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元指数强势突破106 欧元兑美元跌至近20年低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5 22:10:40

◎北京时间7月5日,至截稿时美元指数达到106.27,创2003年以来新高。与此同时,欧元兑美元再次明显回落,北京时间17:49曾报1.0281,跌至2002年的水平。

◎金天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欧元兑美元汇率下降的重要原因是市场对两种货币的加息预期不同。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陈星    

北京时间7月5日,至截稿时美元指数达到106.27,创2003年以来新高。与此同时,欧元兑美元再次明显回落,北京时间17:49曾报1.0281,跌至2002年的水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天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指出,欧元兑美元汇率下降,重要原因是市场对两种货币的加息预期不同。

根据最新数据,欧元区Markit综合PMI终值从5月的54.8跌至6月的52,创16个月新低。此外,欧盟统计局公布,6月份欧元区核心CPI为3.7%,而去年同期为0.9%。

美元指数走势 图片来源:wind

欧元兑美元持续贬值

在美元指数站稳106,创2003年以来新高的同时,欧元兑美元跌至近20年来低点。

金天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欧元兑美元汇率下降的重要原因是市场对两种货币的加息预期不同。

金天表示,美元近期仍处在加息过程中,而欧洲受俄乌冲突等地缘政治的直接影响,经济衰退风险上升,货币市场对欧洲央行今年加息幅度的押注大幅削减,从而使欧美两地利差拉大,因此相对于美元的强势表现,欧元走向将较为弱势。

欧元兑美元走势 图片来源:wind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6月15日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1.5%至1.75%之间。这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单次最大幅度的加息。

华盛顿时间7月26-27日,美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计,再次加息75个基点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银行研究院最新出炉的《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按照美联储最新点阵图预测,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将在2022年底达到3.25%-3.5%水平,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可能在2023年底前缩减1.5万亿美元左右。

该报告指出,2022年第二季度,受货币政策紧缩与避险情绪影响,美元指数延续升值态势,季度涨幅约为6.7%。其他发达经济体货币相对走弱。尽管欧洲央行首次明确释放加息信号,但欧元区经济金融周期仍滞后于美国,欧元兑美元汇率贬值5.4%,一度接近平价。

报告提出,美元指数持续处于高位也将压低进口成本,预计贸易逆差将有所收窄,对经济的负面拖累效应将下降。

世界银行下调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2.9%。上述展望报告认为,漫长的增长乏力和通胀高企让投资者转向各种避险资产,包括黄金、美债和美元。4-5月,新兴市场证券投资组合呈现持续流出态势,累计流出89亿美元。

对于美元未来走势,上述展望报告指出,全球经济疲弱,美联储货币政策加快紧缩,美元指数将维持相对高位。但是,随着美国国内“滞胀”风险增大,以及欧元区退出负利率,美元指数将承压。欧元汇率将企稳回升。欧洲央行逐步取消购债并启动加息进程,将对欧元汇率形成支撑。俄乌冲突具有不确定性,欧元区内部成员国复苏分化,可能带来一定的扰动。

能源对欧元区通胀贡献率在五成以上

将目光转向欧盟。今年以来,俄乌冲突对欧洲经济形成巨大压力。此前,欧委会称,当前局势充满极度不确定性,下行风险高,冲突升级、能源供应骤停以及中美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均可能导致前景更加黯淡,如果俄罗斯完全停供天然气,欧元区2022年经济增幅将降至0.2%,出现三个季度连续下滑,并陷入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底发布的《欧洲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2年欧洲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分别降至3%和3.2%,较今年1月发布的预测分别下降1个和1.5个百分点。报告指出,乌克兰危机给欧洲造成严重的经济后果,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和天然气供应问题将进一步加剧通胀,并削减欧洲家庭收入和企业利润。

据欧盟统计局,6月份欧元区核心CPI为3.7%,而去年同期为0.9%。欧元区Markit综合PMI终值从5月的54.8跌至6月的52,创16个月新低。市场分析认为,欧洲经济下行风险大幅增加,通胀上行风险又在加剧,能源价格大幅上涨是现阶段高通胀的主要原因。目前,欧盟进口中约45%的天然气、27%的石油和46%的煤炭来自俄罗斯,俄能源在欧盟能源消费市场和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自2021年4月以来,能源对欧元区通胀的贡献率一直在五成以上,2022年5月的贡献率为53%。

上述展望报告分析,随着6月欧盟正式批准第六轮对俄制裁方案,欧盟将逐步停止成员国通过海运方式采购俄罗斯原油,预计到2022年末,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将减少90%。该展望报告判断,欧盟与俄罗斯能源脱钩难以一蹴而就,短期内天然气供需仍存在失衡风险,将再度推高天然气价格。

展望报告提到,欧元区对俄罗斯能源依赖度较高,当前波兰、保加利亚、芬兰、荷兰等国家面临俄罗斯断气威胁,欧元区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三季度欧洲各国将为冬天能源短缺做储备,能源价格可能会持续攀升,即使欧元区央行在7月和9月正式启动加息,通胀仍可能继续走高,特别是高度依赖俄罗斯天然气进口或面临断气威胁的德国、意大利、奥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保加利亚、波兰等国家,通胀上行压力更大。

上述展望报告判断,随着俄乌局势演变,制裁与反制裁传染效应蔓延,欧洲能源缺口的弥补阻力重重。欧洲能源市场将面临剧烈动荡,使用能源种类的结构性变迁、供应国进退之间的博弈、传统能源与绿色能源的替代与回归,将是困扰政府、市场、居民等多方的难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51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率波动 通胀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