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约翰逊遭逼宫,已有超40名官员辞职,反对党称没辞职的“都是哈巴狗”!俄官员“伤口撒盐”:精力都用来反俄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7 08:10:39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英国政坛持续巨震,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正深陷信任危机。

因对约翰逊的领导失去信心,英国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和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5日相继辞职。随后在6日,英国政府多个部门的官员陆续辞职。

根据英国“天空新闻”的统计,已有40多名官员从约翰逊政府离职,超过政府官员总数五分之一。

2104592431635892224.jpeg

2206518625786086400.png

约翰逊6日在议会表示,尽管多名官员因对政府失去信心而辞职,但他仍将“继续前进”。

1557027228927680512.png

超40名官员辞职

还有一名官员被解职

“约翰逊站在悬崖边上。”6日,《泰晤士报》《卫报》《金融时报》等英国主流媒体不约而同地在头版写上这样的标题。

1446075238978568192.png

外媒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6日,包括数名内阁大臣在内的40多人从约翰逊政府辞职。英国天空新闻形容约翰逊现在处于“不知道下一颗子弹从哪飞来”的境况。但他6日坚称将继续履行“使命”,没有理会要求其辞职的声音。

6751540822369364992.png

5090832801007190016.png

在当天的议会首相质询中,约翰逊表示,他从2019年的选举中获得了“巨大的授权”,并将“继续前进”。

据央视新闻报道,反对党工党领导人基尔·斯塔默表示,目前留在政府岗位上的都是“哈巴狗”,他们在“捍卫根本站不住脚的人”。

另有一名官员是被约翰逊解职。据英媒报道,英国地方发展、社区及住房大臣迈克尔·戈夫敦促首相约翰逊“必须辞职”。当日,约翰逊将迈克尔·戈夫解职。

此前,约翰逊已因疫情期间违规聚会丑闻而在执政党保守党内部面临辞职压力。6月上旬,约翰逊在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对他进行的不信任投票中过关,得以留任保守党党首和英国首相。

根据现有规则,自上次信任投票后,未来一年内不会再对其进行新的信任投票。不过,当地时间6日,英国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表示, 将于11日举行内部选举。预计新委员会将修改信任投票规则。

1731738955694974976.jpeg

英国首相约翰逊6月6日晚在保守党对他进行的不信任投票中过关 新华社发(英国首相府供图)

1557027228927680512.png

民调:近七成英国人认为

约翰逊应辞职

官员相继辞职后,英国民意调查机构YouGov当晚发布了一项临时民调结果。《独立报》6日报道称,调查显示,一系列引人注目的辞职事件动摇了约翰逊的首相地位,大多数(54%)保守党选民支持让约翰逊下台,只有33%的人表示他应该留任。该民调机构说,保守党内要求约翰逊下台的人数超过希望他留下的人数,这还是第一次。如果不分党派,从全国范围看,认为约翰逊应该辞职的英国人比例已达69%,比上月增加11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新高。

《泰晤士报》称, 约翰逊之所以落到这个地步,与他整个职业生涯都存在的性格缺陷有关 :他一直在撒谎,公然无视支撑公共生活的规范和惯例。“丑闻连着丑闻。”CNN说,尽管两年半前约翰逊带领保守党在议会赢得压倒性胜利,他个人却面临很多丑闻,包括疫情封控期间在唐宁街办公室举行派对,不当使用捐赠者的钱支付其官邸的翻新费用等。  

8320000024193333248.jpeg

5月5日,英国首相、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前往伦敦一家投票站准备投票。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

今年6月,约翰逊任命的保守党副党鞭平彻被曝在英国一个俱乐部内猥亵两名男子,于6月30日辞职。首相府最初表示,约翰逊今年2月任命平彻前不知晓有关他行为不端的具体举报。然而,首相府发言人7月4日改口,称约翰逊知晓一些针对平彻的指认,但这些指认所涉事件要么已经解决,要么没有发展为正式的控告。这一事件引发舆论对约翰逊是否明知平彻品行仍委以重任的质疑。7月5日下午,约翰逊为任命平彻为副党鞭而道歉。   

通胀控制不力也是约翰逊政府另一个被指责的原因。英国正处于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中,通胀达到了40年来最高的水平。

1557027228927680512.png

扎哈罗娃:伦敦精力都用来反俄了

“英国顾不上(解决)国内问题”,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6日这样回应英国卫生大臣贾维德辞职一事,后者5日在辞呈中提到英国在卫生和社会保健方面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扎哈罗娃当天在社交平台上写道,“英国卫生大臣贾维德称,‘鉴于卫生和社会保健方面前所未有的挑战’,他要辞职”。她接着说,“这不足为奇,伦敦将所有精力用于对抗俄罗斯和参加乌克兰的战斗行动,巨额财政支出、英国雇佣兵、教官和情报部门主力——动员一切来反俄。他们顾不上(解决)国内问题”。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西方国家不停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当地时间7月5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英国提供的最新军事装备将在未来几天或几周时间内运抵乌克兰。

据俄罗斯塔斯社5日报道,俄罗斯驻英国大使安德烈·克林当天在接受俄罗斯媒体的采访时表示,如果乌克兰使用英国制造的火炮和弹药,英国就是乌克兰战争罪的同谋。

克林说,很显然英国方面的方针是,必须不惜一切代价让乌克兰获胜,为此必须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和资金。如果这些武器运送到乌克兰并被使用,那么毫无疑问,这就是战争罪的同谋。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232411236682542592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环球时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