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约翰逊后院燃起大火!两位重量级大臣离职,因“良心过不去”,任用的副党鞭还被曝“咸猪手”:对两位男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6 08:05:27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英国首相约翰逊“后院起大火”。

当地时间周二(7月5日),英国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和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相继宣布辞职,并且都将矛头指向了首相约翰逊。

英国媒体报道说,财政大臣和卫生大臣是英国政府的重要官员,贾维德和苏纳克的辞职对约翰逊政府“造成重创”。

近段时间以来,约翰逊还因“聚会门”丑闻遭遇反对党和保守党内部的辞职压力。

3042834419434262528.jpeg

5月5日,英国首相、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前往伦敦一家投票站准备投票。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

8511320761651317760.png

对首相失去信心

当地时间5日,英国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和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因对首相约翰逊失去信心而从政府辞职。

贾维德在社交媒体表示,自己已向首相约翰逊递交辞呈。贾维德称,担任这个角色是一种巨大的荣幸, 但自己很遗憾不能再凭良心继续工作下去。

苏纳克在辞呈中表示:“公众期望政府能够正确、称职和认真地管理国家。我相信这些标准值得为之奋斗,而我们的国家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就是我辞职的原因。”

新的财政大臣、卫生大臣被火速任命。

当地时间7月5日晚间,英国首相府宣布任命纳迪姆·扎哈维接替刚刚辞职的里希·苏纳克为新任财政大臣。扎哈维此前为英国教育大臣。

此外,史蒂夫·巴克利被任命为新任卫生大臣,接替刚刚辞职的赛义德·贾维德。巴克利此前为约翰逊的幕僚长。

8511320761651317760.png

副党鞭“咸猪手”事件持续发酵

英首相被指“没说实话”

7月5日当天,英国首相约翰逊为自己用人不察、任命保守党副党鞭克里斯托弗·平彻担任政府职务而公开道歉。

约翰逊任命的保守党副党鞭克里斯托弗·平彻被曝“咸猪手”,6月30日辞职。然而,平彻后续被曝出更多不端行为, 引发舆论对约翰逊是否明知其品行仍委以重任的质疑。

据英国媒体报道,平彻6月29日在英国一个俱乐部内猥亵两名男子。他30日辞职时称,他当时喝多了,令自己和他人都很难堪。

首相府最初表示,约翰逊今年2月任命平彻前不知晓有关他行为不端的具体举报。然而,首相府发言人7月4日改口,称约翰逊知晓一些针对平彻的指认,但这些指认所涉事件要么已经解决,要么没有发展为正式的控告。在没有正式控告的情况下,“基于没有事实根据的说法就中止对平彻的任命是不合适的”。

就首相府说辞,英国议会上院议员、资深外交官西蒙·麦克唐纳7月5日发声:“唐宁街10号(首相府)最初的说法不实,改口后依旧不准确。”

麦克唐纳说,平彻2019年夏季被任命为外交部国务大臣后不久,就有多人指认他行为不端。当年的调查认定了这一情况,平彻道歉并承诺不再这样做。

“约翰逊亲自听取有关调查起因和结果的简报。”麦克唐纳写道。他说,首相府所称“事情解决了”,只是调查已完成,“平彻没有被认定为清白,所以要把那些指认称为‘没有事实根据’是错误的”。

英国媒体报道,平彻被指多年来在多个场合行为不端。在野党工党副党首安杰拉·雷纳说,约翰逊拼命想掩盖他在任命平彻前就知道其品行,但事实已浮出水面。

副首相多米尼克·拉布5日表示,他不知道约翰逊是否被告知相关情况。2019年调查展开时,拉布任外交大臣。

此前,约翰逊已因“聚会门”丑闻遭遇反对党和保守党内部的辞职压力。6月6日,约翰逊在保守党议员对他进行的不信任投票中过关,得以留任保守党党首和英国首相。不过, 超过40%的保守党议员在那次投票中投下不信任票。

1332570235811636224.jpeg

英国首相约翰逊6月6日晚在保守党对他进行的不信任投票中过关 新华社发(英国首相府供图)

6月晚些时候,英国议会下院补选结果出炉,保守党丢掉两个席位。保守党时任主席奥利弗·道登引咎辞职,党内要求约翰逊下台的呼声再次高涨。

8511320761651317760.png

英央行:英国经济前景严重恶化

英国当前正面临经济方面的压力和能源成本飙升。

英国国家统计局6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9.1%, 继4月份后再创40年来新高。 英国国家统计局首席经济学家格兰特·菲茨纳表示,食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汽油价格破纪录,通胀水平触及历史高位后居高不下。

8187007893857460224.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810321

凯投宏观首席英国经济学家保罗·戴尔斯表示,英国通胀水平尚未达到峰值。英国政府将于10月上调能源价格上限,英国央行预计CPI同比涨幅将超过11%。

当地时间7月5日,英格兰银行警告称,英国和全球经济前景“严重恶化”。英国央行表示,世界各地的能源和燃料成本正在迅速上涨,总体上使得生活成本提升的速度更快。

在英国央行最新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中,该银行表示,英国银行业已做好应对经济严重衰退的准备,但报告指出银行必须增加预留资金以应对冲击。从当前开始,银行将被要求留出相当于其总资产2%的金额作为缓冲资金,而不是正常情况下的1%。

一个例子是,当地时间7月5日,英国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英国新车注册量同比下降了24%至14.09万辆, 为1996年以来6月份最低销售纪录。

国内经济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英国仍在持续帮助乌克兰。当地时间7月5日,约翰逊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了电话会晤,交流七国集团峰会和北约峰会后的最新进展。约翰逊表示,英国提供的最新军事装备,包括10种火炮装备及弹药,将在未来几天或几周时间内运抵乌克兰。泽连斯基向约翰逊告知了乌克兰国内目前的局势以及俄乌前线的最新进展。

当地时间7月4日,英国外交大臣利兹·特拉斯宣布英国帮助乌克兰重建的一揽子支持计划。

特拉斯当天在瑞士出席乌克兰重建国际会议时阐述了英国对乌克兰援助的近期和长期规划。目前英国已通过多边贷款担保向乌克兰提供总价值15亿美元的援助和超过1亿英镑(约合1.2亿美元)的直接支持。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王月龙

881339175961983897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