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天大跌超13%,天齐锂业明日登陆港交所,富途暗盘跌超7%!新能源板块还会跟着吃面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2 20:06:23

◎连续两日大跌后,天齐锂业将于明日正式登陆港交所,发行价为每股82港元,不过今日天齐锂业富途暗盘跌超7%,报76.2港元;对于暗盘的下跌,明日天齐锂业将会如何表现,新能源板块是受连累继续吃面,还是反击,来看看私募人士如何判断。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上周末徐翔妻子应莹一句话点评天齐锂业(SZ002466,股价127.8元,市值1888亿元)之后,A股新能源板块掀起了滔天大浪,锂矿龙头天齐锂业在昨日被打到跌停,整个锂矿板块全线下挫。今日天齐锂业继续下跌,盘中曾一度下跌超8%,两天累计下跌13.65%。无独有偶,今日比亚迪(SZ002594,股价309元,市值8995亿元)也撞上了“枪口”,受市场传闻影响,比亚迪港股盘中大跌超13%。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96359

值得注意的是,天齐锂业将于明日正式登陆港交所,发行价为每股82港元,不过今日天齐锂业富途暗盘跌超7%,报76.2港元;对于暗盘的下跌,明日新能源板块是受连累继续吃面,还是反击,来看看私募人士如何判断? 

天齐锂业明日登陆港交所,富途暗盘下跌超7%

7月10日晚间,应莹在自己的个人公众号发表《每周市场点评》,文末提到“天齐锂业戴维斯双击已达顶峰,价格已高估”。该股评在私募圈疯传,给持有新能源板块的私募以及游资不小的心理压力。周一开盘,天齐锂业低开3.38%,随后半小时内股价被打到跌停,上午股价几乎一直趴在跌停板上。

临近尾盘,资金撬板自救,天齐锂业周一收盘下跌9.16%,报收134.45元。该股周一大跌也带崩了整个锂矿板块,盘中多只锂矿个股大幅下跌;周二,还没等投资者来得及消化,天齐锂业再度迎来大跌,盘中曾一度下跌超8%,收盘下跌4.95%。与此同时,今日比亚迪也撞上了“枪口”,受市场传闻影响,比亚迪港股盘中曾大跌超13%,收盘仍下跌11.9%。

今日在比亚迪港股下跌的带动下,汽车以及锂电池板块纷纷走低,多股迎来大跌,带动了赛道股的调整。

新能源赛道连跌了三天,从技术面来看,已经跌破多条均线,重挫了市场人气,不少投资者都在纠结“是走还是留”。

就在这个时候,天齐锂业明日将正式登陆港交所,发行的最终价格为每股82港元,拟募资134亿港元,成为港交所年内最大的IPO。天齐锂业此次发行募资大部分将用于偿还此前收购SQM产生的债务余额。 

不过,从今日富途的暗盘表现来看,显示了市场的不看好。截至今日18点,天齐锂业港股(09696)在富途暗盘下跌7.07%,报76.2港元。对此,广东小禹投资黎仕禹在微信中告诉记者,这一波反弹,新能源板块基本上已经填平了前期暴跌所带来的估值洼地了,天齐锂业港股上市算是它的利好兑现,对后市的走势其实是不利的。

新能源板块明日继续吃面还是反击?私募这样说

其实,4月底以来天齐锂业在A股的表现是相当可观的,以4月27日的最低点58.05元和7月5日的最高点148.57计算,期间涨幅超155%。昨日天齐锂业大跌时,撬板资金净流入19.95亿元,今日小幅流出2.11亿元,可见多数撬板资金还没有流出。A股仍处高位的天齐锂业,如今港股富途暗盘也出现大跌,明日会怎么走?同时,新能源板块会有怎么样的表现?

深圳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在微信中告诉记者,近期新能源汽车引领了整个市场的强势反弹,天齐锂业更是涨幅不小,但近两天持续调整,主要是因为短期反弹幅度过大、同时估值快速提升所致。对于后市,“我们认为在当前点位配置是不合适的”。明天天齐锂业的港股上市大概率会对A股的新能源形成负效应,即使是形成正效应,短期内投资者也要谨慎为上。

另外,百亿私募盈峰资本在微信中告诉记者,从近期公布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来看,新能源行业发展势头良好。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高增长主要原因是供给改善、油价上涨预期以及各地出台鼓励消费政策。随着下半年车型的持续丰富和产能释放,以及各地出台的新能源车消费刺激政策的加持,预计全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或达600万辆。从中长期来看,不管是新能源还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都将是发展速度最快且最为确定的行业之一,新能源行业景气度受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小,调整之后适合布局。

“对于新能源板块是一个长期的投资思路,我们看好这个在全球具备优势的产业机遇”,清和泉资本在微信中告诉记者,一般来讲,成长性行业比如新能源等都会经历一个成长的S曲线,而当行业渗透率超过40%之后,它的增速会放缓,相应的成长性会走弱,估值也会相应地回落,这就是为什么大家担心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在渗透率超过20%之后,到年底有可能会达到30%的渗透率,会产生一些分歧。

清和泉资本认为,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在制造业升级的过程中少有的有机会抢占全球份额的一个行业,应该把新能源汽车放在全球渗透率的角度去考虑,目前看到年底全球的新能源车的渗透率也就10%左右,离40%这个拐点还很远,所以这个行业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发展,要分清楚哪些公司具备向全球扩张的潜力,做好甄别和估值的评判。新能源车国内渗透率发展处于中段位置,但是智能化发展还处于前期,消费者的体验和新的应用在不断地涌现,在智能化这条赛道里,还有很多机会可以去挖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963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