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临时性管控7天,否认“封城”!居民连夜做核酸,西安现在怎样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6 12:52:10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贺娟娟    每经编辑 卢祥勇    

7月5日下午,西安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宣布,为进一步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争取早日实现病例清零。经专家研判,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自7月6日零时起,西安实行7天临时性管控措施。

今天(6日)凌晨,对西安许多小区居民来说,都是一个“不眠夜”。

据陕西广播电视台,在长安区郭杜街道某居民小区,通知居民零点开始全员核酸,早上六点结束,要求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零点刚过,居民已开始有序排队进行核酸采样。

4581765468985146368.jpeg

6323212203603688448.jpeg

4592065056763730944.jpeg

图片来源:陕视新闻

5010787292212228096.png

 “自觉去做核酸检测”

据西安市疾控中心消息,本轮疫情目前发现的核酸阳性感染者绝大部分与陕西朝辉再生资源交易集散市场(大风尚再生艺术馆)相关联,基因测序结果显示,阳性感染者此次感染的毒株均为Omicron变异株BA.5.2分支,本轮疫情的溯源工作目前仍在全力进行中。

此次疫情呈现明显的聚集性。阳性感染者多数有共同工作、共同居住的接触史,此外,病毒来自境外,但源头尚不明确。

西安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不排除后续会出现新的传播链条,引起社区续发传播风险高。

据“西安发布”,此次针对部分公共场所实施临时性管控并非“封城”。

5472245814714084352.jpeg

这已经是西安今年以来第二次实施临时性管控,比较直观的是,相比此前对临时性封控概念的模糊,以及大规模买菜囤粮的举动,此次大家显然“淡定”了不少。从微信朋友圈以及其它社交平台来看,许多居民已经养成了适当囤菜的习惯,正常的生活状态并未受到影响。

算上今天(6日)早上做的核酸检测,西安未央区已经连续4天进行核酸检测,“虽然刚开始的两天小区并没有通知必须做核酸,但看到楼下有核酸检测点,还是非常自觉的去检测,以免出行、工作受到影响。”受访者告诉记者。

2213107208976638976.jpeg

7406690688655213568.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贺娟娟 摄

整体来看,低风险地区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包括昨天通知临时管控的措施后,未央区凤城十路街边的烧烤摊、餐馆依然有顾客在消费,生鲜店和超市虽然有居民在采购,但从数量和其采购的物资状态来看,囤菜的规模并不大。

另一受访者向记者表示,感觉一切都正常,核酸也很方便,楼下就是核酸点,都不用出小区,吃饭点外卖就行。

记者了解到,曲江新区有部分区域升级为高风险,6日凌晨,曲江新区开始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部分小区在核酸检测后实行封闭管理,对每户加装门磁和封条,并收集每户的人员信息,针对孕妇、独居老人、行动不便人员等特殊群体进行备注,外卖、快递等采购物品分为两个时间段进行集中配送。

“我们公司就在曲江那边,今天(6日)早上已经通知居家办公了。”受访者告诉记者。

5010787292212228096.png

“正常生活基本没受影响”

西安本轮疫情首例本土确诊病例出现在长安区,随后长安区韦曲街道简王井村陕西朝辉再生资源交易集散市场(大风尚再生艺术馆)被划为高风险区,随着进一步核酸检测,长安区韦曲街道简王井村的其他区域、大兆街道三益村、大兆街道东伍村、韦曲街道大府井村等区域陆续被划分中风险区。

家住长安区的全先生告诉记者,刚看到西安实行7天临时性管控措施消息后有点意外,“主要是感觉就目前形势来说,一是感染人数暂时不是很多,二是这次疫情西安的防疫措施比较及时和到位。总之不会像之前遇到疫情那么恐慌,只要好好配合政府工作做好防疫,不会有什么问题。”

全先生表示,目前工作、生活均没有明显变化,依然是早起自觉在小区做核酸,然后去往单位检查绿码、测温后正常上班。“这次也没有囤菜,觉得疫情会很快过去,”他笑言。

记者观察到,尽管长安区已有多个片区被划分中高风险区,但在此生活或者工作的市民普遍比较淡定,商超、餐饮店、便利店等均正常营业,未受明显影响,只是昨晚个别超市买菜的人较平时稍多。

“没有慌乱,大家都有序排队采购、结账,而且也不是之前那种恐慌性购物,只是觉得稍微多买点,以备万一。”同样住在长安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去年,雁塔区长延堡街道区域曾被封控较长时间,有部分市民表示有点担心再次被封控,造成生活不便。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区域大部分市民生活依旧井然有序,便利店和早餐店等都是正常营业的状态,只是餐饮店不能堂食,店员均戴口罩,引导购物人员注意扫码、测温。

 “我住的小区秩序也比较好,查得比较严,外卖送不进去,但是正常生活基本没受影响。”受访市民向记者表示。

 

整体来看,无论是临时性管控或是凌晨排长队做核酸,均是以最小代价尽快实现“动态清零”,暂时的“静”是为了更快的“动”,唯有齐心协力才能战胜艰难险阻。

记者|张文瑜 贺娟娟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7566853623959840768.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