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泽达易盛陷困境:亿元募资“补流”后无法按期归还,实控人百万股持股被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5 22:36:58

◎据泽达易盛公告,自2021年以来,疫情反复导致公司资金回笼不达预期,各类应收款项回款慢,项目验收进度延迟,给公司营运资金造成了较大影响……公司暂时无法将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1亿元募集资金归还至公司募集资金银行专户。

◎7月5日晚,泽达易盛同步披露,公司于7月1日在收到中登公司下发的股东名册中发现,公司实际控制人林应被冻结限售流通股份100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20%。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在科创板上市才两年多,泽达易盛(SH688555,收盘价13.09元,市值10.88亿元)的各种问题开始大范围显现。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大变脸”。7月5日晚间,泽达易盛披露无法按期归还闲置募集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2021年度募资鉴证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意见。今年5月份,因涉嫌信披违规,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6月份,泽达易盛披露1.2亿元委托理财投资变更为高风险高收益,更是引发外界对公司资金问题的担忧。

与此同时,泽达易盛还披露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林应陷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其部分持股被冻结。此前,林应于3月中旬被曝正在协助有关机关调查,目前尚无结论出炉。

无法按期归还1亿元募集资金

据泽达易盛公告,自2021年以来,疫情反复导致公司资金回笼不达预期,各类应收款项回款慢,项目验收进度延迟,给公司营运资金造成了较大影响;此外,银行贷款信用政策收紧,直接影响了公司的资金安排,可供经营活动支出的不受限货币资金不足以归还临时补流的募集资金。为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公司暂时无法将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1亿元募集资金归还至公司募集资金银行专户。

2020年6月,泽达易盛成功登陆科创板,募得4.05亿元,募资净额为3.4亿元。按照规划,这3.4亿元将用于新一代医药智能工厂平台升级、研发中心等4个项目。

图片来源:泽达易盛公告截图

2021年7月,泽达易盛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1亿元(含本数)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并仅限用于公司的业务拓展、日常经营等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使用期限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截至去年末,泽达易盛募集资金累计使用金额7337.95万元,结余金额(含利息和理财收益)为1.37亿元。与募资净额的差异系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的尚未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3700万元,以及上述暂时补充流动资金1亿元。

泽达易盛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大应收账款的回笼力度,公司董事会、管理层正在积极探讨其它可行的途径改善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争取12个月内尽早归还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不过,泽达易盛还是表示:“公司目前运营仍然存在资金压力,具体归还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泽达易盛2021年度募资鉴证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意见。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泽达易盛2021年使用募集资金支付了服务器托管费763.13万元,由于上市公司变更了托管方,审计机构未能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确认该等服务器变更托管方的合理性、托管费用的公允性以及服务器权属,从而无法确认上述托管费支出用于公司募投项目。

泽达易盛上市后股价走势低迷

图片来源:Wind截图

实控人部分持股被冻结

不只是泽达易盛麻烦不断,公司实际控制人部分持股也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被冻结。

7月5日晚,泽达易盛同步披露,公司于7月1日在收到中登公司下发的股东名册中发现,公司实际控制人林应被冻结限售流通股份100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20%。林应直接持有公司270万股,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728.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8.76%,以上股份为限售流通股。

据悉,林应部分持股被冻结源于一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向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被申请人林应等的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被申请人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

“鉴于目前林应正在协助有关机关调查,公司无法实时与其联系确认合同纠纷的具体情况。”泽达易盛表示。

林应出生于1973年1月,系浙江大学计算机硕士、经济学博士。“(林应)具有丰富的创新平台孵化经历和科技型企业管理经验。”上市公司曾如此表示。2008年12月至2014年12月,她任浙江浙大网新集团副总裁;2013年1月,林应创办泽达易盛前身易盛有限,任公司董事长;2016年3月至2017年9月,林应任泽达易盛董事、总经理;2017年9月至今,其担任泽达易盛董事长、总经理。

今年3月中旬,泽达易盛披露林应以及公司董事应岚正在协助有关机关调查,但未透露两人协助调查的具体情况。截至目前,关于上述调查的进展,外界尚不得而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587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泽达易盛 林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