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妖王”复牌,双双“躺平”!科创板逆势飘红,“10年前的创业板”机会再现?杨锐文最新发声力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6 17:21:43

◎浙江世宝、中通客车两大“妖王”复牌,却早早就躺在了跌停板上,并一直持续到收盘。沪指一度跌近70点,科创板却逆势走强,早盘最大涨幅超过2%,收盘也是主要股指中唯一的那点“红”。景顺长城著名基金经理杨锐文今天最新发声,表示很看好科创板,并且认为当下科创板的机会,可以媲美2012年的创业板。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日市场的焦点之一,无疑是前期两大“妖王”的复牌。

结果让股民大跌眼镜,浙江世宝(SZ002703,股价14元,市值110.6亿元)、中通客车(SZ000957,股价19.19元,市值113.8亿元)两大牛股早早就躺在了跌停板上,并一直持续到收盘。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96359

股指方面,沪指昨天好不容易守住3400点整数关,结果今天功亏一篑。

盘中,沪指一度跌近70点,直到最后半小时才有所回升。尽管人气低迷,但科创板却表现坚挺,早盘最大涨幅超过2%,下午即便大盘调整,依然维持近1%的涨幅。

盘面上看,科创板公司景业智能(SH688290,股价56.59元,市值46.63亿元)、概伦电子(SH688206,股价34.27元,市值148.7亿元)、江苏北人(SH688218,股价16.03元,市值18.87亿元)涨停,另外半导体公司表现强势,中微公司(SH688012,股价126.42元,市值779.1亿元)大涨超过10%,芯源微(SH688037,股价143.39元,市值132.6亿元)、东微半导(SH688261,股价256.8元,市值173亿元)等都有较大涨幅。

今年以来,科创板表现落后于大盘。截至今天,科创50指数年内跌幅高达21%,而沪指只跌了不到8%,创业板指数下跌15%。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首批上市的科创板公司,在今年将迎来上市三周年限售股解禁的巨大压力。另外,科创板很多半导体类公司,今年表现显著落后,这也拖累了整个科创50指数的走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景顺长城著名基金经理杨锐文今天最新发声,表示很看好科创板,并且认为当下科创板的机会,可以媲美2012年的创业板。今天,我们就分享一下杨锐文的最新观点。

首先,关于科创板的机会。

杨锐文目前管理基金规模达到357亿元,主要管理了景顺长城优选混合、景顺长城环保优势、景顺长城创新成长、景顺长城成长领航、景顺长城公司治理、景顺长城电子信息产业、景顺长城成长龙头一年持有、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景顺长城改革机遇灵活等多只产品。从布局方向来看,除了新能源赛道外,就是以半导体为代表的成长股。

杨锐文表示,虽然他的基金本季度跑赢了基准,但是,除了新能源产业以来,其他基金反弹都不太让自己满意,主要还是科创板与半导体在这一轮的反弹都比较弱。他认为,说实话,当下的确很看好科创板,科创板的机会是媲美2012年创业板的机会。

那么,2012年创业板是怎样的机会?从创业板指数来看,2012年只有500多点,但2013年到2015年,创业板指数涨到了4000多点,催生了大量涨幅高达10倍甚至更多的牛股。

杨锐文表示,科创板里的公司自己研究了很多,整体的公司质量的确是很高的,有不少公司是之前在主板和创业板所找不到的。有些公司,实在太优秀了,以至于自己都不得不忍受阶段性业绩的不佳去拥抱。

今年科创板整体表现较弱,主要还是受三年期的“大额解禁”影响。但杨锐文认为,这一点的担忧,被市场过度焦虑了。他指出,三年期解禁一般是实际控制人解禁,实际的减持金额会远小于大家的预计。

大家回顾一下,2012年底同样是创业板三年期解禁的时候,砸坑并没有如大家所愿发生,却酝酿了2013~2015年的创业板大牛市。

那么,今年科创板能否真的重演当年创业板的大牛市?杨锐文态度很肯定,他认为这次科创板一样会重演,因为通过三年的估值消化,不少公司的估值已经从50-100倍下降到20-30倍,甚至更低。科创50,历经三年依然在1000点左右徘徊,这三年,不少公司的业绩已经翻了几倍。从时间维度,三年的蓄势已经足够长了。现在很可能发生这样的情况,同类型的公司,科创板公司的估值却是最低的,基本面又是最强劲的。市场过度担忧短期解禁的风险,这个纠偏可能会来得很迅速和猛烈。

那么,目前杨锐文究竟重仓了哪些科创板公司?

以景顺长城优选混合为例,根据基金一季报,确实买了不少科创板公司。比如:石头科技、睿创微纳、金山办公、天奈科技、晶晨股份、九号公司。这几家公司,出现在了杨锐文管理的多只产品前十大重仓股中,而石头科技几乎都是第一大重仓股。


不过,这些科创板公司今年总体表现都不怎么好,也客观上拖累了其业绩。

今年722日,将是首批科创板公司首发限售股的解禁日期,如今已经非常临近了。那么到时候,这一天能否成为科创板行情一个重要转折点?让我们拭目以待。

杨锐文最新发声的第二点内容,是关于半导体。

前几天,半导体板块集体大跌,主要原因是市场传出了“砍单”的消息。

杨锐文认为,半导体的认知差将会带来各种各样的机会。历史上的半导体行情高点领先“砍单”传闻半年,当“砍单”传闻出来,半导体行情基本是见底反弹了。半导体反弹之后,半导体持仓会在未来展示最强的基本面和成长性。

在杨锐文管理的众多产品中,景顺长城电子信息产业股票就是重仓半导体的,但是该产品今年确实表现不佳,年内亏损21%,在股票型基金中属于排名后10%的业绩水平。



最后,是关于新能源车这个重要的赛道。

杨锐文认为,对于新能源车下半年可以更加乐观。从4月底和5月初开始,“我们认为有必要更为乐观看待新能源车的发展。今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有竞争力的新能源车产品推出,新能源车的体验相对于传统燃油车进一步拉开,渗透率的提升过程会比我们之前更为乐观”。尤其现在处于政府逆周期刺激消费的过程中,新能源车明显受益,补贴力度的增加缓解了成本上涨以及消费萎靡的压力。

与此同时,杨锐文认为,随着越来多车企加速推进车的智能化,在车上引入越来越多酷炫的功能。车不再是A点到B点的交通工具,已经被赋予更多层次的涵义。因此,非常看好汽车智能化进程加速,现在只是智能化时代的开始,未来充满期待与想象。“我们在智能化上做了不少布局,可能这些布局会提前于市场”,智能化的机会更像是2019年~2020年的电动化,只是刚刚开始。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963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创业板 科创50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