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汇丰人寿拟增资6.35亿元 注册资本金将增至16.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5 21:22:31

◎汇丰人寿唯一股东汇丰保险拟向公司增资6.35亿元,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将由10.25亿元增加至16.6亿元,无新增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汇丰人寿自成立以来的第四次增资,也是截至目前获得的最大一笔增资。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陈旭    

近日,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丰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关于注册资本变更的有关公告。公告称,公司唯一股东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丰保险)拟向公司增资6.35亿元,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将由10.25亿元增加至16.6亿元,无新增股东。

目前,该增资方案尚待监管部门批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汇丰人寿自成立以来的第四次增资,也是截至目前获得的最大一笔增资。

唯一股东汇丰保险拟增资6.3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汇丰人寿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10.25亿元,开始由国民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民信托)和汇丰保险共同出资设立,双方各占50%股权。

2021年12月30日,上海监管局批准国民信托将其所持有的汇丰人寿50%的股权转让给汇丰保险。转让后,汇丰保险持有汇丰人寿100%的股权,国民信托退出汇丰人寿股东行列。

这一股权变更,直接让汇丰人寿在身份上发生转变,从一家合资险企变为外资独资险企。

彼时,汇丰亚太区联席行政总裁廖宜建曾表示:“汇丰集团保险业务的增长对于我们实现成为亚洲领先的财富管理机构的战略目标至关重要。全资控股汇丰人寿意味着我们向这个目标迈进了一步,也印证了我们加强拓展中国内地财富管理业务的承诺。”

而拥有汇丰人寿更多控制权的汇丰保险,也对汇丰人寿倾注了更多的期待,此次汇丰保险同意对汇丰人寿增资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汇丰人寿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我们很高兴可以有机会增加投资、继续扩大业务规模,与中国寿险市场共同成长。成为汇丰全资控股的寿险子公司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实现业务增长计划、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为更多客户提供全面的、以需求为导向的保险方案与服务。”汇丰人寿方面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推动产品创新、分支机构拓展、投资能力以及服务能力的提升,更好地满足中国内地尤其是大湾区内客户快速增长的保险保障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增资系汇丰人寿的第四次增资,也是数额最大的一笔增资。

2010年12月,汇丰人寿获准增资1.75亿元,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至6.75亿元;不到一年后,2011年10月,汇丰人寿获准增资2亿元,注册资本金由6.75亿元增至8.75亿元;2013年,汇丰人寿获准增资1.5亿元,注册资本金由8.75亿元增为10.25亿元。

毫无疑问,汇丰保险对汇丰人寿的大手笔增资,不只是其看好中国寿险市场的表现,也将有助于汇丰人寿下一步的业务发展。

一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63亿元

尽管汇丰保险对汇丰人寿充满了期待,但是作为成立13年的寿险机构,汇丰人寿如何借外资股东之力谋求进一步发展,仍是未来的关键所在。

从年报数据来看,汇丰人寿的业绩并不稳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近12年来,累计仅有5个年度净利润收正。

从近3年的数据来看,2019-2021年,汇丰人寿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8.24亿元、18.74亿元和24.46亿元,但保险业务收入的增长,并不完全意味着实现盈利。年报显示,2019年和2020年汇丰人寿分别实现净利润0.15亿元和65.6万元,但2021年转盈为亏,亏损2.25亿元。

进入2022年,汇丰人寿的盈利状况依旧堪忧。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汇丰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7.63亿元,净亏损2.23亿元。可见,虽然成立了13年之久,汇丰人寿仍然未进入盈利稳定期。

但这并不意味着汇丰人寿没有机会。变更外资独资的汇丰人寿,在推动增资的同时,在人事方面也做了调整。

2021年末,汇丰人寿披露称,公司原董事长Bryce Leslie JOHNS卸任,汇丰人寿董事长之位将由孙丹莹担任。与此同时,汇丰人寿还迎来了新总经理胡敏。

公开资料显示,胡敏为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同时拥有北美精算师协会正式会员资格。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后就读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专业并获得硕士学位。胡敏有20多年的保险从业经验,在加入汇丰人寿之前,曾在多家知名且不同类型的保险公司先后担任副总裁、总精算师、财务负责人等高管岗位,管理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对过往所任职企业的业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汇丰人寿表示,作为总经理,胡敏全面负责公司各项管理工作。在为公司服务期间,胡敏先生个人品行端正,在各方面体现出优秀管理人员的良好素质,履职情况良好。

新领导班子的上任以及如何做出新的布局,备受市场关注,这也是汇丰人寿进一步拓展业务和谋求发展的关键。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丰人寿 增资 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