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77.93岁!强化控烟,减少酗酒...《“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将有这些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5 21:17:03

每经编辑 王月龙 盖源源    

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家卫健委于7月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以来进展与成效。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介绍: 目前,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20年阶段性目标总体如期实现,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主要目标提前实现。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高元义在发布会上表示,全民健身行动作为健康中国行动的15个行动之一,这几年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全民健身的设施、场地不断丰富完善, 到2021年底,全国人均场地面积达到了2.41平方米。

3748158028842249216.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663288871743244288.png

国家卫健委:健康中国行动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超三分之一

据国家卫健委介绍,健康中国行动实施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 国务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建立健全会议调度、工作督办、监测考核、地方试点、典型案例培育推广等机制,实现省、市、县联动推进。

健康风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 建立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围绕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限酒、心理健康、健康环境促进等,全方位控制影响健康的风险因素。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5.4%,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7.2%。

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能力明显提升。 围绕重点人群,健全完善健康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妇女儿童“两纲”、“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实现,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服务覆盖率达到91.7%, 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年均下降幅度基本接近预期目标,全国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持续下降。

重大疾病得到有效遏制。 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以及各类重点传染病、地方病,持续强化综合防控措施,有效遏制发病率上升趋势,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全民参与的氛围日益浓厚。 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新媒体传统媒体多种渠道,广泛深入普及健康知识。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专网建设,举办“健康中国医者先行”、知行大赛、“健康达人”等活动。

1663288871743244288.png

强化控烟,减少酗酒......

《“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有哪些内容?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简称《规划》)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据光明网报道,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介绍, 《规划》是“十四五”期间健康领域改革发展的国家级的专项规划,也是卫生健康领域的总体规划,是“十四五”期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系统谋划和总体布局。

《规划》围绕“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战略主题,对“十四五”期间落实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相关的部署。毛群安就《规划》主要内容作出提示:

一是强调要普及健康知识。 着力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深入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深化学校健康教育改革,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

二是要参与健康行动。 全面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推进“三减三健”等专项行动, 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强化控烟,减少酗酒等等。

三是要提供健康服务。 突出健康优先发展制度体系建设、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科技创新。

“这是‘十四五’规划中重点的内容。”毛群安说,希望通过强化跨部门的协作, 鼓励和引导单位、社区、家庭、居民个人行动起来,对主要的健康问题及影响因素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 形成政府积极主导、社会广泛参与、个人自主自律的良好局面,持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1663288871743244288.png

修订后的体育法明年元旦起施行

专门新增体育产业章节

据经济日报 报道,北京冬奥会期间 “雪道尽头是骨科” 的话题一度带火了体育保险,可是随着赛事闭幕,体育保险的关注度也随之降温。 可以说,产品匮乏、技术手段落 后、服务 水平不高仍是制约体育 保险发展的重要因素。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体育法中有一大亮点是将体育保险首次写入法律条款, 这有利于转移体育运动和赛事中出现的多种风险,促进体育产业健康发展。

在发达国家,有专门的体育保险公司提供产品和保障服务,涵盖竞技体育保险、群众体育保险和学校体育保险。此外,还有专门从事体育保险的平台,能够为消费者从事的不同运动提供多维度保险保障。

新修订的体育法提到,国家建立健全学生体育活动意外伤害保险机制,国家鼓励建立健全运动员伤残保险、体育意外伤害保险和场所责任保险制度;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组织者应当和参与者协商投保体育意外伤害保险;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者应当投保体育意外伤害保险和场所责任保险。 无论是“鼓励”还是“应当”,都体现出国家对体育保险的重视。

此外,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专门增设了体育产业章节,首次从法律层面肯定了体育产业的地位和作用。

据中国体育报,新修订的体育法明确提出“国家支持体育产业发展,完善体育产业体系,规范体育市场秩序,鼓励扩大体育市场供给,拓宽体育产业投融资渠道,促进体育消费”;“国家制定体育产业发展规划,扩大体育产业规模,增强体育产业活力,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体育需求”。

编辑| 王月龙 杜波 盖源源

校对|何小桃

815125445869220556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光明网、经济日报、中国体育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555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