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伟大的作品?依然很“周杰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6 23:35:03

周杰伦新歌《最伟大的作品》MV中隐藏众多巴黎现代艺术“彩蛋”,让许多网友大呼:小时候听不懂歌词,长大后还是听不懂,真让人有安全感。而作为毫无争议的“顶流”,每逢周杰伦有新动向,各大平台便早早开始准备一系列配套活动。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实习记者 石普宁    每经编辑 唐元    

“我的音符全部是未来艺术”“世代的狂,音乐的王”“这世上的热闹出自孤单”......7月6日中午12时整,周杰伦新专辑《最伟大的作品》首支MV上线。

距离上一首单曲2年,上一张专辑6年,出道22年周杰伦带着他的第15张录音室专辑回来了。

6日中午12时,随着MV正式上线,QQ音乐该单曲MV视频播放量以火箭般速度往上涨,1分钟3万次播放,5分钟21.4万次播放,10分钟77.万次播放,15分钟121.2万次播放......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上,MV下方的视频信息也显示——“10万+人正在看”,微博更是“霸榜”热搜。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MV中众多艺术“彩蛋”,让许多网友大呼:小时候听不懂歌词,长大后还是听不懂,真让人有安全感。

MV:在巴黎漫游现代艺术

MV场景中一开始出现的莎玛丽丹百货为巴黎著名的百货商场,同样地处《告白气球》中唱到的“塞纳河畔”,靠近巴黎圣母院与卢浮宫。

据介绍,莎玛丽丹百货公司于1870年正式开业。19世纪80年代到20世纪30年代是莎玛丽丹百货公司发展的黄金时期,一度是巴黎市中心最大的百货商场。

图片来源:MV截图

再来说画家。

首先出现在MV的是比利时画家马格里特,曾在巴黎活动并接触到超现实主义,其代表作为《人类之子》。

图片来源:MV截图

紧接着出现的是超现实主义代表艺术家达利,“弯了汤匙”“融化的是墙上时钟”“龙虾电话”等歌词分别指向其作品《永恒的时间》与《龙虾电话》。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紧接着出现的是 “重点艺术家”常玉,一直到MV结束时都还有其身影。常玉1901年生于四川顺庆(今南充),20岁时就去了巴黎,除了因家人去世短暂回国外,一生主要居住在巴黎。

图片来源:MV截图

“花都优雅的双腿”指其作品《曲腿裸女》,这幅作品在中国香港苏富比2019年秋拍上最终以1.98亿港元成交。周杰伦曾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过有关常玉的帖文,配图即是常玉绝笔之作《孤独》。

副歌中出现的马蒂斯、梵高、蒙克,都是艺术大家,其中马蒂斯是法国画家,主要在巴黎活动;其余两位都有过去巴黎探求艺术的经历,还都受到过印象主义的影响。

而印象主义的代表艺术家之一莫奈也在周杰伦和郎朗“斗琴”之后出现,歌词也向莫奈的名作《日出•印象》《池塘•睡莲》致敬。

徐志摩在MV中最后出现。实际上,徐志摩在上世纪20年代的巴黎便结识常玉,两人随即成为好友。

图片来源:MV截图

徐志摩还在其主编的《新月》卷首刊出过常玉的画《裸》,据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子善考证,这幅《裸》即便不是常玉留法以后首次在国内发表作品,至少也是其最早在国内发表的作品之一。

徐志摩还为常玉留下过一幅生动的文字肖像:“我在巴黎时常去看一个朋友,他是一个画家,住在一条闻着鱼腥的小街底头一所老屋子的顶上一个A字式的尖阁里,光线暗淡得怕人,白天就靠两块日光胰子大小的玻璃窗给装装幌,反正住的人不嫌就得,他是照例不过正午不起身,不近天亮不上床的一位先生,下午他也不居家,起码总得上灯的时候他才脱下了外褂露出两条破烂的臂膀,埋身在他那艳丽的垃圾窝里开始他的工作。” 

各平台争先推出不同“玩法”

作为毫无争议的“顶流”,每逢周杰伦有新动向,各大平台早已“摩拳擦掌”,准备了一系列配套活动。7月5日,QQ音乐开启《伟大的作品》数字专辑预约,截至记者发稿前,已有超过767万人预约。

图片来源:QQ音乐截图

此外,QQ音乐还开启了新专辑系列周边的售卖,其中“周同学营业系列手办”受到网友较大关注,其中的两款形象分别暗合了周杰伦在粉丝圈中“饼王”与“鸽王”的“梗”。

图片来源:QQ音乐截图

拥有周杰伦“首个中文社交媒体”的快手则主打“独家互动只在快手”,并在MV的简介中配文“哥来了,喜欢吗?评论区告诉我,我会看哦!学起来,过两天哥来收作业”。记者注意到,快手的MV视频首发时间显示为12时23分。视频发出后,与周杰伦在MV中“斗琴”的郎朗在评论区留言,“合作愉快,期待下次斗琴。” 

哔哩哔哩则推出活动“《最伟大的作品》二创大赛”,记者观察到,MV发布后的一小时后,已经有多名认证的“UP主”火速上线了钢琴、吉他的翻弹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发布两小时内,《最伟大的作品》便位列B站“全站排行榜第1名”,播放量超过345万,弹幕22万,评论7万。 

“周杰伦IP”又上新视频平台

一个细微之处是,此次新专辑的MV,B站与QQ音乐、酷狗、咪咕音乐等成为首发平台之一。7月1日,B站官微宣布杰威尔音乐将在B站发布周杰伦新歌MV。此次入驻也意味着,杰威尔音乐与B站达成了版权合作。据悉,杰威尔音乐是周杰伦、方文山和杨峻荣共同创立的音乐娱乐品牌。

据报道,B站内部人士向公众号《Tech星球》透露,B站没有邀请到周杰伦本人入驻。此外,杰威尔音乐也并非独家入驻,此前已入驻多个平台。

记者观察到,杰威尔音乐B站官方号在6月29日便发布了第一条视频,内容为周杰伦歌曲《给我一首歌的时间》的4K修复版。
7月2日零点,该账号正式发布了新专辑的预告,B站的评论区也增添了“哎哟,不错哦”的颜文字。截至记者发稿时,除了周杰伦的歌曲以外,该账号也发布了两首杰威尔音乐旗下艺人的作品。

在此之前,短视频平台快手围绕“周杰伦IP”也做出过一系列动作,一度引发热议。2020年,5月30日,快手官方称正式与杰威尔音乐达成战略合作,拿下周杰伦的全部歌曲以及MV的短视频平台授权,这意味着在快手创作短视频时可以使用周杰伦的歌曲及MV作为配乐及素材。

同时,周杰伦也在快手上开通了账号“周同学”,其账号简介为“周杰伦首个中文社交媒体。全网唯一,只在快手”。 

图片来源:快手截图

据统计,周杰伦在快手的首场半小时的直播中,观看总人次达6800万,互动总量达3.8亿,其粉丝数量也成功突破3000万人。不过,周杰伦的快手粉丝数量两年来增长不多,截至发稿前,粉丝总数为3149万。

总的来说,就如粉丝所言,不愧是周杰伦,将实力与流量结合得最完美的一个歌手。而各大平台又岂会错过这样一个“引流机遇”呢?下一个能掀起全网狂欢的歌手,又会是谁?

封面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手-W 哔哩哔哩 短视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