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燃亮一夏!成都2022数字文创嘉年华即将启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5 14:46:51

全国数字文创行业领域的年度盛事——2022成都数字文创嘉年华即将在成都启幕。嘉年华活动由“一会+一奖+一集+两展+N个配套活动”构成,内容丰富、嘉宾阵容强大。

每经编辑 唐元    

“逛不完的成都文创街区、买不够的成都文创产品、看不尽的成都文化创意。”

这个7月,由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产办、市“三城三都”办、市委网信办主办,市文促中心承办,全国数字文创行业领域的年度盛事——2022成都数字文创嘉年华即将在成都启幕。

2022成都数字文创嘉年华以“成都,打造中国最适宜数字文创发展城市”为主题,将汇集当下最潮流的数字文创场景,汇聚行业领军人物,探讨数字文创产业发展趋势、文创产业建圈强链等话题。

嘉年华活动由“一会(2022成都数字文创主峰会)+一奖(2022第三十一届时报金犊奖颁奖典礼)+一集(2022天府文创大集市<开幕集市>)+两展(2022熊猫艺术创意展、IGS中国(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博览会夏日盛典)+N个配套活动”构成,内容丰富、嘉宾阵容强大。

来自腾讯、网易、哔哩哔哩、阿里淘宝、艾尔平方、嗨翻屋、翻动漫创、东极六感、开源动漫、电鲸科技、奇影动漫、一几文化、可可豆、拾光积木、重回汉唐、心动互娱等全国泛数字文创企业代表将齐聚成都,见证数字文创领域的蓬勃发展。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热闹一“夏” 三场主题活动开启成都文创热度

这个夏天,成都的年轻人都在干啥?

当然是露营、骑行、龙泉山看日落,以及一切与新潮相关的事。

7月8日至7月10日,一场集齐当下最in生活方式的文创集市,2022成都数字文创嘉年华活动之一——荷荷市市·天府文创大集市将在东郊记忆·成都舞台率先开启。

初夏至,荷花至。

荷荷市市·天府文创大集市以“荷荷市市”为主题,选用荷花诗词中提炼词汇“尖尖角”、“别样红”、“荷田田”、“今夜白”、“无穷碧”、“聚成星”作为集市分区概念创意呈现。并从“夏花绚烂”延展开来,邀请全市音乐、潮玩等创意品牌及酒类、美食等60余个生活方式品牌,展现成都文创夏花般绚烂的生命力,以奇想创意氛围,共同创造美好夏夜。

夏天逛天府文创大集市,合合适适。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东郊记忆作为成都最“二次元”的区域,承包了当下最时尚的生活场景。除了荷荷市市·天府文创大市集,7月22日至24日,IGS·夏日盛典将以热血赛事、夏日秀典和IP主题互动三大活动,在东郊记忆开启一场“跨次元”的夏日狂欢,点亮数字文创奇幻之旅。

盛典期间,将举办王者荣耀等电竞项目赛事,打造全民互动电竞舞台。IGS动漫超级联赛则集聚众多知名KOL/KOC,开展Coser表演及宅舞大赛,举办舞见、唱见、Cosplay动漫赛事,为全国动漫社团、协会、爱好者提供竞技展示舞台。此外,盛典还将特别邀请到成都宅舞联萌、LoveLive!四川同好会,为现场观众带来限定偶像团表演、自由舞台、宅舞互动表演等精彩舞台。公孙离、艾雅法拉、钟无艳、saber、凯特琳……这些来自王者荣耀、明日方舟、英雄联盟、原神等知名IP角色夏日泳装Coser,将作为首席体验官,带领Coser分战队展开水枪大作战。同时,以IP为中轴,融入现场互动的闯关游戏和剧本杀内容也将火热上演。

“数天时人谋,字立锦江头,文武乾坤地,创意古今游。”这是深受成都文创气氛感染的国家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在2021“天府文创 锦绣云上”数字文创产业成都峰会即兴吟出一首夸赞成都数字文创发展的藏头小诗。

