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自营业务违规,中天国富及分管高管等3人被监管处罚,投行业务今年初才被“点名”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7 19:41:51

◎因未审慎开展自营证券投资业务、“持有一种非权益类证券的规模与其总规模比例”超过监管标准等原因,中天国富及分管高管等3人被监管处罚。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贵州证监局对中天国富证券及3人采取了相应的监管措施,处罚原因包括未审慎开展自营证券投资业务,以及“持有一种非权益类证券的规模与其总规模比例”超过监管标准等。

中天国富证券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近87%,公司归因包括发放奖金、计提坏账减值、投资收益大幅下滑以及经纪业务尚未实现盈利等。其中自营投资收益为-2.34亿元。相比前述业务,公司投行业务是其王牌业务,收入贡献超过50%。不过今年以来,中天国富已经有3个IPO项目终止,1个IPO项目不予注册。此外,今年初,中天国富还因投行业务受到处罚引起业内关注。

中天国富证券及3人受到监管处罚

贵州证监局称,中天国富证券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一是未审慎开展自营证券投资业务,持有中高风险债券比例较高,对逆回购业务信用风险把控不足;二是在开展委托投资业务中,未报告委托投资产品投资交易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券的情况;三是委托投资产品穿透计算,部分债券持仓规模与其总规模的比例,超过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中“持有一种非权益类证券的规模与其总规模比例”规定的监管标准。

因此,贵州证监局对中天国富证券采取了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贵州证监局表示,王晓澎作为时任分管高管兼部门负责人,郑明俊作为分管高管兼部门负责人,对公司违规行为负有领导责任;韦伟作为时任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兼风控岗,对公司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因此,贵州证监局分别对上述三人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记者注意到,《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中“持有一种非权益类证券的规模与其总规模比例”规定为不超过20%,并且在比例达到16%时触发预警标准。曾违反该规定而受到处罚的券商包括中国银河、川财证券和万联证券等。

比如2020年4月,中国银河(SH601881,股价9.37元,市值950亿元)就曾受到过北京证监局的处罚,原因就是该公司在2019年11月21日,持有一种非权益类证券的规模与其总规模比例为16.94%,超过预警标准,但于12月4日才向监管报备;另外,2019年12月3日,该公司持有一种非权益类证券的规模与其总规模比例为21%,超过监管标准。

去年自营投资收益亏损,投行收入占比超50%

中天国富证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1.73亿元、同比增12.71%,实现归母净利润0.24亿元、同比下滑86.79%。

对于上述业绩,中天国富证券在2021年年报中分析称:首先,因为预发奖金、发放上年承揽奖,以及人员增加等因素,上半年人工成本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第二,因历史持有的债券违约,按照会计要求计提了坏账减值;第三,由于对市场风格变化把握不准,重仓股表现与市场走势偏离,二级市场投资收益大幅下滑,收入较上年出现一定幅度下滑;第四,经纪业务板块尚未实现盈利,经营亏损拖累了公司整体盈利。

数据进一步显示,2021年中天国富自营业务投资收益为-2.34亿元、同比下滑258.63%;经纪业务收入虽然相比2020年大幅增加,但也仅为235.54万元。

相比前述业务,中天国富的投行业务表现却很突出。2021年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21亿元,收入占比为52.91%,同比增长16.13%。另外,中证协数据显示,中天国富2021年投行收入排名行业第29位,相比2017年提高了34个名次,提高名次居行业第4。

记者了解到,中天国富投行部门在2017~2019年期间快速扩招,投行业务也因此得以崛起。2020年中天国富投行业务收入占到营收的50%以上。但2021年随着中天国富管理层出现大变动,中天国富业绩也出现了较大波动。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天国富已有3个IPO项目终止,1个IPO项目不予注册。此外,今年初,中天国富还因投行业务受到处罚。2022年1月,证监会称,中天国富在在保荐浙江鑫甬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未勤勉尽责督促发行人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086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天国富 证券 行政处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