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有国际资管巨头成功备案!掌管万亿资金的威灵顿投资管理旗下私募完成基金管理人登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5 21:29:40

◎近日,中基协发布了新一批完成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其中,外资巨头威灵顿投资管理旗下公司的名字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外资私募巨头都以QDLP等试点机构的形式完成了备案,还有国际资管机构申请QDLP获批。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全球规模最大的独立投资管理公司之一——威灵顿投资管理旗下的私募基金正式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日前完成备案。

公开信息显示,这家名为威灵顿寰宇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灵顿寰宇)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成立于今年1月,并在7月1日正式完成备案。注册资本200万元,注册地址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业务类型属于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等试点机构。

据悉,威灵顿投资管理的管理规模逾1.3万亿美元,从2007年开始就为中国内地的机构客户提供权益、固定收益等多种投资方案。此外,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外资私募在中基协登记备案。就在几天之前,瑞联私募基金管理(海南)有限公司也刚刚完成备案。据统计,目前在监管备案的外资私募已超过40家。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又有资管巨头旗下私募完成备案

近日,中基协发布了新一批完成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其中,外资巨头威灵顿投资管理旗下公司的名字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

备案信息显示,威灵顿寰宇注册于今年1月25日,注册资本200万元,由威灵顿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100%出资设立,实控人为威灵顿管理香港有限公司。

威灵顿寰宇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嘉宾是一名非常资深的资管老兵,也曾在国内公募行业有过多年的工作经历。早在2001年他就加入了富国基金,在市场与发展部担任市场总监;2005年又入职信诚基金,担任副总经理、首席市场官;2007年他加入中国光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一年之后又出任了民生加银基金的总经理;2011年,张嘉宾转战金元顺安基金,担任了7年的总经理。可以说,张嘉宾在公募行业,尤其是上海的公募圈有着多年的深厚积累。

离开公募后,张嘉宾加盟威灵顿,并出任威灵顿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该私募的另一位高管,合规风控、信息填报负责人钱勇此前也在光大保德信基金、信诚基金等公募基金公司有过从业经历。

公开资料显示,威灵顿投资管理国际有限公司(Wellington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Limited)由沃尔顿·摩根创立于1928年,总部设立在英国波士顿,为全球60多个市场超过2400名客户担任投资顾问,代客户管理资产超过1.3万亿美元。

多家外资私募巨头申请QDLP获批

威灵顿的情况不是个例。今年以来,多家外资私募巨头都以QDLP等试点机构的形式在中基协完成了备案,还有国际资管机构申请QDLP获批。

QDLP,也就是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制度(Qualified Domestic Limited Partner),指获得QDLP试点资格并获批外汇额度的基金管理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QDLP基金并面向中国境内的合格投资者募集,将募集资金换汇后对境外标的进行投资的制度。

事实上,根据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披露,近几个月先后有多家国际机构申请参与QDLP试点并获批,其中就包括首家QDLP试点外资公募基金贝莱德基金和安中投资。此外,还有多家国际资管机构计划加大在华业务,提交了追加试点额度的申请,包括瑞信投资、品浩投资、瑞锐投资在内的3家QDLP试点机构,分别获准追加额度2亿美元、2亿美元、1亿美元,获准总额度分别达到4亿美元、4亿美元、1.5亿美元。彼时就有业内人士公开指出,这是国际资管机构相信并长期看好中国市场潜力的表现。

威灵顿投资管理对中国市场的布局也由来已久,自2007年起该公司就开始为中国内地的保险公司、资管公司、私人银行等机构客户提供权益、固定收益、多元资产以及另类投资资产类别的投资方案。而威灵顿的高管此前也在公开采访中表示,看好中国消费升级、互联网和本土化领域的前景。

据媒体公开报道,威灵顿投资管理客户业务高级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总裁顾苏君(Scott Geary)表示,获得QDLP资格并在中基协完成登记是该公司中国业务发展与布局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威灵顿投资管理致力于将领先的研究专识及海外投资策略带给中国境内的合格投资者。中国是全球重要的增长市场,对威灵顿投资管理来说具有长期潜力,也是我们全球和亚洲发展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8883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基金 非银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