由此可见,在成都,各类文化都能玩出新创意。

7月8日至7月29日,一场熊猫IP交流盛宴——2022熊猫艺术创意展将在东郊记忆·国际艺术展览中心开展。展览聚集顶尖熊猫IP、熊猫艺术作品,包括以大熊猫为创作元素的书画、摄影、非遗等传统艺术作品,及潮玩、手办、NFT等现代艺术作品600余件。邀请艺术家200位,其中许燎源、孟德芝等国家级艺术大师18位,潮流品牌50余家,其中泡泡玛特POPMART、万物籍等知名品牌10家。同时,展览期间将配套NFT交易、艺术家沙龙、大师手作体验、艺术品拍卖会等活动20余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深度一“夏” 抓住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机遇

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我国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壮大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线上演播等产业。”“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是完成2035年远景目标“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选择,也是基于近年来数字文化产业快速、活跃、强健的发展现状做出的有力规划。

在国家顶层设计的引领下,“数字+文创”融合发展成为主流趋势。互联网头部企业大力布局新型文化业务领域,将形成强大的互联网“泛娱乐”体系。

7月22日,2022成都数字文创嘉年华主峰会,上百位国内顶尖文创优秀企业代表、数字文创研究机构专家代表将齐聚一堂,开启思想的盛宴,分享数字文创领域的机遇和未来。

腾讯、网易、bilibili、成都燧石行影视科技有限公司等与会嘉宾将带来精彩的主题演讲,探讨当前行业前沿资讯,聚焦数字文创发展与未来。

2021年,成都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2073.84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4.83%,占全市GDP10.4%。全市拥有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国家级10家、省级23家,市级40家。各类书店超过3600家,160家博物馆,是过去五年中国电影票房总量最高的五个城市之一。这一年,成都数字文创领域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也总结了许多宝贵的发展经验。

在主峰会上,将重磅发布《成都数字文创产业发展报告》。《报告》对成都市2021年度数字文创产业外部环境、内部现状及与其他产业的融合状况进行深入分析,基于产业发展指数模型对成都市2021年度数字文创产业发展评估,梳理成都市2021年度数字文创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成都市数字文创产业未来发展建议,以期促进成都市数字文创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活力一“夏” 聚焦成都数字文创新势力

成都的数字文创之路早于全国多个城市。

早在2006年,成都市就在国内首次将数字娱乐产业规划为地方支柱产业,并订立地方法规、成立扶持基金,致力打造“中国数字娱乐第一城”。近年来,成都市政府愈加重视数字文创产业的发展,出台了许多激励政策,推动成都文化数字文创产业不断提档升级。

2018年初,成都又发布了《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和《成都市促进西部文创中心建设若干政策》。根据规划,成都强调文创与科技、产业的融合,计划打造文创新经济,培育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中国网络视听内容生产交易中心、中国动漫名城、中国软件名城等数字文化产业领域的建设目标也被进一步明确。

2022年1月,成都率先发布《成都市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成为全国首个针对数字文创产业制定“十四五”规划的省会和副省级城市。《规划》提出全力打造中国最适宜数字文创发展城市,推出一批形象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数字文创产业园区(基地),建成一批创新示范、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数字文创产业重大项目和平台,建成一批业态集聚、创新效应突显的数字文创现代产业集群,推动数字文创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和重要增长极,实现数字文创从“盆地”走向“高地”。

一系列高质量战略的背后,成都数字文创已迈入新阶段。

近年来,成都数字文创精品创作进入“头部梯队”,品牌效应加速释放。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蔡尚伟在采访中曾表示,“成都持续招引龙头企业和高能级重大项目,成效显著,引进了多家国内数字文创领军龙头企业,重点培育了一批优秀的本土数字文创企业,为成都数字文创持续创造亮点打下了基础”。

