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第15期 | 6月总市值重回8000亿大关,快狗打车登榜,物流科技再迎涨势“小高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7 18:43:08

◎定期更新,每月盘点。致力推动中国快递物流业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海报制作:陈冠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作为长期深耕上市公司领域、关注新经济发展的财经专业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自2021年5月起,每月定期推出“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未来拓展范围将主要聚焦“电商物流”、“消费供应链”和“物流科技”涉及的各环节相关上市公司。(附专题链接

在第十五期报告中,我们通过对26家物流及其相关产业上市公司2022年5月市值数据持续追踪,从产业格局、总市值排名、涨跌幅、物流科技子榜等维度,进行物流产业市值分析。

 

 

快狗打车登榜、16家公司上涨

物流总市值增532.86亿元

6月24日,快狗打车(02246.HK)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同城货运第一股”。因此,我们的榜单增加至26家物流公司,榜单也进一步丰富了“同城货运”这一维度。但截至6月30日,快狗打车股价较发行价21.5港元下跌42.33%。

在2022年6月的市值总榜中,26家物流公司构成的物流产业总市值较上月大幅上涨532.86亿元,总市值为8386.42亿元。

三家头部企业市值6月均有不同幅度上涨,顺丰控股(002352.SZ)6月市值上涨7.91%,总市值为2732.01亿元;中通快递(02057.HK)小幅上涨2.32%,总市值为1485.44亿元。市值连续下滑三个月后,京东物流(02618.HK)6月市值上涨11.31%,总市值为965.21亿元。市值占比方面,三头部占比达61.8%。

6月,共16家物流公司市值上涨,其中,满帮(YMM.US)继上月市值回暖后,6月以30.74%的涨幅领涨全榜。顺丰同城(09699.HK)、东杰智能(300486.SZ)以17.54%、16.16%的涨幅紧随其后。此外,本月共有7家涨幅超10%。

6月29日,满帮官宣,经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同意,即日起恢复“运满满”、“货车帮”的新用户注册。次日,满帮当日股价涨幅达9.95%。

新宁物流、长久物流跌超10%

通达系仅韵达一家下跌

跌幅方面,6月,共有9家物流公司市值下跌,其中新宁物流(300013.SZ)以17.01%跌幅居跌幅榜榜首,长久物流(603569.SH)以12%跌幅紧随其后,两家也是唯二6月跌超10%的物流公司。

6月23日,新宁物流公告称于近日收到江苏省昆山市人民法院送达的《传票》、《应诉通知书》等文件,中国农业银行昆山分行作为原告起诉公司及子公司和中国银行昆山分行作为原告起诉昆山新宁、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已获受理,涉案金额超8256万元。

此外,通达系6月仅韵达股份(002120.SZ)一家市值下跌,跌幅为6.06%,总市值为495.21亿元。申通快递、圆通速递较上月分别上涨6.62%、0.84%。

资本市场的起伏或与6月披露的5月经营业绩有关。6月下旬,A股四家快递公司发布5月经营简报。其中,韵达股份5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37.05亿元,同比增长14.04%;完成业务量14.85亿票,同比下降7.88%。

其余三家业务量与业务收入均呈现增势。数据显示顺丰控股5月速运物流业务营收139.38亿元,同比增长8.13%;业务量9.02亿票,同比增长4.40%;圆通速递5月快递产品收入39.02亿元,同比增长30.33%;业务完成量15.54亿票,同比增长5.75%;申通快递5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25.53亿元,同比增长33.03%;完成业务量10.03亿票,同比增长8.09%。

物流科技赛道火热

子榜延续上月“涨”势

6月物流科技公司市值延续上月,依旧以“涨”为主旋律,9家中有7家市值上涨,两家跌幅不超过10%。东杰智能以16.16%涨幅领涨子榜,诺力股份(603611.SH)、兰剑智能(688557.SH)以15.26%、10.74%涨幅紧随其后。音飞储存(603066.SH)则较上月市值下跌7.78%。

6月5日,东杰智能公布,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文件于2021年8月4日获深圳证券交易所受理。

此外,6月物流科技赛道资本事件活跃,6月30日,中邮科技递交招股书,准备在科创板上市,其为智能物流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邮政集团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6月27日,东集技术申请创业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受理”,其主营业务为数据采集设备及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销售,顺丰、京东物流、极兔、中通都是其主要客户。

事实上,对传统厂仓和物流中心进行更深入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已成为多数头部企业的共识。特别是疫情之下,外部因素诸如,劳动力短缺、城市仓储用地成本上升等,也让企业认识到,强化供应链的韧性,智能技术的应用更加无法忽视。

从5月开始,物流科技在资本市场迎来新一波涨势,此外,随着资本密集投入,大量有大客户背景、国企技术背景的企业纷纷争相闯关IPO,整体物流科技赛道有望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延续火热态势。

*编者注:

我们深知,无论一个行业、还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健康指标构成,都一定是特别系统化、复杂多元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重道远。未来,我们还将不断丰富数据、子榜单维度,旨在更全方位洞察、记录中国物流行业上市公司发展历程和市值健康度,多视角多维度地对物流行业、快递物流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与论证,推动中国快递物流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们更加守望以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巨头为引领效应的全行业的共同进步,更好地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流 快狗打车 满帮 快递物流 新宁物流 东杰智能 京东物流 韵达股份 顺丰控股 申通快递 圆通速递 长久物流 诺力股份 音飞储存 顺丰同城 兰剑智能 中通快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