出的交易日有5个,昨天更是在个股一片上涨的行情下净卖出。北上资金近3个交易日连续减仓累计超120亿元。而有意思的是,就在上个周末,华尔街投行还在集体看多A股。

当然,这种北上资金的净流出,也可用消息面来解释,有资金选择避险。

赚钱效应仍在赛道

综合昨天盘面情况,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指数探底回升确实有见底迹象,但不能确定昨天就是这轮调整的低点。银行股弱势只是拖累上证指数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上涨没有量能支持,同时沪指小级别结构也仍然维持比较弱势的震荡,下跌途中的弱势震荡,是弱的一种表现。即便是创业板指数“深V”上涨,20日均线也没能收复,不能说有多强。

一般来说,调整后的第一波反弹,没量是正常的,但如果到缺口压力附近还不能放量的话,不排除还会出现向下“踩一脚”的可能。指数只是仓位的参考,对于个股的操作并没有指导意义,如果个股或板块走得不和大盘一致,那么可以板块和个股为主,按照自己的思路操作。

其次,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出。按照券商的研究报告,本轮市场反弹的主要资金就是北上资金和两融。按照报告的逻辑来说,北上资金的流向是有参考意义的。一般来说,指数涨,北上资金流入,指数跌,北上资金流出,其实参考性都不强。只有在指数涨,北上资金流出,以及指数跌,北上资金流入的情况下,北上资金才对判断大盘走势有意义。

前面也说了,昨天北上资金净流出可以理解为避险的考虑。美联储的动向确实会给现在的市场增加一定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市场没有方向的情况下,消息往往会加大短期波动。

再次,赚钱效应仍然集中在赛道股。其他很多行业也仅仅只是跟随反弹,说起来是普涨行情,其实赚钱效应只集中在几个板块。这种极端的割裂行情,对于支撑整个市场来说是比较困难的。

前面观点提到了电力设备接近于强弩之末,一旦赛道板块拉不动,就没有能接力的板块了。到目前为止,除了电力之外,暂时没看到其他能打的板块。

最后,还是操作层面,可以控制仓位做反弹,但切忌重仓。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气设备 资金动向 电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