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王文学的幸与不幸:躺赚已成历史,跪赚才是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7 19:53:45

◎大而不倒的事物总是充满神秘,王文学再清楚不过的是,从绝境中逃生的华夏幸福现在最需要信心,所以昨天他让员工们改改过往的沉默,发发朋友圈,或者和媒体老师们谈谈心。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7月5日,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说,“幸福活得了(liao)”。

这更像一句结论,告诉各路债权人、投资人和地方政府,“老王又回来了”。

很多人以为华夏幸福会躺平,没想到他们却官宣要由“躺着赚钱”转向“跪着赚钱”。

战略变了

王文学有段时间不露面了。

不过7月5日当天,华夏幸福在固安大本营的福朋喜来登酒店举行战略宣贯会,随后王文学好酒好菜招待了200多名核心员工,大家似乎都很开心。

事实上,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王文学的第三次露面了。前两次,一是3月4日,王文学现身华夏幸福春季集体开工大会;二是4月9日,王文学召开华夏幸福一季度工作会议。

相比于以前张罗各路媒体前往新建的产业园参会,眼下的华夏幸福已经不这么玩了,而是以最低的声浪,官宣华丽丽的转型。这次王文学心情甚好,在会上讲了一个多小时,传递了对未来的信心,并正式宣布了一年多来最重要的决定——华夏幸福将全面转型成为产业新城服务商。

有点不同的是,王文学这次把官宣的重担交给了年轻人林成红,后者首次以副总裁和主管战略负责人的新身份解读华夏幸福战略转型,主要是5个“变了”:企业发展理念、企业文化、管理方式、经营逻辑、人才模型。

王文学这么信心满满的背后,是华夏幸福这几天放出的一连串好消息,自去年行业流动性危机以来,似乎没有哪家出险房企的重组进展如此顺利,外界听到的关键词,终于不再是“展期”,或者“致歉”。

截至6月30日,华夏幸福已成功重组1186.03亿元债务,累计未偿还债务461.25亿元;孔雀城上半年累计交付10个项目,近2万套。

而去年底的时候,华夏幸福账上可动用的货币资金只有9亿元。另一个比较重要的对比节点,2021年9月30日华夏幸福官宣债务重组计划的时候,债务金额是2192亿元,如今风险敞口减半,都是他们通过“卖、带、展、兑、抵、接”一点点消化来的。

其实,挺不容易的——虽然化债刚刚走过了一半进程。

负担轻了

“向着心中理想的方向奋勇前进”是王文学在今年第一季度工作会说的,从目前情况看,言而有信。

地产圈真是少有这么坦诚的老板,能和员工们讲讲公司的真实情况,离职的员工们对王文学风评还算一致,说他是个很有人情味的老板。

不过去年初华夏幸福最艰难的时候,王文学说,“干到今天这步,我愿赌服输”,并且“认识到了突出问题是在公司取得成功后个人有所膨胀”,他“希望那些还能讲点义气的弟兄们留下来,帮助我,帮助企业”。

我们无从统计有哪些员工是受王老板感召而留下来的,但是从公开信息看,华夏幸福的员工人数由2017年末的27956人下降到2021年末的15447人,其中销售人员由2万人下降到476人。

今年春节前,王文学曾被一些员工堵在廊坊一家宾馆,面对要说法的人们,他说“把我告上去说我没钱,能解决问题吗”。但他还是很清醒,表态“公司有很多房子要交付,还要给农民工发钱”。

其实这里的逻辑关系也很清楚,因为只有公司“活下去”,才可能解决这些问题。

王文学的态度一直是断臂求生、不逃废债,爆雷房企该经历的他都经历了。比如,去年2月成立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3月开始制定方案,4月机构尽调,7月沟通化债方案,9月公布具体方案,直至12月最终方案落定。

王文学草根出身,创业艰难,早年间积累了丰富的政府人脉,这些资源让他在数次遭遇困境的时候总能获贵人相助。他不惮于承认失败,被大金主平安点名风险敞口有540亿元以及不再出钱这件事,反而坚定了他不放弃的信念。

大而不倒的事物总是充满神秘,王文学再清楚不过的是,从绝境中逃生的华夏幸福现在最需要信心,所以昨天他让员工们改改过往的沉默,发发朋友圈,或者和媒体老师们谈谈心。

王文学现在让员工们树立的新理念是“服务即未来”,从运营商转到服务商。以产业新城为平台,重点是为政府和企业服务。回到老本行,专注老本行。

遥记一年多前王文学反思的时候说,“产业新城,该搞的还得搞,该招商的还得招,孔雀城咱们还得建,还得卖”“我是靠理想驱动的,是诚意正心干好产业新城的”。

有些东西,是刻在骨子里的。

战略变了,负担轻了,更重要的是,心态变了,王文学在地产圈的二次创业起步看起来云淡风轻。

祝好。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1137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文学 华夏幸福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