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半年节点前夕A股IPO受理数骤增 IPO在审企业数量近千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6 23:57:2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发现,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总共有567家公司IPO获得受理,其中,沪深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受理企业数分别为154家、111家、187家和115家。其中,6月份IPO受理企业数集中爆发。

◎从被受理企业的保荐机构来看,中信建投、中信证券、民生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的保荐IPO项目数居前,分别为54家、47家、41家、39家和32家。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半年节点过去,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总共有567家公司IPO获得受理,其中6月就占据了446家,尤其是在半年节点前夕,诸多企业“踩点”申报,A股IPO受理企业数骤增。

而截至今年上半年末,A股共有在审企业数达到了近千家。从A股IPO节奏来看,上半年尽管企业获得IPO批文数量较去年同期明显减少,但上半年IPO上会企业数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且今年二季度高于一季度的首发上会企业数。

6月A股共有446家企业IPO获受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发现,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总共有567家公司IPO获得受理,其中,沪深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受理企业数分别为154家、111家、187家和115家。

其中,6月份IPO受理企业数集中爆发,尤其是6月最后几天,占据了今年上半年受理企业数量的大半“江山”。具体来看,沪深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6月份受理企业数分别为120家、90家、144家和92家。

“主要是招股书财报有效期的问题,到6月30日之后(已申报)年报就不能用了,需要加审,所以企业都会赶在年报(有效期)到期之前先报进去。”对于企业IPO受理集中在6月份的原因,7月6日,资深投资人士王骥跃通过微信向记者解释称。

同时,王骥跃向记者表示,北交所的推出以及注册制的推进等因素,带来了IPO受理企业数的增加。记者注意到,以注册制下的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为例,今年上半年,其企业IPO受理数分别同比增长9.90%、6.25%和194.87%。

而从被受理企业的保荐机构来看,中信建投、中信证券、民生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的保荐IPO项目数居前,分别为54家、47家、41家、39家和32家。中金公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华泰联合证券、国金证券、东吴证券、安信证券的保荐IPO项目数也均达20家(含)以上。其中,东吴证券有20个保荐的IPO项目被受理,俨然有“黑马之姿”。

此外,上半年IPO获得受理的企业中,包括多家明星公司及热点公司,比如,中芯集成、惠科股份、诚瑞光学的拟募资金额分别为125亿元、95亿元和82.1亿元,华宝证券和开源证券则分别拟发行股份不超过13.33亿股和11.53亿股。

A股IPO在审企业数近千家

在6月份大量公司集中涌入IPO通道的同时,在审企业数也达到了近千家。其中,截至6月30日,各方交易所官网显示,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在审IPO企业分别有387家、168家和117家(不含注册生效、终止注册、不予注册的);证监会官网披露,沪深主板市场在审IPO企业数达317家。

而从IPO节奏来看,今年上半年,总共有263家公司首发上会,较去年同期的246家同比增长6.91%;而今年二季度首发上会企业数为142家,同样高于一季度的121家。以此来看,今年上半年IPO节奏仍在加快之中。

从过会企业的注册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创业板和科创板分别有77家和67家IPO企业获得注册,其中注册生效(获得批文)的分别有73家和60家。而在去年上半年,创业板和科创板分别有104家和95家IPO企业获得注册,其中注册生效的分别有103家和94家。也就是说,从获得IPO批文来看,今年上半年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减少,节奏明显放缓。

展望下半年,联储证券投行业务负责人尹中余在7月1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分析认为,下半年A股IPO节奏预计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即使全面注册制推行的话,对A股IPO市场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70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