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严格落实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对低效和沉淀资金按规定收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7 00:10:55

◎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落实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对低效和沉淀资金按规定收回。

◎至2022年4月,2020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完善制度1520多项,追责问责8300多人,整改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确定有序推进电子证照应用的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有关部门对202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国有资产管理、重大政策落实等进行了审计,结果已于近期公布。

推动宏观政策落实,稳住经济大盘

会议指出,有关部门对202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国有资产管理、重大政策落实等进行了审计,结果已于近期公布。会议要求,强化问题整改,管好用好财政性资金,节用裕民,推动宏观政策落实,稳住经济大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国务院关于202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外发布。该报告指出,审计结果表明,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各地区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报告介绍,宏观调控政策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经济保持恢复发展。确保必要的财政支出规模,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3.65万亿元。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常态化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节省资金用于支持基层“三保”。精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两次全面降准,实施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政策,引导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

报告还披露,2021年5月至2022年4月,全国共审计8.7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3800多亿元。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建立计划、实施、审理、整改的工作闭环。至2022年4月,2020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完善制度1520多项,追责问责8300多人,整改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多方面要求:一要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印发有关方面。各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要负起整改主体责任,逐条制定方案尽快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将审计整改纳入国务院大督查。对整改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坚决查处拒不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整改结果9月底前报国务院,并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后向社会公开。

二要对性质恶劣的依法严肃惩处,既处理事又处理人,以儆效尤。三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入剖析普遍性问题、反复出现问题的原因,完善制度规范。强化制度执行的内外部监管和审计。四要确保退税减税降费、缓缴社保费、稳岗、普惠金融等政策落实到位,对骗取退税等行为要依法严厉打击。确保养老、医疗、教育、基本住房、社会救助等民生资金规范安全使用,决不允许截留挪用、贪污侵占。

五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落实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对低效和沉淀资金按规定收回,严禁违规建设楼堂馆所、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铺张浪费等,腾出更多资金用于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今年以来,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定市场主体预期、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我国推出了多种积极的财税政策,而要发挥积极财税政策的最大效应,重在政策的落实。

李旭红表示,因此,此次对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重大政策落实等进行审计,采取适时开展“回头看”,严厉打击骗税等行为,并持续完善制度规范,加强相关的审计措施,在当前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下,有利于减少财政支出的浪费,将有限的资金用于重点支出,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的作用。同时,定期对预算执行、政策落实进行审计,并举一反三,也将为我国接下来优化宏观政策的制定提供重要依据,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政策效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426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常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