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制造“出海”:户外品类迎长潮 全球能源焦虑下新能源行业热情高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6 22:03:49

◎“今年1月-6月国际站新能源行业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30%。”阿里巴巴国际站行业运营总监戴贤文介绍。

◎跨境指数预测,2022年户外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将达33亿美元。无人机在户外出游和短视频双向影响下持续增长,产品供不应求。操作简单的娱乐无人机和竞速无人机,目前在海外市场热度很高,差异化成为爆品关键。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中国制造“出海”,在2022年过去的这半年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哪些品类在新变化中迎来了新机遇?哪些品类激发了消费热情?不断变化的数据,又反馈了全球市场怎样的演进趋势?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跨境B2B平台阿里国际站发布的跨境指数中,获取了最近中国制造企业的出海数据,试图对相关问题作出解读。

宅经济消退 户外品类受追捧

阿里国际站跨境指数显示,6月以来,全球采购需求复苏,其中,美容个护、汽摩配、户外及消费电子等行业,同比5月海外需求出现较大增长。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不少人不再居家,宅经济消退,户外经济大热,拉动房车和精致露营市场,相关商品如储能电源、户外投影、户外音响和无人机等产品大热。其中,受户外和消费电子双利好拉动,一些户外和消费电子的差异化爆品受到海外热捧。

而随着户外活动恢复,户外蓝牙音箱热度也快速回升。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160亿元。另外,年轻人户外聚会中手机游戏场景逐渐增多,目前,阿里巴巴国际站耳机类目呈超高速增长。随着暑期到来,为适应年轻消费者在户外场景中更好的体验,功能性手机及周边配件,如三防手机、骑行手机支架也成为海外需求爆品。

跨境指数预测,2022年户外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将达33亿美元。无人机在户外出游和短视频双向影响下持续增长,产品供不应求。操作简单的娱乐无人机和竞速无人机,目前在海外市场热度很高,差异化成为爆品关键。

跨境机械行业则是民用与商用呈现冰火两重天。在民用领域,受“宅经济”消退、欧美通胀等因素影响,终端消费降级,买家观望和订单减少;而在商用领域,由于前两年疫情推迟的工程项目已经陆续恢复,工程相关品类增速明显。

便携储能产品成爆款

阿里国际站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户外充电设备年复合增长率达148%,预计到2026年全球出货量达3110万台,中国成主要产地,占全球90%的产量。

其中,便携储能产品是海外今年的爆款,这种产品具有安全便携、绿色环保、无噪音、操作简便等优点,可应用于户外旅行、应急备灾等场景,能替代传统小型燃油发电机。指数显示,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户外储能应用市场,全球占比47.3%。

值得一提的是,户外储能的兴起,也带动了国内A股部分上市公司的营收增长。奥海科技(SZ002993,股价37.82元,市值88.89亿元)7月6日在答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随着自驾游、郊区游兴起,能够在户外为手机、电脑、电饭煲等电器供电的户外电源,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户外电源的火热,也带动了相关公司营收的增长。面向消费者端的便携式储能产品有望成为下一个蓝海市场,随着电芯技术的发展以及BMS、逆变器在储能设备上应用的改良,预计便携式储能产品成本有望进一步下探,带动渗透率持续提升。

而对于新能源行业,阿里国际站方面称这在平台上已经持续近40个月景气。

“今年1月-6月国际站新能源行业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30%。”阿里巴巴国际站行业运营总监戴贤文介绍,阿里巴巴国际站提供的书面材料显示,除欧美等发达国家受利好政策影响外,发展中国家市场潜力也在爆发。能源焦虑之下,家庭光储系统、UPS成为刚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829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