目前,成都数字文创企业已经超过1000多家,年产值上亿元的企业达百余家。成都已经形成了包括可可豆动画影视、艾尔平方等一批本土市场主体,引进了腾讯、哔哩哔哩、阿里淘宝等行业领军企业,涌现了《王者荣耀》、《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现象级文创产品,以及《努力餐》、《成都偷心》等影视演艺作品和《斗破苍穹》等网络文学作品,还有《你不知道的事》等优秀的剧本杀作品。

精准施策,方能激发产业活力。

成都数字影视、电竞游戏等产业在全国名列前茅。其中,影视产业持续增长, 成都拥有电影院线 20 余条,数字影院 226 家,成都影视城等重大影视载体相继落地,城市电影票房长期位居全国前 5 名。 电竞产业强势崛起,成都地区电竞办赛数量仅次于上海,产业规模达到 155 亿元,电竞活动运营公司达 177 家,成为中国电竞产业的核心聚集地。

成都,正在全力打造中国最适宜数字文创发展城市。对数字文创企业扶持力度、对数字文创优质项目的支持力度,都能见其真心。

在2022成都数字文创嘉年华主峰会上,将重磅发布成都数字文创风潮榜,即“成都数字文创十大瞩目事件”——2021年-2022年间,成都数字文创行业引领性强或具备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成都数字文创十大支持项目”——2021年-2022年间,获得成都市文产专项资金支持的数字文创优质项目;“成都数字文创十大金融扶持企业”——2021年-2022年间,获得“文创通”等市场金融投资的优质数字文创企业。

同时,为进一步推动成都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还将发布2021“成都数字文创三十强企业”名单和2021“成都文创百强企业”名单。

期待一“夏” 聚焦成都数字文创发展腾飞

当前,成都数字文创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城市新文创活力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而人才是创新创造的核心要素。

在《成都市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实施数字文创腾飞计划,集聚一批创新引领的数字文创高端人才,培育一批主业突 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文创龙头企业。

在主峰会当天,将发布“成都文创产业智库”首批成员名单,“成都文创产业智库”将为成都构建在全球文创产业链、价值链中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提供智力支持和组织保障,成为成都数字文创的“最强大脑”。

与此同时,作为本次2022成都数字文创嘉年华的重要活动之一,被业界誉为“青年创意的奥斯卡”的时报金犊奖与2022成都数字文创嘉年华和第九届成都创意设计周联动,邀请了全球院校学生广泛参与。7月22日,第31届时报金犊奖及成都设计奖的获奖团队同赴成都,参加颁奖典礼,分享创意理念,与成都共襄世界华文创意荣耀。

面向未来,成都的数字文创发展正当时。

今年2月,成都发布《成都市“十四五”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规划》。《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成都文创产业主攻方向、产业布局、发展重点进行了全面部署。“十四五”期间,成都文创产业将以“强化数字文创引领”“推动产业跨界融合”“深化产城融合驱动”为主攻方向,高质量构建“极核辐射、一圈环构、两翼齐飞”的全市文创发展新格局。到2035年,成都将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文创名城,现代文创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健全完善,现代文化治理能力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更高的精神文化需求和美好文化生活向往基本得到满足。天府文化全面融入公园城市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文创产业对经济社会的贡献显著增强,国际文化贸易繁荣发展,助力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和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附:

2022成都数字文创嘉年华主要活动一览:

7月8日-7月10日,荷荷市市--2022天府文创大集市·启幕场,地点:东郊记忆成都舞台

7月8日-7月29日,黑与白--熊猫艺术创意展,地点:东郊记忆国际艺术展览中心

7月22日上午,2022成都数字文创主峰会,地点:东郊记忆演艺中心

7月22日下午,2022金犊奖系列活动——2022第三十一届时报金犊奖颁奖典礼,地点:东郊记忆演艺中心

7月22日-7月24日,IGS中国(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博览会夏日盛典,地点:东郊记忆

7月22日,2022成都数字文创嘉年华系列分论坛,地点:东郊记忆莱剧场、童剧场

7月28-29日,成都文创产业建圈强链项目招商推介暨产融对接会,地点:梵木Flying国际文创公园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文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