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存两年利率反降?3年期与5年期定存利率倒挂背后:银行降低综合负债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6 21:45:31

◎多家银行3年期定期存款与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持平或“倒挂”。

◎银行有动力通过调整存款期限溢价,优化负债结构,减少长期限存款高息支出,以降低综合负债成本。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陈星    

在银行存款,多存两年利率不变,甚至还有可能降低。

7月6日,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发现,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3年期定期存款与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持平或“倒挂”。此外,部分股份制银行的3年期定存与5年期定存利率也出现持平或“倒挂”现象。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目前银行息差压力比较大,在银行进一步让利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银行有动力去降低负债成本,为让利实体经济创造空间。不过专家预计,目前各项金融经济指标开始回暖,银行整体下调幅度不会太大。

此外,从不同银行来看,有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为3.15%,也有银行同样的产品,挂牌利率仅为2.75%。而银行间差异化的定价,也反映出国内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

多家银行3年期与5年期定存利率持平 

存款是指存款人在保留所有权的条件下,把使用权暂时转让给银行的资金或货币。流动性偏好理论认为,由于人们偏好中短期流动性的资金,因此存款期限越长,银行便会付出更高的代价去获得存款,导致期限较长的存款利率水平会高于期限较短的存款。

据了解,国内银行以前很少出现利率倒挂情况。不过近日记者发现,部分银行的3年期定期和5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出现了持平甚至“倒挂”的情况,即期限较长的存款利率反而等于或低于期限较短的存款利率。

以农业银行为例,7月6日,记者在农业银行APP看到,该行50元起存的整存整取存款产品,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利率分别为1.35%、1.55%、1.75%、2.25%和2.75%,整体来看,期限越长、收益越高。不过农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却和3年期利率持平,均为2.75%。记者查询手机银行发现,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均与农业银行一致。

此外,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和3年期利率呈现“倒挂”现象。中国银行APP显示,该行整存整取的3年期定存利率为3.15%,5年期定存利率为2.75%,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比3年期低0.4个百分点。

除了定期存款,部分银行大额存单也出现3年期与5年期利率持平或“倒挂”现象。如广发银行客户经理在电话中表示,该行目前3年期20万起存的大额存单,利率为3.45%,而5年期20万起存的大额存单利率为3.4%。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也发现并非所有银行的3年期定存与5年期定存利率持平或“倒挂”,部分中小银行的5年期定存利率仍高于3年期,如广州银行整存整取3年定存利率为3%,5年期利率为3.15%。

倒挂背后:银行降低综合负债成本

“3年和5年定期存款利率出现‘倒挂’,反映目前部分银行对5年长期限存款需求不强烈,偏好期限相对短的存款负债。”周茂华对记者表示,利率倒挂主要是国内经济受国内外多因素影响超预期,国内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贷款利率,在这种预期下,银行有动力通过调整存款期限溢价,优化负债结构,减少长期限存款高息支出,以降低银行综合负债成本。

资料显示,今年1月份,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较上一期分别下调10个和5个基点;5月份,5年期以上LPR再次下调15个基点。据了解,LPR下行可带动企业融资实际利率下行,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在贷款利率逐渐下行之时,从年初以来,存款的利率尤其是长端利率整体也在下行。今年4月份,有报道称,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鼓励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10个基点左右,随后记者了解到多家银行下调了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部分银行网点也可以对定期存款利率进行有条件的上浮。如深圳地区交通银行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如3年期定期存款,客户存款金额为5万以上,则可以将2.75%的利率上浮至3.4%。

利率倒挂、不同银行利率产生差异,也反映出国内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商业银行存款定价自主性显著增强,便于优化资源配置。

据了解,央行在《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披露,已指导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将参考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和以1年期LPR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

专家:存款端利率会趋于平稳 

今年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股市、理财产品等出现了一定回撤,居民的存款意愿也有所上升。

据央行发布的5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5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46.22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1个和1.6个百分点。今年前5个月,人民币存款累计增加13.99万亿元,同比多增3.8万亿元。

收益稳定的存款产品自然也成了热品。7月6日,深圳的工商银行、交行客户经理均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该行的大额存单额度紧缺,甚至要靠抢。

与之形成明显对比的是,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却在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7%。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5%。

在此情况下,专家表示后续仍不排除有部分银行适度调降长端定存利率。

“从趋势来看,现在国内经济处于复苏的关键阶段,未来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的合理让利,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尤其是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所以这些情况还是有动力要引导金融机构合理让利实体经济,息差的压力有可能进一步推动部分银行调整存款利率。”周茂华表示。

那么银行下调长端负债利率的空间有多大呢?

“银行整体下调幅度不会太大。”周茂华认为,国内政策是“靠前发力”,目前从4、5月份金融经济数据来看,政策效果已经显现。加之压降存款利率本身难度较大,也限制着存款利率的下调。

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9万亿元,其中以按揭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1047亿元,企(事)业单位的中长期贷款增加5551亿元。“虽然同比还是有所减少,但和4月相比,明显有所回暖。”周茂华表示,5月份的PMI、工业增加值、零售消费等指标都在回暖,而随着需求回暖,贷款回暖,银行贷款端的定价就会趋于平稳,存款端的利率也会趋于平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22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定期存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