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透过咖啡“浓度”,看懂西安经济“活力密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2 18:10:09

即便是内陆城市的西安,咖啡“浓度”也在逐年提升,众多品牌百花齐放,泡馍、冰峰和咖啡和谐相处,古老与时尚完美交融,或许已成为西安独特的咖啡文化。

西安咖啡馆加速涌现街头巷尾,也正是西安经济、城市提质发展的重要时期,经济流、高端项目、人才资源等在较短时间内加速聚集。

每经记者 贺娟娟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张静    

近年来,国内咖啡市场可谓风起云涌,资本争相重回“咖啡桌”,多个巨头跨界入局,各大城市也在倾力打造“咖啡经济”。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国内咖啡市场预计将保持27.2%的增长率上升,远高于全球2%的平均增速,预计2025年中国市场规模将达10000亿元。

即便是内陆城市的西安,咖啡“浓度”也在逐年提升,众多品牌百花齐放,泡馍、冰峰和咖啡和谐相处,古老与时尚完美交融,或许已成为西安独特的咖啡文化。

“无论是旅游打卡地,还是城市名片,西安发展咖啡经济,更多是为了融入全国市场,拉动整个内需。”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粉巷财经分析表示。

巨头跨界咖啡赛道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及:“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今年5月,华为注册商标正式涉足咖啡赛道,引发高度关注。

实际上,巨头跨界入局咖啡赛道并不算新闻,早在2018和2019年,中石油和中石化就分别推出了“好客咖啡”和“易捷咖啡”的自有连锁咖啡品牌;2021年,同仁堂成立子品牌“知嘛健康”,推出中药养生咖啡;今年年初,中国邮政与中域咖烨共同打造首家“邮局咖啡”,定位可以社交、品尝优质咖啡、体验邮政文化的新场景。

除了越来越多的头部公司选择跨界与咖啡品牌联名布局咖啡赛道以外,也有部分企业选择直接投资咖啡品牌,例如喜茶先后投资SEESAW咖啡和少数派咖啡,并成为咖啡新秀们的股东。

“从宏观的层面来看,新生代人口红利的不断叠加,消费升级等都是咖啡经济崛起的核心原因。”朱丹蓬告诉粉巷财经。

图片来源:中国邮政官微

众多咖啡品牌此起彼伏地涌现,在某种程度上带动了国内咖啡产业链发展,亦让多个城市弥漫“咖啡味道”。

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咖啡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品类,消费逻辑更偏向于刚需,或者说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咖啡对城市的渗透几乎是全方位的。

眼下,城市的写字楼、商圈以及社区周边通常都有连锁咖啡店的布局,独立品牌咖啡店也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街头巷尾。与此同时,咖啡行业已经加速步入数字化升级时代,线上运营不断加强咖啡品牌新的时代竞争力。在此背景下,咖啡愈发被视为衡量城市温度,体现城市文化的重要“指标”之一,多个城市正不断加深“咖啡浓度”。

以上海为例,目前上海已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咖啡城市”,坐拥7000多家咖啡店,是全球拥有咖啡店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根据美团2021年发布的《上海咖啡消费地图》显示,在上海市内咖啡馆密度最高的南京西路街道,每平方公里有57.9家咖啡馆。

此外,深圳、成都等城市也在扩大咖啡产业布局,为城市创造出“第三空间”。

西安含“咖”量提升 

粉巷财经注意到,西安的咖啡“浓度”近年有所提升。在某点评网站搜索“咖啡店”,相关信息约有4259条,包括开设咖啡服务的餐饮店、专门制作咖啡的咖啡店、对咖啡的测评等;搜索“咖啡街区”,相关信息66430条。

早在2006年,星巴克西安首店在钟楼金花下沉广场开业,带给西安市民对咖啡的初步认识。此后十数年发展,包含臻选、社区体验、宠物友好等多种规格与类型的星巴克门店在西安铺开,并因地制宜地融入到街区、景点、社区、交通枢纽等。

星巴克之后,COSTA、太平洋、Tim's等大型连锁品牌相继布局西安,2018年9月瑞幸在西安10店同开,目前门店数量已达到140余家。今年4月,有着网红咖啡鼻祖之称的%Arabica,也官宣落地西安市场,开启其古都之旅。

图片来源:新华社

知名连锁品牌加速集聚期间,上岛、老树等地方品牌,蓝山、时光、德福楼等老牌本土品牌,以及M+咖啡、知一咖啡等本土咖啡新锐力量也相继出现在西安市民生活中,可谓百花齐放。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风格迥异、讲究品质与环境氛围的独立品牌咖啡店,愈发受到年轻人欢迎,催动了行业年轻化趋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底,西安已有1800多家独立门店,在全国排名17位。目前,西安的独立咖啡店主要分布在城中、高新及曲江等区域,部分咖啡主理人从生豆到烘焙再到一杯完整的咖啡,全部亲自制作,真正实现了专业化。

“咖啡馆在西安的发展过程中,给西安市民的生活方式提供了时尚、前卫的场所,展示出西安不仅是一个文化古城,更是一个对文化包容的、具有国际情怀的城市。”西安市碑林区咖啡文化协会会长王阿健曾如是表示。

加码“城市经济” 

于爱喝咖啡的人而言,手中的拿铁或者美式,赋予的是生活品位和情调,对一座城市而言,咖啡店数量更多是城市软实力跃升、城市价值与活力的集中体现。

西安咖啡馆加速涌现街头巷尾,也正是西安经济、城市提质发展的重要时期,经济流、高端项目、人才资源等在较短时间内加速聚集。

据统计,2011-2021年这十年,西安GDP增幅高达176.6%,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增幅排名第3,连续两年GDP超过万亿。

粉巷财经了解到,近年来,高通、微软等世界知名公司相继在西安投资,华为、中兴、百度等国内头部企业亦在西安多有布局。今年以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增产扩能项目等先进制造业项目加速推进,中铁、中电建等多个总部企业项目也在动工建设。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622880

高端制造产业汇聚,为西安的城市发展输入动力,经济的稳健发展,也带来人口的聚集。截至2021年末,西安常住人口1316.3万人,较2020年年末增长了20.3万人,增量位居全国第四位。

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在加快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进程中,叠加多种政策发展机遇,已然吸引了诸多海内外企业、人才等的瞩目和青睐。

与此同时,在咖啡经济的赛道,西安也有诸多发力。比如发布《西安市咖啡馆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旨在构建全市咖啡馆建设新格局。再比如,近期,出台多项措施支持户外经济和夜间经济恢复发展,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支持利用城市公共空间举办美食节、咖啡节等主题促销活动。

“无论是旅游打卡地,还是城市名片,西安发展咖啡经济,更多是为了融入全国市场,拉动整个内需,”朱丹蓬对粉巷财经分析表示,“直白地说,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如何中西结合,如何把传统与流行结合,其实是西安发展战略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咖啡经济 星巴克-T 西安市 食品饮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