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4天→7天,打开你的通信行程卡,已有重大变化!没接种疫苗不准进写字楼、影院?北京有最新说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8 07:50:36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来关注疫情防控的最新消息。

继取消星号标记后,通信行程卡又有新变化。据人民日报客户端8日消息,工信部发布公告: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即日起“通信行程卡”查询结果的覆盖时间范围由“14天”调整为“7天”。短信、网页、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通信行程卡”APP等查询渠道同步进行应用版本更新。

1483599893095950336.png

“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使用指南中的表述也有变化,已改为“可以免费为用户提供本人过往7天内到访过的国家(地区)和连续停留满4小时的国内城市证明。”

4900223053139091456.jpeg

1823022144220219392.jpeg

在北京,此前官方宣布进聚集场所须接种疫苗后,引发一些市民的关注和疑虑。7日晚,北京市防控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测温扫码和查验核酸后,即可进入公共场所。

6548183802731814912.png

扫码和查验核酸后

即可进入公共场所

6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79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昂通报,北京市将实施系列疫情防控措施,主要有:

一是出入老年大学、老年活动站(室)和老年人健身娱乐活动场所的老年人要尽快实现应接尽接。

二是进入线下培训机构、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美术馆、文化馆、体育场馆、健身场所、演出娱乐场所、网吧等人群聚集场所的人员须接种疫苗(不适宜接种人员除外),其他限流、预约场所优先安排已接种疫苗人员。

上述措施将于2022年7月11日(下周星期一)起正式实施。

9160050344121135104.png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7月7日, 北京中关村地区的多家写字楼发布通知,要求7月8日开始,商务楼宇严格卡口查验疫苗接种记录 ,未接种或未完成接种人员居家办公,不得进入楼宇(外省市疫苗接种记录有效、不宜接种人员须有相关证明、未到期人员登记后进入)。

一名中关村街道办负责疫苗接种的工作人员介绍了开具不宜接种证明的流程:先到二级以上医院根据病情开具病例诊断,然后携带此诊断书到接种点,若接种点医生判断确实长期无法接种疫苗,才会开不宜接种证明。

7月7日晚,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关于疫苗接种的有关信息发布后,引发一些市民的关注和疑虑,针对此事,北京日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北京市防控办有关负责同志,他表示,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疫苗接种是防范疫情传播、保护人群健康的重要措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通知》明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原则,鼓励3岁以上适龄无接种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北京市将严格落实,积极推进。

这位负责同志强调, 市民群众在严格测温扫码和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即可正常进入市内各类公共场所。 北京市将认真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主动为市民群众接种疫苗提供服务,科学开展禁忌评估,规范接种操作,方便查询信息。

截至2022年7月1日,北京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248.15万剂次,累计接种2339.26万人。

6548183802731814912.png

山东临沂新增本土无症状66例

一中学2112人集中隔离

据健康山东微信公众号消息,2022年7月7日0时至24时,全省报告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6例,均在临沂。

截至2022年7月7日24时,全省现有本土确诊病例2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5例。

据公众号山东“临沂发布”7日晚消息,当日下午,临沂召开第二十八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关于临沂市第十四中学涉疫应急处置情况:

1654552292964130816.jpeg

7月6日下午,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中,发现1名与首发病例相关联的阳性人员,系临沂第十四中学学生。发现该例阳性感染者后,第一时间成立学校疫情防控专班,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一是强化重点排查。第一时间对学校师生进行分类托底,及时排查与阳性感染学生同教室、同考场、同宿舍、同餐厅等时空交集人员,累计排查密接人员119人,次密100人,其他重点人员355人。

二是强化应隔尽隔。考虑到学生接触密集程度高、风险大,对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共计2112人严格落实集中隔离措施。截至下午17时,已运转师生1400余人,剩余人员今天将全部转运到位。

三是强化环境防控。对学校教室、餐厅、图书馆等外环境进行采样,共采集外环境标本14管、140个点位,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专业消杀人员进行全面规范消杀,严防病毒传播。四是强化隔离服务。设置专门隔离点,选择硬件基础较好、服务保障齐全的隔离点,用来集中隔离十四中学校师生,要求每名隔离学生均由家长陪同,确保学生安全,同时全力做好生活、学习、心理疏导等服务保障。

编辑| 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 程鹏

763438374262453452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北京日报、南方都市报、临沂发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