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扎心!迷茫!这个行业还值得坚守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3 16:19:23

◎今日,国内射频芯片龙头卓胜微放量大跌,跌幅一度高达12%,股价创年内新低。

◎卓胜微的大跌,源于业绩“爆雷”。实际上,今年一季报,卓胜微已经出现了业绩小幅下滑,但对于半年报近三成的业绩下滑幅度,显然还是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比亚迪反弹了,天齐锂业也反弹了,宁德时代更是大涨近7%。除了沪指小跌一点外,创业板指数,科创50指数都展开反弹。

但是,作为市场参与者,今天Z哥一点也高兴不起来,甚至觉得有点扎心和迷茫。

扎心的是——国内射频芯片龙头卓胜微(SZ300782,股价108.81元,市值580.77亿元)放量大跌,跌幅一度高达12%,股价创年内新低。

迷茫的是——尽管Z哥并不持有卓胜微,但对整个芯片板块的表现感到失望和迷茫。去年下半年以来,整个板块几乎都是大幅回调,让人看不到复苏的希望,这才是最让人迷茫的。

卓胜微的大跌,源于业绩“爆雷”。该公司公布的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1~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3亿元~7.64亿元,同比下降24.69%~29.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19亿元~7.69亿元,同比下降22.63%~27.66%。

半年报业绩预减,也是卓胜微2019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营收下降的情况。而这两年来,卓胜微股本倒是扩张得快,2020年一次10转增8,2021年第二次10转增8,而今年6月,又是一次10转增6。但是现在,业绩的增长无法跟上股本扩张的速度,自然股价也就难以支撑了。

据了解,卓胜微专注于射频集成电路领域的研究、开发与销售,主要向市场提供射频开关、射频低噪声放大器、射频滤波器、射频功率放大器等射频前端分立器件及各类模组产品,同时其还对外提供低功耗蓝牙微控制器芯片。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等移动智能终端产品,客户覆盖全球主要安卓手机厂商,同时还可应用于智能穿戴、通信基站、汽车电子、无人飞机、蓝牙耳机及网通组网设备等需要无线连接的领域。该公司低功耗蓝牙微控制器芯片主要应用于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电子产品。

对于上半年业绩的下降,该公司表示,由于受到疫情反复变化和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手机行业的市场需求不景气,导致公司经营业绩有所下滑;公司积极推动芯卓半导体产业化项目的建设,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储备力度,从而使得公司研发、经营费用上升;随着产品销售结构及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导致整体毛利率有所下降;存货减值损失增加。

实际上,今年一季报,卓胜微已经出现了业绩小幅下滑,但对于半年报近三成的业绩下滑幅度,显然还是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卓胜微公布一季报之后,机构对其点评,实际上都还是比较乐观的。认为虽然短期业绩承压,但中长期竞争力提升的趋势不变。比如,招商证券此前发布研报称,卓胜微短期受智能手机景气度影响,长期行业地位依然稳固,成长空间广阔,甚至给予了公司“强烈推荐-A”的评级。

而如今,中报业绩预告出来了,却让人大跌眼镜。

卓胜微大跌,谁最受伤?自然是股民。目前,卓胜微股东沪市7.63万户,户均持股5506股,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达到46.5%。如果从今年最高点算起,今年以来平均每户损失达86万元。

除了股民,基民也损失惨重。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是卓胜微的忠实拥趸。卓胜微在2019年上市,上市之后立刻就成为诺安成长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之一。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诺安成长混合持有卓胜微950万股,为第五大重仓股。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基金已亏损近29%。 

而细数该基金重仓公司今年以来的表现:

圣邦股份,一季报业绩亮眼,同比增长244%,但趋势不好,跌破年线后,重心不断往下走;

韦尔股份,一季报业绩下滑,股价走势和卓胜微很像,也要创新低了;

其他重仓股,除了北方华创外,走势都欠佳。

所以,今天看到卓胜微的表现,再看到蔡嵩松诺安成长的表现,虽然Z哥都不持有,但依然感到扎心和迷茫。

最后,Z哥回顾一下蔡嵩松在一季报中的观点,他其实谈得还是比较可观。

蔡嵩松表示,虽然市场目前对成长板块预期较为悲观,但是我们需要客观看待。市场在这个位置集中了疫情、加息、通胀等所有预期。目前很多长期具有竞争力的优质公司估值已经跌至历史低位,到了买入性价比很高的阶段。目前买入这些优质核心资产,可能要承受短期阵痛,但长期看往往具有较高的收益。

从半导体行业本身来看,虽然因为疫情,行业供给和需求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长期看,由科技创新带来的行业景气度不会轻易改变。另外,一直强调,我国半导体产业未来最大的机会在国产替代。在这种时候,我们不应该被当前市场的下跌所影响,不应该对产业的发展视而不见。我们的投资理念遵循产业投资,伴随产业的优秀公司成长,但不可避免的是,有些阶段市场会对一些扰动做出极致的反应,这时候就需要我们保持理性分析客观判断。

蔡嵩松还表示,逆势投资是痛苦的,而重要的投资机会往往出现在市场出现重大分歧的时候。对产业保持理性分析客观判断,陪伴中国科技成长。

今年一季度,诺安成长混合申购份额是48.38亿,赎回了27.31亿份,依然是净申购状态。但近两年来,每个季度进入的人,还有离去的人都不少,这也说明了市场分歧的巨大。这个时候,那些愿意投这个领域的人,可能需要的就是真正的大格局,以及长远的眼光了。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97371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卓胜微 半导体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