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信披观察之消费电子行业篇|果链上市公司ESG披露详略不一 工业富联2035年实现“运营碳中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8 17:55:02

◎整体来看,五大果链企业披露的内容框架较为相似,涵盖公司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理念、重要进展、未来计划等方面,但各家企业ESG报告详略程度不一,披露的指标等也有所区别。对比来看,在ESG治理过程以及未来目标制定层面,环旭电子、工业富联及立讯精密披露得更加具体。

◎工业富联表示:“公司制定碳中和目标承诺,致力于2035年实现运营碳中和;2050年实现价值链净零排放。”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梁枭    

消费电子行业曾有这样一句话:“得苹果者得天下”。

进入“果链”成为苹果供应商,不仅意味着充足的订单和利润,还有行业对公司实力的认可,以及在资本市场高估值等隐性好处。不过,供应商想搭上“果链”,除要应对科技迭代和消费升级带来的产品性能、工艺流程等方面的严峻挑战外,还要在可持续发展浪潮下经受住环境与社会标准的考验。

截至目前,国内包括环旭电子、京东方、工业富联、立讯精密及蓝思科技在内的诸多苹果供应商企业均陆续披露了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以下均统称为ESG报告)。

苹果制定碳中和目标,果链企业重视ESG信披

近年来,为减轻对环境的影响,苹果制定了雄心勃勃的长期目标——“到2030年从供应链到产品完全实现碳中和”。在此目标下,苹果公司将推动整个供应链转向使用清洁能源。2020年,有8%的潜在供应商由于无法或不愿达到苹果公司提出的责任标准未能进入“果链”,其中也包括由现有供应商运营的新工厂。

除苹果制定的目标外,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低碳转型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探索方向,商业模式也在逐渐向可持续运营转变,而ESG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目前已成为企业非财务绩效的主流评价体系。

整体来看,前述五大果链企业披露的内容框架较为相似,涵盖公司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理念、重要进展、未来计划等方面,但各家企业ESG报告详略程度不一,披露的指标等也有所区别。对比来看,在ESG治理过程以及未来目标制定层面,环旭电子、工业富联及立讯精密披露得更加具体。

其中,环旭电子(SH601231,股价14.31元,市值316.3亿元)为减少在营运中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早在2018年便积极推动使用再生能源,中国大陆厂区持续100%使用再生能源,而墨西哥厂提升为使用30%再生能源。

环旭电子一直重视主动披露ESG相关资讯,并已连续13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今年3月,环旭电子在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书中继续强调了ESG的重要地位。“环旭电子把ESG作为企业经营的重要使命,并依循‘低碳使命、循环再生、社会共融与价值共创’四大战略方向,通过永续委员会确实推动各项可持续性计划。”

7月初,工业富联(SH601138,股价9.74元,市值1935亿元)发布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去年,公司在现有可持续发展战略基础上,融入ESG,聚焦于供应链、新能源和碳中和三个方面,以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具体来看,“在供应链方面,公司通过打造灯塔工厂的方式,改善设备及制程参数的精准性,优化半导体企业的效益;新能源方面,公司通过轻量化、省电化和智能化的新能源车布局,生产出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的产品;碳中和方面,公司继续积极推动清洁技术的产品创新和业务发展,力求把握清洁技术的市场机遇”。

除了工业富联,另一靠电子产品组装代工业起家的企业立讯精密(SZ002475,股价34.64元,市值2454.4亿元)近年来也颇为重视ESG。

2021年4月,立讯精密在公告中披露了董事长王来春的致辞称,践行环境、社会与管治责任对企业的可持续经营发展至关重要。“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发展绿色环保理念、促进人与社会和谐发展,是立讯精密长期努力信守的承诺。”

在具体举措方面,王来春表示,公司加快构造绿色供应链,将ESG管理要求逐步融入供应商管理体系,推动产业链协同与高质量发展。

蓝思科技(SZ300433,股价11.50元,市值572亿元)则在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中表示,2021年,为紧抓全球双碳目标,进一步实现绿色低碳经济、推动可持续发展,公司成立了湖南蓝思新能源有限公司,从事光伏玻璃产品、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光伏发电项目等业务。同时,去年公司还增购了各类纯电、混电车用于运输、客户服务及员工通勤,实现年减排约300吨二氧化碳当量。

京东方(SZ000725,股价3.92元,市值1507亿元)以水资源管理为例称,京东方北京第8.5代TFT-LCD生产线在全球半导体产业中率先实现100%使用再生水作为生产用水,每平方米产品新鲜水用量仅为0.031立方米(自来水消耗量),达到同行业国内/国际领先水平。

工业富联:2035年实现运营碳中和

在ESG评级层面,五家果链上市公司中,仅有少数在ESG报告中披露了自己的ESG评级。环旭电子称,公司在2021 S&P ESG指数评比获得电子设备、仪器与零组件产业类组第六名。

工业富联则披露了更加详细的评级:公司已经获得三大国际指数的认可。“首先是MSCI在2021年连续两次调升工业富联的ESG评级,评为BB级;英国FTSE指数,把公司评为优于全球84%的同行业。另外在恒生指数连续三年获得A的评级,保持同行业10%的领先地位。”

此外,在ESG未来发展的目标层面,五家企业披露的详细度也不同。环旭电子称,为了在2030年全面实现科学碳目标(SBT),公司制定了USI净零碳排放策略,采用通过绿电或凭证,2021年公司净碳排量已低于规划中的SBT目标。

工业富联与立讯精密也披露了具体的目标。其中,碳排放、碳中和成发展关键词。

工业富联表示:“公司制定碳中和目标承诺,致力于2035年实现运营碳中和;2050年实现价值链净零排放。”立讯精密则表示:“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在自身运营过程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承诺2025年公司碳排放强度相较于2017年降低40%。”

为达成上述目标,立讯精密称,公司将不断从管理和技术等层面进行减碳管理的创新与实践,全力打造绿色工厂,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园区生态;扩大自建光伏项目、购买绿色电力,大力推广清洁能源使用;构建能源管理体系、投资高效能设备,不断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加大绿色产品研发创新的投入,持续申请绿色产品认证,致力于最大程度地减少产品对人与环境的不利影响。

京东方A并未透露直观数字,称“公司建立了富有雄心的环境管理目标和路径、切实有效的质量风险和供应商管理体系,以及科学化、人性化的员工保障措施,同时不断迭代产品升级和服务创新”。此外,未见蓝思科技披露相关目标。

(封面图片来源:2021工业富联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电子 苹果产业链 苹果 京东方A 蓝思科技 环旭电子 立讯精密 ESG投资 工业富联 碳中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